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基金公司几宗“最”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人参与 评论

截至4月底,全部基金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几家欢乐几家愁。下面,我们来盘点一季度基金公司的几宗“最”。

最得意基金公司:天弘基金

一季度,最得意的基金公司非天弘基金莫属,凭借着余额宝的强势扩张,货币基金大幅扩容。截至一季度末,天弘基金公募资产规模达到5536.56亿元,较去年末的1943.62亿元增长184.86%。天弘基金打破行业老大多年的垄断,一跃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利润方面,天弘旗下基金也以合计58.33亿的利润规模排名行业首位。

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有一半以上的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出现亏损。在近几年基金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货币基金却能给天弘贡献稳定的收益来源,确实让其他基金公司眼红。虽然得到了排名和实惠,但天弘基金的老大地位并不是让人心服口服,华夏基金领跑多年,靠的是权益类投资深厚的投研实力和大批优秀的人才。天弘基金想要坐稳这个江湖地位,还需要加强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实力才行。

缩水最严重基金公司:中银基金

有最得意的公司,同样也会有最失意的公司。让基金公司最郁闷的不是净值的下跌,而是规模的缩水,规模下降才是影响公司收入的直接因素。中银基金一季度规模缩水355.71亿元,目前规模已跌破千亿,缩水近3成。除了净值下降外,规模暴跌最主要的原因是理财型基金大幅赎回。理财型基金与货币型基金非常相似,不同的是货币基金流动性更好,而理财型基金周期固定。不仅中银基金一家,一季度理财型基金遭遇整体赎回,不排除资金转向流动性更好的货币型基金。在货币型基金火爆之前,理财型基金也曾红极一时,不禁让人感慨风水轮流转。

最团结基金公司:浦银安盛基金

抱团取暖的现象在基金行业里比较常见,但浦银安盛基金在这方面却显得尤为团结。该基金公司的抱团基金比例较高,旗下7只基金有股票仓位,剔除2只指数型基金,5只基金中经常有3~4只甚至5只同时持有一只股票。此外,在这些重仓股里有几只股票很少被其他基金所持有,几乎是独门重仓股。浦银安盛如此独到的眼光可能带来两个极端的结果:一是独门股价值被市场发现,公司整体业绩水平大幅提高;二是踩中地雷,公司整体亏损。在争相出逃踩踏的过程中,公司内部是不是还能保持这样的团结和默契?

最乐观基金公司:华泰柏瑞基金

前段时间,国泰君安和安信证券两家比较资深的机构在市场行情判断上产生了严重分歧,激烈的口水仗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基金公司里面,对市场的乐观和悲观程度分歧也比较大,这种分歧主要体现在基金公司平均的股票仓位上。其中,最乐观的要数华泰柏瑞基金,股票仓位达到92.7%,而市场上基金平均仓位在75%~85%。这与华泰柏瑞旗下指数型基金比例偏大有关,但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激进的风格和对市场的乐观情绪,或许也是最懂政治的体现。

清盘风险最高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

根据我国相关法规规定,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将面临清盘的局面。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旗下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达到或超过3只的共有16家,交银施罗德旗下分别有7只低于清盘警戒线,成为清盘风险最高的基金公司,信诚基金以6只紧随其后。如果成为基金市场上第一只清盘的基金,对公司品牌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则难以估量,所以基金公司都在勉力支撑,不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然而,为这么多嗷嗷待哺的孩子找奶吃,交银施罗德这个奶妈当得一定很辛苦。

最迷你基金公司:华宸未来基金

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21日,成立两年以来仅发行2只基金,总规模1.4亿,规模如此迷你让人惊讶。长期这么小的规模,没有管理费收益,靠什么来生存?2012年底,证监会放开了基金子公司非标业务,子公司可以像信托公司那样成为项目产品通道和发行管理平台,这类业务的投入回报率远远高于基金管理。华宸未来在成立时点上非常合适,子公司业务也是风生水起,收益自然可观。刚成立就有子公司来养老,所以才能如此从容淡定。

[责任编辑:zhangyw]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