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2014第一季度报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11、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387.65%,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子公司浙江钱江摩托进出口有限公司远期结售汇业务所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林华中、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筱根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夏君文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因委内瑞拉外汇政策调整等因素,对我公司委内瑞拉出口事项的影响如下:截至目前,由于委内瑞拉外汇政策调整等因素,基于委内瑞拉客户正常信用期,导致委内瑞拉客户未能及时汇至国内的我公司货款为132,857,645.58美元(折合人民币817,353,521.37元)。鉴于上述原因,根据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该事项对公司本报告期利润不产生影响,若至2014年6月底,上述款项仍未能汇至国内,公司将增提坏帐准备约3,667.04万人民币,对公司2014年1-6月的利润影响数约-3,667.04万元人民币。另外,相关子公司可能在未来有效期间内无法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账面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若无其他国家出口外汇的收入业务(或贸易融资)造成外汇短缺而无法足额交割与银行签订的17,100万美元的远期售汇合同,将会造成部分损失,在未来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负面影响。同时,2014年以来公司暂停对委内瑞拉的出口,可能对公司2014年的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影响,若至2014年6月底,公司仍未向委内瑞拉恢复出口,则该项业务较去年同期毛利减少6,545.63万元人民币,公司正通过积极努力开拓东南亚及非洲市场,以填补委内瑞拉的市场空缺,并分散出口地集中的风险,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具体情况请详见“第三节重要事项”,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一、报告期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96.64%,主要原因系远期结售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

2、应收票据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56.83%,主要原因系本期销售货款回收,应收票据增加所致。

3、其他应收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62.65%,主要原因系本期收到出口退税款5,554.55万元所致。

4、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50.04%,主要原因系本期预付设备、工程款增加所致。

5、应交税费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60.05%,主要原因系本期应交增值税和消费税增加所致。

6、应付利息期末数比期初数减少88.72%,主要原因系本期支付银行借款利息所致。

7、长期借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1,578.95%,主要原因系子公司都江堰钱江银通置业有限公司增加长期借款所致。

8、专项应付款期末数比期初数增加777.80%,主要原因系子公司益荣公司收到北塔路厂区搬迁补偿款8,000万元所致。

9、财务费用同比减少234.66%,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汇兑收益增加所致。

10、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52.43%,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应收款项增加额同比减少所致。

11、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387.65%,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子公司浙江钱江摩托进出口有限公司远期结售汇业务所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

12、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194.73%,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政府补助摊销收益增加所致。

13、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543.37%,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子公司益荣公司处置北塔路厂区固定资产损失增加所致。

14、所得税费用同比减少55.11%,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减少所致。

1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3.40%,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子公司浙江钱江摩托进出口有限公司远期结售汇业务所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

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9,007.65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由于受终端市场委内瑞拉外汇管制,出口货款回收缓慢所致。

17、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7,913.47万元,主要原因系子公司益荣公司报告期内收到搬迁补偿款所致。

1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45.56%,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借款净融资增加所致。

19、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同比减少-197.38%,主要原因系公司报告期内收取销售货款减少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一) 关于北塔路厂区搬迁土地收储及搬迁补偿

2013年4月3日,根据温岭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3]3号),因北塔路、北山隧道及北山公园建设需要,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益荣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荣公司)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北塔路2号厂区土地按一厂一策实行土地收储。2013年7月24日,益荣公司与温岭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签署了《温岭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收购合同》,根据温岭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 [2013]3号会议纪要精神,合同约定支付益荣公司收购房地产及电镀设备补偿费共计11,681万元。2013年8月13日,益荣公司收到收购补偿定金(抵作收购补偿款)1,000万元;2014年1月10日,益荣公司收到收储补偿款8,000万元。(以上事项详见2013年4月8日、2013年7月25日、2013年8月10日、2013年8月14日、2014年1月11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二)关于委内瑞拉出口事项

(1) 因委内瑞拉实行外汇管制,公司下属子公司浙江钱江摩托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进出口公司)及BENELLI Q.J.SRL通过中间贸易商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的通道实现对终端市场即委内瑞拉的销售。根据钱江进出口公司与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的《销售代理协议》,钱江进出口公司授权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为其指定产品的销售代理商,代理权限包括推广、宣传、销售产品,并代理钱江进出口公司收取货款;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以约定价格向钱江进出口公司结算货款,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按供需实际情况对终端目标客户销售价格适当调整,获得一定的费用等;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在收到目标客户货款后,5个工作日内按约定价格向钱江进出口公司支付货款;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可以根据钱江进出口公司的要求,代表钱江进出口公司与目标客户接洽明确销售事宜,并负责与目标客户的日常联系及售后服务工作,当销售合同存在法律争议、或相关货款无法收回,钱江进出口公司有权处理任何事项,未经钱江进出口公司同意,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无权采取任何行动。

(2) 2013年度,钱江进出口公司及BENELLI Q.J.SRL通过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及其关联方对终端市场委内瑞拉的出口销售及收汇情况如下:

2014年一季度未启动对委内瑞拉整车(CKD)出口,无收汇。

(3) 关于应收委内瑞拉客户EMPIRE KEEWAY,C.A货款面临的风险

由于委内瑞拉实行外汇管制及其外汇政策调整等因素,终端市场委内瑞拉客户EMPIRE KEEWAY,C.A付汇未能及时获得其政府批准,使得其进口摩托车付汇暂停,导致钱江进出口公司及BENELLI Q.J.SRL无法及时向中间贸易商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收回到期货款;同时,委内瑞拉货币有一定的贬值可能性,2013年2月委内瑞拉政府宣布玻利瓦尔兑美元官方汇率由此前的1美元兑换4.3玻利瓦尔,上升至1美元兑换6.3玻利瓦尔;2014年3月实施新的外汇管理办法后,食品等高优先商品的进口商,可申请1:6.3的官方固定汇率,列入名单的其他物资的进口商需以1:11或以上汇率通过Sicad的拍卖系统获得美元。

公司对上述委内瑞拉市场的应收账款可能产生的收汇风险及汇率波动风险,已采取相关措施,包括:

1) 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浙江分公司)投保

截至目前,根据与中信保浙江分公司签订的保单约定,钱江进出口公司向中信保浙江分公司递交了《可能损失通知书》,金额合计为12,132万美元。钱江进出口公司按照获批信用额度4,500万美元及80%的赔付率,预计可获得3,600万美元的赔款。若中信保浙江分公司收回该客户货款,则其在扣除已赔付部分及相关费用后返还钱江进出口公司。

2) 要求委内瑞拉客户接受资金监管并提供资产抵押等资产保全措施

为强化控制收汇风险,公司已派人至委内瑞拉对委内瑞拉客户的财务支付实施监管,待其外汇申请获批后立即支付公司货款,同时,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与EMPIRE KEEWAY,C.A就资金监管及存货抵押达成一致,EMPIRE KEEWAY,C.A同意将EMPIRE KEEWAY,C.A现有货币资金及存货办理托管手续,当地开户银行已于2014年3月10日受理相关信托合同,并于2014年3月11日上报当地银行监管部门审批,目前已获得银行监管部门正式批准,相关后续手续正在办理中。以上资产将实行监管,EMPIRE KEEWAY,C.A现有存款及存货的对外销售变现只能用于支付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的货款,未经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及其授权人的批准,上述资产不得移作他用。

早在信托合同未获批准之前,EMPIRE KEEWAY,C.A股东大会授权大股东金斗焕先生向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出具相关承诺函,同意在未付清货款前,保证其在银行的存款余额不少于10亿玻利瓦尔,并将库存的8万套成套摩托车配件抵押给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接受其监管。上述银行存款及成套摩托车配件的生产销售变现,只能用于支付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货款,在未获得QIANJIANG MOTOR (H.K) LIMITED的授权下不用于其他目的。2014年4月11日,上述承诺函通过当地公证部门的公证。

3) 委内瑞拉客户2014年出口许可已经获得批准(出口许可申请及相关手续一般在4月份前完成,清关时间截止时间为当年12月31日,因海运需45天及15天清关时间,故公司对委内瑞拉的出口历来集中在4-10月份),为避免风险扩大,2014年公司已暂缓对该客户的整车(CKD)出口。待委内瑞拉终端客户恢复付汇、应收账款余额下降至可控风险范围内之后,钱江进出口公司及BENELLI Q.J.SRL将向委内瑞拉终端市场恢复出口。

4) 因委内瑞拉客户正常信用期为180天左右,为规避美元汇率下跌对美元外汇带来的影响,公司与工商银行温岭支行、中国银行温岭支行、交通银行温岭支行分别签订了合计1.71亿美元的远期结售汇合约,期限自2014年4月至2015年11月不等。

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以确保不可抗力形成的风险最小化,但考虑到本期末委内瑞拉出口业务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委内瑞拉外汇政策调整、委内瑞拉货币有一定的贬值可能性、终端客户EMPIRE KEEWAY,C.A因本国货币贬值而失去偿还能力的可能性、逾期货款向中信保浙江分公司申请理赔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等因素,同时考虑到虽该委内瑞拉客户目前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及偿债能力,但因汇率波动及外汇管制的不可控性,上述应收账款的收回在时间上等方面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旦坏账损失实际发生,将给公司后续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2014年3月31日,钱江进出口公司及BENELLI Q.J.SRL对上述委内瑞拉的应收账款余额132,857,645.58美元(折合人民币817,353,521.37元)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6,642,882.28美元(折合人民币40,867,676.07元)。截至2014年3月31日,钱江进出口公司账面确认基于预计收汇及远期售汇合同引起的衍生金融负债2,106,343.93元,确认基于资产减值准备及衍生金融负债变动引起的递延所得税资产12,492,325.87元。

截至目前,由于委内瑞拉外汇政策调整等因素,基于委内瑞拉客户正常信用期,导致委内瑞拉客户未能及时汇至国内的我公司货款为132,857,645.58美元(折合人民币817,353,521.37元)。鉴于上述原因,根据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该事项对公司本报告期利润不产生影响,若至2014年6月底,上述款项仍未能汇至国内,公司将增提坏帐准备约3,667.04万人民币,对公司2014年1-6月的利润影响数约-3,667.04万元人民币。另外,相关子公司可能在未来有效期间内无法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账面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若无其他国家出口外汇的收入业务(或贸易融资)造成外汇短缺而无法足额交割与银行签订的17,100万美元的远期售汇合同,将会造成部分损失,在未来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负面影响。同时,由于对委内瑞拉的暂缓出口,可能对公司2014年的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影响,若至2014年6月底,公司仍未向委内瑞拉恢复出口,则该项业务较去年同期毛利减少6,545.63万元人民币,公司正通过积极努力开拓东南亚及非洲市场,以填补委内瑞拉的市场空缺,并分散出口地集中的风险,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

三、对2014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四、衍生品投资情况

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林华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损益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