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有7000亿美元对不上账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事情的起因是曾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的刘明康4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的演讲。3月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中美首脑会谈(XINHUA-KYODO)\t  外国投资者的美国国债持有额截至2014年2月底为5万8853亿美元,由此可以计算出中国政府的持有额占33.6%。

凤凰财经综合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有7000亿美元对不上账。中国会把美国国债放在哪里?最近出现了这样的疑问。事情的起因是曾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的刘明康4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的演讲。

刘明康透露中国有相当于一半的外汇储备投资到美国国债。截至2014年3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为3万9500亿美元,其中的一半就是1万9750亿美元。

外国投资者的美国国债持有额截至2014年2月底为5万8853亿美元,由此可以计算出中国政府的持有额占33.6%。同样按照该数字,外国政府持有的4万692亿美元美国国债当中,实际上中国政府的持有比例达到了48.5%。

这么算来,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数字就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按照美方的数字,截至2014年2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1万2729亿美元。而根据刘明康的发言,应该有1万9750亿美元。两者出现了约7000亿美元的缺口。刘明康大概不会刻意夸大中国的持有额。

话虽如此,中方透露的数字与美方的统计产生约7000亿美元的偏差,这毕竟不是件寻常的事情。竟有7000亿美元中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不在自己掌握中,估计美国财政部的心里也不是很舒坦。

对此,分析人士有好几种假说。首先是使用匿名(或他人名义)账户的可能。中国持有日本股票用的就是“OD05 Omnibus”、纽约银行协议JASDEC(日本证券存管中心)账户等的名义。也许对美国国债也采用了同样的手段。

另一种可能是中国使用了美国之外的托管(保护存款)账户。有金融人士推测是位于比利时的国际结算机构欧洲债券结算系统。

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比利时持有的美国国债出现了不同寻常的变动。截至2014年2月底,比利时持有的美国国债为3412亿美元,排在中、日之后位居第三。用了半年时间,持有额就从1744亿美元增长到这一水平,可谓是名符其实地翻了一番。

但这半年时间里比利时投资者的美国国债买超额只有38亿美元。今年2月份美国国债呈卖超局面,持有额却反倒增加,这让人感到奇怪。

如果考虑到大量购入美国国债的其他国家投资者将比利时作为保存场所,事情也就容易理解了。在这些投资者当中,人们很自然地就会想到中国。中国把用外汇储备购买的部分美国国债存放到了欧洲债券结算系统。

外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通常情况下都是存放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托管账户里,为什么中国却要搞得这么复杂呢?

可以想到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打心底里不信任美国。

中国持续减持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 美国首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