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瓶独董辞职潮涌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独立董事辞职潮在近期愈演愈烈。统计显示,3月份有66家上市公司发布独董辞职公告,4月更进一步,高达78家,今年以来这一数字已经累计到约230家,同比增长了近2倍。南都记者发现,独董辞职的原因有个人、工作、年龄、任期等原因,不过更多是因为中组部文件精神。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向南都记者表示,近期的几起上市公司违规事件中,凸显了“花瓶”独立董事在监督上市公司发展中的失职,在其位不谋其政,是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侵害。据北京一名曾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从近期中国证券协会、交易所的动态

独立董事辞职潮在近期愈演愈烈。统计显示,3月份有66家上市公司发布独董辞职公告,4月更进一步,高达78家,今年以来这一数字已经累计到约230家,同比增长了近2倍。南都记者发现,独董辞职的原因有个人、工作、年龄、任期等原因,不过更多是因为中组部文件精神。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向南都记者表示,近期的几起上市公司违规事件中,凸显了“花瓶”独立董事在监督上市公司发展中的失职,在其位不谋其政,是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侵害。据北京一名曾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从近期中国证券协会、交易所的动态看,监管部门非常重视发挥独立董事的监督作用,这次不仅涉及到党政机关人员,还有高校领导及协会负责人,预计上市公司清理违规兼职活动还将持续。

独董辞职愈演愈烈

5月1日,贵州茅台的一则公告引人注目: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4月29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程文鼎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程文鼎先生因年龄原因自愿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程文鼎曾任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并担任过赤天化中航重机独立董事,2010年5月起任贵州茅台独立董事。

这只是冰山一角,3月份有66家上市公司发布独董辞职公告,4月更进一步,高达78家,今年以来这一数字已经累计到约230家,同比增长了近2倍。

根据这些公司的公告,辞职原因最多的是“根据中组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被称为18号文)”。

18号文中提到,“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对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确因工作需要到企业兼职(任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

“现职党政领导干部担任上市公司职务的很少听说”,国资专家周放生向南都记者表示,任职的多是离退休的。

“还有些情况也与18号文间接相关,只是话不能说太直接”,他进一步分析称,像酒钢宏兴最近辞职的两名独董,都曾担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个解释成“个人原因”,一个解释成“任期届满”,实际上2015年任期才满。南都记者发现,这样解释独董辞职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

高校学者兼职独董也在清查

“文件上说是党政领导干部,但国企、官方协会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也在约束范围。”据北京一名曾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所以公告说的个人原因和年龄原因只是个幌子,主要还是因为18号文。

海亮股份近期公告称独董蒋开喜因个人原因辞职,不过,4月30日该公司证券办人员坦承,蒋的辞职确实与18号文有关系。公开信息显示,蒋开喜目前担任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该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

南都记者发现,这批辞职独董中不乏在高校担任行政职务的学者。

4月25日,智飞生物公告称岳彩申因工作原因辞去独董职务,岳现任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独董任期为2012年8月至2015年7月。上述曾担任独董人士分析称,高校领导兼职独董这次也在清查范围之列,此次没专门发文因为2008年就有相关规定,即《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其中规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除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在学校设立的高校资产管理公司兼职外,一律不得在校内外其他经济实体中兼职”。

不过,在广东省一家不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看来,上市公司需要专业和金融方面的专业意见,而不少高校的院系或学校负责人同时也是学术带头人,因此,聘请他们为独董,上市公司十分乐意,并且,他们往往同时兼任几家公司的独董。“这与官员担任独董的角色不同”,他向南都记者强调。

不少独董年龄超限

对于这次独董辞职潮,上述北京人士表示,除了来自文件的压力,取消报酬也是原因之一。虽然独董的年度补贴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但如果多兼任几个,收入也不可小觑。

在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证券部主任王智斌看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监管力度加大、小股东维权意识增强,导致独董责任越来越大,是他们辞职的现实原因。近期岳阳兴长控股股东被注销、恒天海龙违规、长油退市事件中,独董都没有尽责,其中恒天海龙有独董还被处罚。

“我感觉清查违规事件远未结束”,上述北京人士称,今年中国证券协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情况报告》,第一次对我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实施的效果进行梳理、分析和评估,最近交易所也加大了对独董的培训力度,都说明正在加紧落实证监会“提高独董责任”的政策。

根据上海证券协会提供的数据,2012年,有19%的公司聘请了退休政府官员,10%的公司聘请了银行的退休或在职人员。

根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1日,在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41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不乏副部级以上高官,甚至与所聘企业有密切的业务关联,如中国石油独董刘鸿儒曾为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光大银行独立董事周道炯亦曾为中国证监会主席。交通银行的独立董事之一为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刘廷焕。

深圳一名投行保代称,离退休领导到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企业任职是有三年规避期的,但三年后难说一点瓜葛都没有。部分上市公司聘请官员当独董,一方面看重其应对政府部门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有回馈之意。

南都记者发现,目前不少独董年龄已经超出了18号文规定的“70周岁”上限。中石油独董、证监会原主席刘鸿儒今年已经82岁。上述北京人士称,2012年上市公司独董中71岁以上的就有411人,占比6.9%。实际上,2008年深交所发布的独董备案方法就有这项规定,说明政策还没有执行到位。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实习生 谭雨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深交所 股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