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中国痛恨全球最大经济体头衔 为拒绝抗争了一年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帮助整理这份报告的知情人消息称,  为阻止被冠以如此名号,中国已为此抗争了整整一年。根据世行的这份报告,假如以人均购买力计算,那么中国仅排在全球第99位,而美国排在第12位。

凤凰财经讯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4月30日文章,原题:世行:中国今年或将成全球最大经济体。世界银行(World Bank)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正处于失去全球最大经济体地位的边缘,今年其经济规模很可能落在中国之后。如果真是这样,这一超越则要比人们普遍预期的来得更早。自1872年超越英国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大多数经济学家此前预测,中国经济规模将在2019年超过美国。然而,中国为了阻止这份报告,整整忙活了一年。

华尔街见闻网站提及,世界银行赞助的国际比较项目(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发表了最新研究报告,称若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将在今年取代美国,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该报告援引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美经济的预测数据: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经济将增长24%,而美国将仅仅增长7.6%。结论是:如果忽略支出结构以及通胀程度的变化,那么2014年全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出美国0.12%。

上述数据是对货币在不同国家的购买力的最权威估计,为IMF等大多数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机构所采用。这是自2005年以来该数据首次更新。购买力平价被认为是比较经济体规模的最佳方法,能反应真实的生活成本。

然而,中国对此权威报告相当排斥。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帮助整理这份报告的知情人消息称,

为阻止被冠以如此名号,中国已为此抗争了整整一年。

据该报告消息,中国国家统计局“并不认可将其作为官方统计结果。”报告中有这样一行:中国国家统计局对本报告采用的方法论的某些方面持保留意见。

“一年前,中国和相关组织还为此发生了激烈争辩。中国不希望这样的统计数据被公之于众,不希望成为NO.1。他们对该统计结果将给中美两国带来的政治影响力感到忧虑。”这位知情人还称:“他们(中国)软硬兼施,闹了整整一年。中国痛恨这个数据。”

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估部局局长Vinod Thomas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他们(中国)当然不希望夸大经济规模。他们对此很敏感。尽管在公众面前这种阻力和敏感已经被淡化,但在幕后,这却是非常肯定的。

亚洲开发银行对世行的这份报告也作出了贡献。

中国政府拒绝公布这方面的具体数据。但在中国之外,这个数据已经被广泛报道了。

这种拒绝可不是第一次。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表示,北京方面经常拒绝一些国际预测数据,主要是那些关于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的内容,从碳排放到能源使用,方方面面的测算结果都令中国忧虑。

该文章还称,中国领导人正担心上述数据可能带来的国际责任。“若以人均基础来计算,中国仍然属于贫困国家。因此,他们并不愿意被推上国际舞台——至少目前不乐意。”一位服务于中国高层决策者的顾问说。

以当前汇率和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角度看,若扣除物价因素按实值计算,中国可能在十年左右赶超美国。但即便预测成真,考虑到中国13.6亿的庞大人口,从人均角度测算中国仍是贫穷国家。

根据世行的这份报告,假如以人均购买力计算,那么中国仅排在全球第99位,而美国排在第12位。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经济体 金融时报 中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