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买家百亿拿下世界最大煤炭出口港99年租期(图)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招商局集团和澳大利亚Hastings基金公司联合买下Newcastle Port营运权,成交价17.5亿澳元(101.8亿元人民币)。招商局集团副总裁和投资委员会主席俞理明表示,“我们认为澳大利亚是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Newcastle Port将实现我们在澳大利亚的长期投资。

纽卡斯尔港位置。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招商局集团和澳大利亚Hastings基金公司联合买下纽卡斯尔港营运权,成交价17.5亿澳元(101.8亿元人民币)。此成交价是一年前该港口7亿澳元估值的2倍多,显示了投资者投资基础设施资产的热情高涨。

纽卡斯尔港是世界最大煤炭出口码头,每年处理超过10万公吨煤炭,大部分出口至中国及日本。这并非招商局首次在澳大利亚进行收购。2010年时,招商局曾买下澳大利亚货盘生产商loscom,并将其发展至中国。作为中国最大国企之一,中国招商局管理资产规模约8000亿美元

招商局集团副总裁和投资委员会主席俞理明表示,“我们认为澳大利亚是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纽卡斯尔港将实现我们在澳大利亚的长期投资。”Hastings首席执行官Andrew Day则向《华尔街日报》表示,纽卡斯尔港是一个“难得的”投资澳大利亚海洋基础设施资产的机会。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周三表示,决定将纽卡斯尔港的99年租约出售,共收到5个投标,中标者是澳大利亚Hastings基金公司和中国招商局集团的联合公司。新南威尔士州州长Mike Baird在声明中称,“这一结果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

《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年前,当地政府希望出售纽卡斯尔港营运权时,估价仅7亿澳元。此次出售价几乎是一年前的2倍,这一差异反映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热衷投资基础设施资产。低利率时期,投资基础设施可产生比其他保守的资产类别如债券等更高的回报。此次出售也表明,在考虑整体长期能源和资源安全时,中国也热衷于获得直接利益的资产。

纽卡斯尔港是世界最大煤炭出口码头,每年处理超过10万公吨煤炭。虽然中国等大型发展中国家的大宗商品需求减弱,但这并不对澳大利亚港口营运带来非常严重影响。澳大利亚的港口运营商锁定主要矿业公司签订合同,以保证出货量减少时,这些矿业公司也能支付特定运费。

纽卡斯尔港地处新南威尔士洲东海岸,位于悉尼东北120公里,是新南威尔士州北部和西北部的经济和贸易中心。纽卡斯尔港是澳大利亚第二大港口,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现代化煤炭港口和三大钢铁工业中心之一,煤炭出口占港口吨位吞吐总量的90%以上。

根据纽卡斯港2012/2013年数据显示,港口累计出口1.4264亿吨煤矿,比之前一年上升17%。截止2013年六月底,港口总净利润为2300万澳元,净现金流为2700万澳元。

出售国有资产,是因为新南威尔士州试图在大规模投资公路、学校和亿元之前,填补预算赤字和保卫AAA信用评级。该州已出售了发电商和零售商,州长Mike Baird 还曾暗示,可能公开出售州能源网。此外,《华尔街日报》报道,昆士兰州也在考虑出售发电厂,维多利亚州正计划出售墨尔本港口。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煤炭出口 华尔街日报 Newcastle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