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势翔恩怨录:阳光私募冠军魔咒再度应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1月6日,深圳创势翔绍兴年会上,黄平再次提出未来创势翔发行的所有产品都必须顶配深国商,受到章亚东和张铲棣强烈反对,于是双方正式提出分家。当晚,章亚东、张铲棣方面亦向外部提供一份长达18条的细节声明,称黄平意图利用信托产品拉抬深国商,谋图一己私利。

阳光私募冠军内乱不断、分家频繁似乎成了常态。无论是之前的新价值投资,还是2011年夺冠的呈瑞投资,亦或是2012年的冠军银帆投资,都难逃这一魔咒。如今,阳光私募冠军魔咒再度应验。

4月22日,2013年私募业绩冠军创势翔内部矛盾浮出水面,并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深圳创势翔股东黄平与章亚东、张铲棣两方相互指责,内容涉及产品管理权和对方谋图非法利益。

由于双方都仅提供了相对有限的材料,至今这场由内讧引发的“恩怨剧”仍有诸多难以辨清之处。矛盾公诸于众,并指责和抹黑对方,显然只会陷入两败俱伤的格局。

有迹象表明,争议双方可能最终达成和解,并停止互相指责。4月25日晚,广州创势翔董事长黄平向中国证券报发来《黄平关于媒体报导的最终回复》。邮件称,自“今天这份回复后,我将不在媒体上发表有关深圳创势翔纠纷的任何言论。”而据一接近广州创势翔的人士披露,近日双方已有直接接触,有和解的可能。

股东结怨始末

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与广州创势翔并无直接隶属关系。深圳工商局资料显示,深圳创势翔有4个股东,其中黄平占51%,张铲棣占19.5%,章亚东占19.5%,罗兴文占10%。成立之后,深圳创势翔通过粤财信托公开发行了创势翔2号集合信托计划和创势翔3号集合信托计划,被券商限制交易的也正是这两只产品。此外,深圳创势翔还曾发行“创势翔辉煌”,而创势翔1号产品则属于广州创势翔旗下。

深圳创势翔股东间的合作蜜月期,只有短短数个月。章亚东、张铲棣此前向中国证券报提供的材料显示,“2013年10月25日左右,章亚东便行使风控总监的权利(但实际上章亚东并不是广州创势翔员工),自行卖掉了创势翔1号中的深国商(行情,问诊)股票。黄平、章亚东两人至此结怨。”

对于黄平、章亚东两人结怨的缘由,黄平方面则表示,章亚东作为深圳创势翔的风控总监,总是优先考虑个人利益。

2014年1月6日,深圳创势翔绍兴年会上,黄平再次提出未来创势翔发行的所有产品都必须顶配深国商,受到章亚东和张铲棣强烈反对,于是双方正式提出分家。

2014年1月27日,黄平、章亚东、张铲棣、罗兴文签署股权拆分协议。协议约定黄平、罗兴文将其持有的深圳创势翔股份,合计51%的股权转让给张铲棣。协议显示,分家之后,创势翔1号、创势翔辉煌归广州创势翔所有,创势翔2号、创势翔3号归深圳创势翔所有。

章亚东、张铲棣方提供的资料显示,“2014年3月6日,黄平将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的密码交给张铲棣,并将操作权完全转让。张铲棣随即修改了密码。”

上述资料显示,“2014年3月20日,章亚东和张铲棣再做开盘检查时发现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的交易密码被修改,导致无法登陆。章亚东和张铲棣立即通知券商暂停交易权限。”

对于上述情况,黄平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黄平曾在3月20日致函粤财信托,重置了创势翔2号账户的密码。到3月27日下单准备卖出股票时,发现交易通道被堵一事。自此,双方关系宣告破裂。

4月22日,黄平及其广州创势翔团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将矛头对准托管券商与信托公司,称券商、信托公司对创势翔2号采取了多项非正常程序,并在当日首次公开披露深圳创势翔股东间的矛盾。

当晚,章亚东、张铲棣方面亦向外部提供一份长达18条的细节声明,称黄平意图利用信托产品拉抬深国商,谋图一己私利。

4月23日晚,黄平方面又发布一份声明,提出五点疑问,称章亚东、张铲棣方无权要求关闭交易通道。4月25日晚,黄平方再发《黄平关于媒体报导的最终回复》。与此前两次公开表态不同,黄平方首次公开指责,深圳创势翔分家的根本原因在于章亚东严重违规操作。

4月23日至4月27日,章亚东、张铲棣方未再公开表态。有接近该方的人士分析,4月22日章亚东、张铲棣一方的回应,其事先并未做准备,应是被动回应,而近日该方正在组织原创势翔2号客户从粤财信托退款。 管理权之争||###||###||###   管理权之争

根据已有资料复盘整个事件始末,双方争议的焦点集中在两点:一是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产品交易权归谁?二是在产品运行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用信托产品资金拉抬相关个股、谋图一己私利的情况?

先看交易权归属问题。

深圳创势翔与广州创势翔无直接隶属关系,公司有4个股东,公开发行了创势翔2号集合信托计划、创势翔3号集合信托计划及创势翔辉煌3只产品。黄平方面认为,“2号、3号密码以前一直由大家共同拥有,但各自权限不同:我(黄平)有最终决策权,章亚东有风控监督权,张铲棣有根据我指令下单交易的权限。”

不过,章亚东、张铲棣方认为,目前创势翔2号的投顾应为深圳创势翔这个主体。根据章亚东、张铲棣方提供的《拆分协议》文件显示,2014年1月27日,黄平、章亚东、张铲棣、罗兴文签署股权拆分协议。协议约定黄平、罗兴文将其持有的深圳创势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给张铲棣。分家之后,创势翔1号、创势翔辉煌归广州创势翔所有,创势翔2号、创势翔3号归深圳创势翔所有。

另据章亚东、张铲棣方提供的《股权转让合同》显示,2014年3月5日黄平、张铲棣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于同日,张铲棣向黄平支付了股权转让金176.04万元。“2014年3月6日,黄平将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的密码交给张铲棣,并将操作权完全转让,张铲棣随即修改了密码。”

对上述问题,黄平认为,是章亚东3月6日私自更改了交易软件的密码,自己只好先出函请求粤财信托开通了相关账户的监控密码,监督他们的交易,在3月20日致函粤财信托,重置2号账户的密码。一直到3月27日下单准备卖出股票时,才发现交易通道被堵。

不过,章亚东、张铲棣方表示,“3月20日,在做开盘检查时发现,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的交易密码被修改,导致无法登陆。章亚东和张铲棣立即通知相关券商暂停交易权限。”

综合双方说辞,可以列出以下时间表:

1月27日,签订拆分协议,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归深圳创势翔(张铲棣、章亚东)所有。

3月5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3月6日,黄平将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的密码交给张铲棣,张铲棣随机修改了密码。

3月6日至3月20日之间某一时点,黄平再次修改密码。

3月20日,章亚东、张铲棣发现密码被修改,通知相关券商暂停交易权限。

根据上述情况,焦点在于:在黄平转让其持有的51%深圳创势翔股权之后,创势翔2号和创势翔3号两只产品的交易权究竟归谁?在达成《拆分协议》,并完成股权转让之后,契约为何未能履行?

针对上述疑问,黄平认为,“在粤财信托同意更改基金经理之前,这个拆分协议无法执行。”此外,黄平方还质疑,“深圳创势翔的公章一直在我司的管理中,章亚东、张铲棣给券商《暂停交易申请》上盖的公章是从哪来的?” 谋图私利之辩||###||###||###   谋图私利之辩

再来看第二问题:在产品运行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用信托产品资金拉抬相关个股、谋图一己私利?这也是冲突双方相互指责的焦点。

黄平方指责,章亚东、张铲棣方曾多次买卖数只个股,这些股票都是创势翔2号、创势翔3号配置的品种。黄平表示,“去年底投委会在同一板块上选择了A股票和B股票,他起初只同意买入他个人及关联账户先买了的A股票,而对B股票极力贬低;等过一段时间他个人获利了结A股票转而买入B股票后,他又极力要求公司产品调仓换股到B股票。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同期他们3人都曾多次买卖这两只股票。在其它几只股票上,章亚东几个人都有同样的问题。这次堵单事件中,他们又买入了A股票,然后修改密码,让2号和3号产品也跟着买入。”

而章亚东、张铲棣方则将炮火集中在“深国商”之上。他们表示,黄平通过自身和亲戚朋友账户持有大量深国商股票,甚至进行了深国商股票质押继续买入深国商。

在深国商问题上,黄平回应,“我一直是深国商这只股票价值的坚定看好者和支持者。早在创势翔1号还没有成立之前,我就在个人账户上买了一直持有,做长线投资。”包括4月22日新闻发布会上等数次公开场合,中国证券报记者亦曾听到黄平有关看好深国商的言论。

章亚东、张铲棣披露,“2013年12月初,在创势翔2号集合信托计划成立之初,由于深国商已经从28元跌至18元,黄平在公司内部宣称从即日起,未来创势翔发行的所有产品都必须顶配深国商。”并在“2014年1月6日,深圳创势翔绍兴年会上,黄平再次提出未来创势翔发行的所有产品都必须顶配深国商。”

对于上述内容黄平予以否认,“不存在所谓所有产品顶配深国商的说法。”

章亚东、张铲棣提供的材料称,“2014年1月15日前后,黄平、张铲棣、章亚东基本达成共识,进入公司拆分程序,公司所有产品暂时由黄平交易,但不许买入深国商。”但是“2014年1月24日,黄平在创势翔3号中通过极端手法拉抬股价,买入约70万股深国商。”

章亚东、张铲棣表示,“公司成立初期,内部曾经有一个明确的一致意见,公司今后所有产品都不允许和自己所持有的股票重合。换句话说,就是不允许买深国商。”

对于上述章亚东、张铲棣提出的情况,黄平则表示,“分家的问题跟深国商完全没有关系。投委会在此前也从来没有达成过所谓不能买入深国商的决议。”

章亚东、张铲棣方面还透露,“黄平持有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90%股权,其妻子持有10%股权。广州创势翔通过粤财信托发行了创势翔1号单一信托计划,唯一受益人是黄平。”这也是该方怀疑黄平利用创势翔2号、创势翔3号产品拉抬深国商的理由之一。

对于上述情况,黄平则表示,在创势翔1号成立之后(2012年5月20日成立),开始逐步建仓,“一直到28元左右才开始卖出。后来跌下来只做过一波抄底反弹,但绝对没有跟2号或者3号产品有过任何对倒行为。”

黄平表示,“在2号产品成立(2013年12月11日)以后,深国商已经从28元跌到21元附近。根据公开消息和多次现场调研,仍然是基于对其价值的看好,开始逐步建仓。”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创势翔 冠军 私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