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创股份Q1净利同降27%盈利能力降应收款猛增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首创股份昨日晚间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3万元,同比下滑27%,在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015万元,同比下滑61%。

原标题:首创股份Q1净利同降27% 盈利能力降应收款猛增

在发布了增收不增利的2013年年报后,首创股份(600008.SH)在新的一季里出现了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

首创股份昨日晚间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3万元,同比下滑27%,在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015万元,同比下滑61%。

对于利润下滑,首创股份表示主要受到国内利率市场化影响,资金成本压力加大,致使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幅度较大。第一季度,首创股份的财务费用1.3亿元,同比增长了36%。

实际上,首创股份近几年来在水务市场通过BOT、收购兼并等方式大幅扩张,其三费一直较大。2013年,首创股份的财务费用3.9亿元,同比增长39%,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也分别增长了32%和38%。

但更为关键的是,快速扩张的同时,首创股份两大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了下降。过去一年,其自来水生产销售业务毛利率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水务建设业务毛利率减少5.84个百分点,土地开发业务毛利率减少13.9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冯大军指出,由于首创股份项目的整体水价较低,有部分水厂还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其水务环保业务的净资产收益率在5%左右,远低于10%的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13年年底,首创股份在全国40个城市有水务投资、工程项目,主要在湖南、山东等地实现了一定的规模效应,合计拥有约1500万吨/日的水处理能力,紧随北控水务。

而为了达成在“十二五”内1700万吨/日处理能力的目标,今年一季度,首创股份又陆续开启北京市延庆县香营乡污水厂等乡镇污水项目及延庆平原区地表水供水工程、延庆葡萄产业带集中供水工程等项目,还获得湖北省荆州市荆州经济开发区纺印工业园 8 万吨工业废水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委托经营权。此外,首创股份还在湖南省株洲市、四川省眉山市、湖南省常德市拿下污水处理BOT项目。

这些巨资BOT项目正在考验着首创股份的现金能力。今年一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5.3亿元,应收账款由去年年底的13.7亿元增长至16.3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毛利率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