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举牌潮起 各路资本逐鹿A股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金地集团公告显示,生命人寿在4月22日至25日短短4个交易日内再度抢筹,耗资达22.386亿元。至此,生命人寿累计持有金地集团24.8186%股份。实际上,金地被举牌只是各路资本逐鹿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约20家上市公司先后遭遇各路资本“围猎”。

金地集团公告显示,生命人寿在4月22日至25日短短4个交易日内再度抢筹,耗资达22.386亿元。至此,生命人寿累计持有金地集团24.8186%股份。实际上,金地被举牌只是各路资本逐鹿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约20家上市公司先后遭遇各路资本“围猎”。

近期不少被举牌公司股价出现凌厉的走势,引来市场对“举牌”概念股的关注。产业资本密集举牌背后有着形形色色的逻辑,有的直接跟被举牌公司的重组计划撞车,有的则上演着激烈的股权之争。在A股低迷之际,产业资本似乎欲借这个时间窗口,变身为上市公司业务和股价的“拓荒者”。

举牌重组相互呼应

2014年前3个月,并购交易数量已经有500家次,相当于2013年全年交易的38%;并购交易金额达3851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交易的61%。2013年9月至今年3月底,A股涨幅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均与并购有关。

在并购交易频繁、公司股价走势凌厉之际,A股市场举牌事件也层出不穷。沙河股份新黄浦中百集团、天目药业、精伦电子等企业纷纷被产业资本举牌。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被举牌公司都涉及重组预期。

例如精伦电子此前曾于2013年7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由于“重组方案与公司既定目标有差距”等因素于当年8月终止重组。公司彼时承诺,自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事项。今年4月12日,天津硅谷天堂恒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举牌精伦电子。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近年来不少被举牌的公司都处于停牌重组期。也有举牌与重组完全“撞车”的例子。2013年10月,雅戈尔三度举牌之后,终于成为了工大首创的第一大股东。工大首创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有关资产重组事项,自15日起停牌。

再如上海新梅去年11月28日晚宣布因筹划涉及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而停牌,但在此前的一个交易日上海新梅公告称一家上海开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因持有上海新梅2231.92万股流通股,达到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公告。

被举牌和停牌重组在时点上完全“撞车”,难免引发市场对此涉嫌内幕交易的猜疑。有分析人士指出,以上海新梅为例,如果开南投资是上海新梅进行资产收购事项的关联方,那么举牌上海新梅就属于内幕交易。不过,上海新梅高管则反复强调,上市公司此前从未接触过开南投资。

背后动机耐人寻味

分析人士指出,不少近期被举牌的公司股价都相对较低,有可能单在二级市场交易就能获得收益。另外,被举牌的公司还有资产干净、负债率不高、长期负债少、主营业务集中、资源多、价值有可挖掘空间等特点。

分析人士认为,产业资本对这些干净壳资源的追逐策略可进可退。如果A股市场走强,产业资本可以获得较好的股价收益。如果市场走弱,产业资本也可以发挥自有业务和被举牌公司的业务协同效应,保障投资吸引力。

举牌的动静巨大,会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往往对被举牌公司的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近期金地集团的股价就因为生命人寿和安邦人寿的接连举牌在大盘阴跌的背景下出现了10连阳的走势。中百集团、新世纪依米康等被举牌公司近期股价走势都相当凌厉。

股价走强也让产业资本频频举牌的动作显得耐人寻味。实际上,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有部分资本存在大进大出的行为。去年2月底,上海新梅大股东兴盛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南江集团,南江集团持股8.06%,市场预期南江集团或入主上海新梅,引发一阵狂热炒作。但到了9月16日,刚刚满足5%以上股东减持与增持操作6个月的间隔,南江集团就减持了1380万股,并在9月底前将剩余的2220万股减持殆尽。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举牌是财务投资,不排除资本会在短期内减持的可能性。“比如说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安邦保险(放心保)举牌招商银行,从逻辑上讲,寿险借此为它的保险产品提高收益无可厚非。何时举牌和何时卖掉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为。”

举牌也有可能是股权之争的一种表现。例如,有市场人士对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连连举牌解读为两险企之间和金地大股东福田投资之间的股权之争。不过,接近金地集团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险资持股比例较高并不意味着福田投资丧失了金地集团的控制权,福田投资仍然掌握较大的投票权,在董事会中较有话语权。

另外一家被举牌的公司中百集团的股权之争正上演到白热化阶段。今年4月18日,中百集团公告称分别收到股东武商联和永辉超市关于增持公司股份的函件,其中武商联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达20%,永辉超市的持股比例则达到15%。分析人士表示,在永辉超市快速收集筹码的同时,武汉国资用实际增持行动亮明态度,预计未来双方的股权之争将延续较长时间。

产融资本加速渗透

参与举牌的资本可以分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两大类,近年来出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互融合的趋势。例如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举牌华夏银行、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安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等。产融资本相互渗透的背后或有着财务投资和拓展业务的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产业资本涌入银行股旨在业务拓展以及投资多元化。例如恒大举牌华夏银行斥资超过30亿元,出资规模超过恒大2013年现金余额的6%,可动用资金的3%。恒大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为了加强双方在地产发展和银行业务上的合作。同时恒大表示,华夏银行财务表现强劲,对于恒大而言也是一项合理的投资。

券商分析师指出,恒大在银行股估值的低点选择介入,一方面是认可目前银行低估值显现出来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同华夏银行的股权合作,有望为恒大地产的购房者提供包括个人按揭的便利以及其他金融业务在内的多种金融服务,提高双方客户的满意度,同时通过华夏银行为恒大地产上下游以及相关产业链提供便捷的融资支持。

金融资本的行动则更为神秘。例如生命人寿的举牌理由比恒大简单。生命人寿在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买入金地集团股票的目的是出于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另外,去年年底安邦财险也斥资136.78亿元举牌招商银行。安邦保险集团表示,选择购买招商银行是出于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做长期价值投资。

对于财务投资是否就是险资的唯一意图,市场有诸多猜测,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被认为是为了布局房地产,安邦财险举牌招商银行被认为是谋求借用招行的平台开展各项业务合作。

不过,接近金地集团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对此或存在过度解读。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他更愿意把生命人寿举牌金地看成是财务投资。该人士指出,生命人寿举牌金地是否是布局房地产行业目前还不好说,举牌房地产企业符合险资一贯的投资逻辑。

险资一向钟情大蓝筹,险资在二级市场投向了不少银行、地产股。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不少蓝筹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都有险资的踪迹。分析人士指出,股价低和分红高是险资选择银行股和地产股的原因之一。例如,招行和金地集团的股息分红政策都较为诱人。自2012年起招行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税后净利润的30%,金地集团则是10%。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武商联 流通股 股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