注册

近300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警戒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快要进入尾声,而对年报的解读仍在热烈进行中。还有包括中青宝(300052.SZ)、浪潮信息(000977.SZ)、湘鄂情(002306.SZ)等在内的19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提高了20个百分点以上,幅度相当大。

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快要进入尾声,而对年报的解读仍在热烈进行中。

巴菲特曾经说:“我比大多数人更关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事实上,利润反映的往往是企业发展的快慢,而资产负债表才能反映实力的大小。

而从已经公布了年报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A股公司2013年度的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出现了下降。其中,有近300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却超过了70%的“警戒线”,833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同比出现了下降。

A股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下降

先投入才会有产出,最终投入决定产出。利润表反映的是产出,资产负债表反映的是投入。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已经公布年报的A股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算术平均)为43.89%,而在2012年,这一数据为46.05%。

事实上,在2013年这一年的时间里,一些行业的整体负债水平出现下降。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仍然不景气,其在2012年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为60.81%,而到了2013年则成了45.65%。

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有色金属行业的不少公司纷纷在2013年降低了负债率水平,而且一些公司的负债下降幅度相当大,可见行业承压之际,大多数的公司也选择了较保守的策略。

焦作万方(000612.SZ)为例,其在2012年的资产负债比率为60.20%,到了2013年,公司的该项指标为39.86%。云海金属(002182.SZ)等有色金属行业公司的该项指标也出现了下降。

“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变化很多时候并不能说明实质问题。虽然资产负债表一般情况下能够反映企业一年经营状况,但是企业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粉饰资产负债表,比如通过出售资产、获取捐赠以及政府财税补贴等,单纯地看结果并不能窥探到企业实际经营业绩。除了刻意粉饰和隐瞒,一般负债率大幅提高可能是企业经营遇到障碍等。”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财商》。

833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出现下降

截至4月24日,共有8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增加幅度在30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还有包括中青宝(300052.SZ)、浪潮信息(000977.SZ)、湘鄂情(002306.SZ)等在内的19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提高了20个百分点以上,幅度相当大。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上,有295家上市公司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的警戒线,显示出了负债高企的风险。如宜华木业(000150.SZ)的该项指标为70.67%,德赛电池(000049.SZ)为80.65%,宝硕股份(600155.SH)为94.15%,而国通管业(600444.SH)、洛阳玻璃(600876.SH)以及ST南化(600301.SH)的该项指标更是高达100%以上,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

“当行业处在下降周期时,企业经营业绩下降,借贷增加等会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的上升。而当企业准备采取扩张性的经营战略时,相应人工、租金、管理、财务等成本费用会增加,这个时候资产负债率会出现提高,这反而是因为公司看好行业的前景。”郑宇洁说。

与此同时,有833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出现了下降。其中既有业绩改善,上市公司还债以降低财务费用者,也有行业承压,公司放缓扩张速度者,此外还有融资等方面因素。

辉煌科技(002296.SZ)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88.16%,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下降了18.86个百分点;宇顺电子(002289.SZ)去年净利润增长了30.43个百分点,公司的该项指标下降了17.44个百分点;上峰水泥(000672.SZ)去年净利润增长了146.7%,公司的该项指标下降了17.22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只是衡量企业经营情况的一个指标,不同行业,其资产负债率水平也不同,比如房地产行业普遍偏高,因此不能单纯地依靠负债率的高低来评价企业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还需要结合营业收入、现金流等情况,企业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国家政策来综合分析。”郑宇洁说。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资产负债率 警戒线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