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报告摘要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6月26日,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共计分红52,688.00万元,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2013年7月,公司推出股份回购方案,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回购股份57,598,882股,占总股本的2.19%,支付总金额约为3.16亿元(含佣金),股份回购提升了每股收益水平,维护了广大社会公众股东利益和公司资本市场形象。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注:2013年公司实施股份回购,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公司已回购的股份数量为57,598,88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市场环境复杂多变。面对需求疲软、竞争加剧的复杂局面,公司决策层和管理团队以"服务客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为工作重点,注重效益为落脚点,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快新产品研发和应用速度,着力提升运营效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公司稳定健康发展。2013年全年实现产品(含贸易品)销量111.10万吨,同比2012年增长23.02%。公司董事会全体董事在过去的一年中,认真负责、勤勉尽职,充分发挥董事会的领导决策作用,为公司的稳定发展与规范运作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2013年度经营业绩概况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4.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86%;实现营业利润7.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2%;基本每股收益为0.29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67%。

2013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3亿元。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33.00亿元,负债总额为5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计78.04亿元,资产负债率(母公司数据)为40.19%。

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1、提高股东回报比例,提升公司资本市场形象

2013年6月26日,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共计分红52,688.00万元,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2013年7月,公司推出股份回购方案,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回购股份57,598,882股,占总股本的2.19%,支付总金额约为3.16亿元(含佣金),股份回购提升了每股收益水平,维护了广大社会公众股东利益和公司资本市场形象。

2、推行全球化战略,增强国际竞争能力

2013年,公司通过要约收购印度Hydro S&S Industries Ltd.,建立国外生产基地,积极布局公司国际化及全球化战略,提升公司对全球化客户的本地化服务水平,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3、创新营销管理模式,巩固市场龙头地位

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紧紧围绕"服务客户"的主题,进一步优化业务资源配置和业务激励机制,持续推行"基地化"与"大客户管理"的营销模式;积极探索"项目带动、区域落实"的矩阵式业务结构,深度整合市场资源,加快培养核心业务团队与核心业务人员,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国际营销团队,加速了国际化销售的进程,实现国内与国外市场的合理布局,扩展了市场领域、扩大了产品销量;紧跟客户需求,将市场开发向客户产品设计前端推进,强化合作关系,深挖合作价值;以协调市场发展为目标,积极推进销售助理团队转变职能,加大了销售计划考核比重,保障了订单优质高效完成。2013年全年累计实现产品销售(不含贸易品)79.10万吨,同比2012年增长19.20%。

2013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回暖,全国各类汽车销量较上年增长13.90%,公司车用材料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较上年增长30.12%,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车用材料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随着农业"白色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可降解农膜的使用越来越迫切。2013年12月,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协议,计划未来三年与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共同进行700万亩以上生物降解农膜的示范和推广等相关工作。公司可降解农膜已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市场认可,销量持续增长。

4、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夯实市场竞争基础

在大力发展高性能改性塑料的基础上,公司继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并以客户需求为切入点,解决产业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提高技术转化率,加快技术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进一步夯实了市场竞争的基础。

凭借一流的自主创新体系,公司在特种工程塑料、降解塑料、木塑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开发出了一批性能优异、技术先进的产品,并已应用于高铁、高端装备、现代农业、建筑装饰等行业,进一步拓展了应用领域。

在知识产权方面,2013年共申请发明专利206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6件。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申请发明专利907件,累计发明专利授权263件,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2013年,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斐然的荣誉和成绩:

2013年1月,金发科技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2013年1月,上海金发荣获"上海市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2013年1月,上海金发荣获"青浦区纳税100强"称号;

2013年2月,金发科技"耐高温聚酰胺(PA10T、PA11T/10T)树脂合成与应用关键技术开发"被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2013年3月,金发科技"耐高温尼龙特种工程塑料"产品和"高性能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塑料"产品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

2013年3月,金发科技"高性能长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被评为"广东省重点新产品";

2013年3月,金发科技被评为广州开发区"工业增长优秀企业";

2013年5月,金发科技"废弃植物纤维废弃塑料木塑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被列为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

2013年5月,天津金发被认定为天津市"专利保护类试点企业";

2013年6月,金发科技被评为"广州市经济社会贡献优秀民营企业";

2013年6月,天津金发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

2013年6月,天津金发"5万吨汽车发动机周边件尼龙专用料产业化"项目被评为2013年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2013年7月,金发科技"家电用改性再生专用料PP、汽车用改性再生专用料PP、HIPS、ABS"被认定为国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

2013年7月,金发科技"一种具有耐划伤性能的聚丙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荣获"广东专利优秀奖";

2013年7月,金发科技被国家商务部评为"2012-2013年度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2013年8月,天津金发"改性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被列为天津市重大工业项目;2013年8月,绵阳东方"改性工程塑料研发平台项目"被列入2013年四川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

2013年9月,金发科技"废弃植物纤维废弃塑料木塑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为广东省循环经济专项项目;

2013年9月,金发科技"耐高温尼龙特种工程塑料研发及产业化"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2013年9月,金发科技荣获"广州市市长质量奖";

2013年10月,金发科技荣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2013年10月,金发科技"一种用于注塑具有良好外观汽车制件"和"一种热塑性阻燃合金及其制备方法"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3年10月,金发科技被评为"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2013年11月,上海金发"环保型高比例高性能改性再生ABS及其合金材料研发与应用"项目被列为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2013年12月,金发科技"基于先进聚合物材料自主创新的创新体系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年12月,金发科技"聚对苯二甲酰癸二胺(PA10T)产品"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2013年12月,金发科技被评为"广州市2013-2014年度重点自主国际知名品牌企业";

2013年12月,金发科技被评选为"阻燃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

2013年12月,上海金发"高强高韧型尼龙复合材料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青浦区"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2013年12月,上海金发"聚丙烯新材料高性能多功能化改性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青浦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3年12月,上海金发"高光泽耐冲填充改性聚丙烯及制法和应用"被评为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三等奖";

2013年12月,天津金发"天津市车用功能塑料企业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

2013年12月,天津金发"汽车内外饰件专用料"获得第四届天津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2013年12月,天津金发被评为滨海新区"企业专利竞争情报分析试点企业";

2013年12月,天津金发研发的"新型免喷涂耐划伤高光ABS"荣获天津市杀手锏产品。

5、变革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发展后劲十足

通过高校奖学金设立及暑期实习生精英计划实施,推进优秀雇主品牌建设,增强企业人力资源领域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创新和优化薪酬绩效福利体系,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通过任职资格体系应用及项目推广,逐步建立健全各岗位职业发展双通道,并应用到薪酬设计体系,实现了职业发展与激励机制的创新。依托E-learning网络培训平台,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了更加全面、系统的培训体系,实现了培训方式和培训考核的创新。通过干部胜任素质模型推广应用项目,完善公司人才能力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干部轮岗与竞岗制度,实现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了管理干部综合管理能力。

6、大力推进降本增效,运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通过加强运营资金管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有机调整负债结构,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采购降本方面,通过持续优化基价降本、战略采购、项目降本和贸易调拨四位一体的采购成本控制体系,实现了采购成本的有效降低。在生产及物流方面,通过实施管理节能、工艺节能、技术节能等措施,水电节能效益明显,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利用实现物流运输费用稳步下降;在销售管理方面,通过实施排查应收账款风险、建立客户信用管理、落实区域回款计划、加强风险管理培训等措施,有效提高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保障了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率。在信息化方面,新增了行政审批、邮件管理、退货处理、订单转移等100多项信息功能模块,搭建了发货信息化、车队信息化、物业信息化等8个管理平台,进一步规范了信息使用,理顺了工作流程,促进了效率提升。同时,公司还开展了品质改善、车辆油耗与维修降本、小订单生产整合、关务降本、洗机料降本等一系列管理项目。以上措施的实施,对确保全年利润的实现形成了有力支撑,公司运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二)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2013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回暖,全国各类汽车销量较上年增长13.90%,公司车用材料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较上年增长30.12%,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车用材料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随着农业"白色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可降解农膜的使用越来越迫切。2013年12月,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协议,计划未来三年与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共同进行700万亩以上生物降解农膜的示范和推广等相关工作。公司可降解农膜已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市场认可,销量持续增长。

(2) 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3) 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未来三年与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共同进行700万亩以上生物降解农膜的示范和推广等相关工作,为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的广泛推广奠定了扎实基础。公司自主研发的耐高温尼龙材料得到市场认可,产品销量大幅提升。

公司将继续抓好完全生物降解塑料、耐高温尼龙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密度热塑性材料等新产品的产业化,扩大产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客户的技术支持以及技术服务的力度,以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

4、 研发支出

技术创新是公司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为了适应市场千变万化的需求,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改善研发条件,提高研发水平,强化了研发能力,不断研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系列产品,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市场龙头地位。

6、 其他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募集资金管理,积极开展各募投项目建设工作, 募投项目效益逐步释放。目前公司募投项目技术方案可行,但因近几年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萎靡,为有效控制风险,公司主动放缓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后期,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及公司经营计划安排,有序推进5大募投项目建设,积极达成募投项目预期。

(2)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3年,公司继续坚持以"成为业界倍受推崇的、全球最优秀的新材料企业"为企业愿景,专注于新材料专业化的多极发展。为夯实发展基础,公司继续完善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包括国家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研究院等平台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大力度开发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木塑复合材料、耐高温尼龙特种工程塑料等高端化工新材料,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公司紧紧围绕"降本、提效、增量"的经营方针,通过开展各项技术创新、加强市场拓展、加快推进技改项目等措施,进一步巩固了在改性塑料行业的领导地位,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三)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四)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在建工程:主要是公司基建项目增加;

其他非流动资产:主要是本期预付工程设备款重分类;

短期借款:主要是本期短期资金需求增加;

应付票据:主要是本期公司使用票据背书等其他支付方式增加;

应交税费:主要是期末未交增值税款增加;

应付利息:主要是本期公司债券到期,已支付完最后一期利息;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主要是本期公司债券到期;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主要是合并子公司汇率变动所致。

(五) 核心竞争力分析

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公司已建立并维护了业内良好的竞争优势。2013年11月,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公司以独特的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被评为"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

1、优秀的企业文化

在多年快速、稳健的发展历程中,公司积淀形成了"以人为本,和谐共赢"的特色企业文化。公司秉承"订单就是命令,合同就是老大"的经营理念,一贯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分子材料改性和加工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公司积极开展与高分子材料改性加工方面的研究,在保持领先行业的技术能力基础上,打造专业的销售和服务团队,健全服务体系,向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完美的服务,从而实现"创造需求、引领市场、服务客户"的市场理念。公司为员工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员工幸福指数,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挖掘员工创造力,员工秉承"忠诚、责任、勤奋、创新"的员工精神,不断向"全球化最优秀的新材料企业"进发。优秀的企业文化将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自主创新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培养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以创新实现价值,以快速赢得市场,以改善促进成长,全面构建了一个包括创新决策体系、组织保障体系、创新运行体系和外部支撑体系的开放式自主创新体系,整合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多种创新主体的优势创新资源,实现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大缩短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生产的周期,形成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主要优势如下:

(1)拥有一支优秀的自主创新研发队伍。公司成立之初即十分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20年来不断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吸收优秀科技人才,目前凝聚了一支由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0多名博士和350多名硕士组成的专业科研团队和由12名院士、35名海内外高级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团队。同时,公司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增强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

(2)建成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研发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建立了以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特种工程塑料重点实验室、金发科技研究院、大中华区首家经UL认可的LTTA CTDP实验室、中国石油-金发科技联合实验室和省部产学研合作研发基地等为依托的国内领先研究开发机构,为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基础平台。

(3)取得国内领先的研发成果。凭借优秀的科研团队和领先研发平台,公司不断自主创新,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3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项。截至2013年年末,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63件,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0项,广东省级重点新产品7项。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牵头组建了"全国塑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改性塑料分技术委员会",负责起草了"玻璃纤维增强阻燃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专用料"、"阻燃抗冲击聚苯乙烯专用料"、"汽车用聚丙烯(PP)专用料 第1部分:保险杠"、"聚苯乙烯再生改性专用料"、"吹塑薄膜用改性聚酯类生物降解塑料"、"玻璃纤维增强聚对苯二甲酰癸二胺"6项国家标准(已发布实施),另有11项国家标准正在主导制修订过程中,改变了改性塑料产品无国家标准的局面。2013年,公司自主开发的聚对苯二甲酰癸二胺特种工程塑料(PA10T)、全生物降解塑料、热致液晶聚合物等新材料销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3、 市场服务优势

(1)拥有专业的营销团队。公司现有业务营销人员400多名,95%以上从国内211工程、985工程高等院校招聘,近年来公司还陆续引进了数十名海外高层次营销人才。公司营销人员绝大部分具有高分子材料专业背景,拥有丰富的营销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不仅能及时发现客户需求,还能向客户提供快捷专业的技术支持。此外,公司还定期邀请资深营销专家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市场营销技能和服务水平。

(2)建成完善的营销网络并具备快速的供货能力。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公司建立了健全、完善的营销体系,并按客户类别将营销资源整合为国内运营、国际运营、车用材料等营销模块。公司按产品销售特性和客户区域分布建立了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改性塑料产品营销网络。公司已在华南、华东、华北、西南、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辐射全国和海内外。随着各基地的扩张和产能的提升,公司可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服务客户,供货速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供货周期大幅缩短。目前,公司从客户订单下达到产品交付,省内客户一般在6天以内完成,省外客户一般在2周内完成。

(3)建立起完善的服务支撑体系。改性塑料产品专业性强、指标参数复杂,客户往往需要原料供应商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服务。公司根据主要客户分布情况在全国共设有三十多个销售区域办事处,并根据客户所属行业的类型划分出多个专业的行业销售团队,以更加快速地解决同一行业的共性问题。同时,公司还组建了专职的技术服务团队,积极地参与客户产品的研发、设计,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

4、 管理优势

(1)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公司的管理团队多年来专注于改性塑料行业的经营,能准确把握市场脉搏。管理团队中既有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技术专家,也有从业务一线成长起来的行业精英,丰富的行业管理和市场拓展经验,使公司的管理团队对塑料改性技术的发展趋势和下游客户的应用需求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管理团队对改性塑料行业的深刻理解,是公司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的重要因素。

(2)形成一套规范有效的管理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结合自身业务的实际情况,形成了一套涉及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生产、财务、人力资源、保密等多项内容的管理体系。公司自创立以来积极采用和推行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大力推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专门成立了标准化办公室,开展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财务、人力资源、保密等环节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公司生产和销售规模的快速扩张打下了坚实基础。多年来,公司管理体系已融入到公司的各项业务当中,成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稳健、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5、 质量控制优势

公司早在1997年就开始推行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并于2003年顺利建立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 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2005年,公司针对汽车行业的特殊要求开始推行ISO/TS 16949质量管理体系,并获得德国莱茵公司认证,从而建立起完善而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2007年,公司开始推行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的一体化管理体系,并于2009年成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的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此外,公司还不断通过六西格玛、流程优化、工作坊、QCC等方法持续改进和完善质量控制体系。这些举措为稳定和提升公司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2010年,公司开始着手导入卓越经营管理模式,以GB/T 19580、GB/Z 19579标准为工具,通过系统的绩效评价方法,对各类管理系统和工具进行优化、整合、改善,打造企业完善的卓越经营和质量管理模式。2013年公司藉此荣获"广州市市长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6、规模优势

改性塑料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交叉的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规模经济特征。公司是最早进入改性塑料行业的企业之一;各类产品的产销规模均位居行业前列,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领先的规模优势不但能提高公司在原材料采购时的议价能力,降低产品综合成本,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关键的是还能支撑公司数量庞大的产品线,可同时开发和生产众多不同品种、不同牌号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和一站式的改性塑料产品定制服务。

7、品牌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公司品牌的培育,提出了"世界品牌,百年金发"的发展目标。在多年经营中,公司在积极拓展市场的同时,大力加强自身品牌形象的建设,公司的技术优势、服务优势、质量优势和规模优势等正逐步转变为更加综合的品牌优势。近年来,公司的"金发"、"KINGFA"商标先后被评为"广州市著名商标"和"广东省著名商标"。2010年10月,"金发"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标志着"金发"已成为公众广泛认可和信赖的知名品牌。

8、区位优势

公司目前在国内拥有广州、珠海、上海、昆山、天津和绵阳6个生产基地,分别服务于华南、华东、华北和西南地区客户,其中华南、华东和华北地区是我国加工制造业最为发达的3个区域,集中了大量汽车、家电、玩具、灯饰、电子产品、IT 设备生产企业,因此这3个区域是目前我国改性塑料消费的前3大市场。生产基地布局的建成和完善,公司已形成全国6大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更加贴近市场和客户,提高反应速度,降低运输成本,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3年,公司加快"走出去"战略步伐,通过要约收购印度Hydro S&S Industries Ltd.,建立国外生产基地。公司进行本次股权收购,借助印度Hydro S&S Industries Ltd.在印度市场的良好声誉及生产布局,提升公司对国际化客户的本地化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

(六) 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2012年7月30日与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订《厦门信托金发单独管理资金信托合同(合同编号:JF2012801)进行信托理财,信托资金用于贷款,贷款方式为抵押担保(或信用保证)。贷款期为一年,贷款年利率为7%,信托报酬年费率为0.33%,到期后一次性支付本金及收益。2013年7月29日与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续签该合同补充协议(合同编号:JF2012801-01),信托期限延长至2014年7月30日,信托报酬年费率更改为0.15%。本期计提应收利息12,358,214.80元。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子公司

(下转B179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股本 要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