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力电器严抓管理关爱员工:所有员工都应受尊重


来源:新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公司在职员工72150人,其中生产人员61904人,科研人员5729人;家用空调销量高出同行业第二名1186.5万套(台);利润总额128.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12%……这是一组截至2013年最后一天的数字,书写它们的正是被誉为“中国家电最佳上市公司”的格力电器。

公司在职员工72150人,其中生产人员61904人,科研人员5729人;家用空调销量高出同行业第二名1186.5万套(台);利润总额128.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12%……这是一组截至2013年最后一天的数字,书写它们的正是被誉为“中国家电最佳上市公司”的格力电器

在一个竞争白热化的领域,还能够创造出这样的业绩,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笑着诠释:靠的是严格的管理、永恒的创新和对员工真诚的关爱。

用“最笨方法”造“最好空调”

格力电器厂区里面,人行道和车道泾渭分明,上下班的员工如果哪天走路不留神进错车道,结果只能有一个——开除!有些人曾对此不解,董明珠反问:“那员工让车撞了怎么办?”

一直以来,“大当家”董明珠坚信:管理制度必须严格执行才能产生正能量。格力以公开透明原则要求干部,倡导“讲真话、干实事;讲原则,办好事;讲奉献,成大事”的行为准则。一次,公司领导因急事打电话给一位中层干部,问人在哪里,对方支支吾吾,说在陪客户。后来了解到,他是陪家人看病去了。最后公司还是坚决把他辞掉了。

严格标准管理,格力力求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在格力人心目中,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仅仅是产品进入市场的基本要求。格力追求的标准是市场的实际需求和最挑剔用户的使用需求。如:在低温制热上,国际标准是-7℃,但格力标准是-15℃。有供应商抱怨:“在某公司,我的货是特等;在格力,怎么连一等都排不上?”用“最笨的方法”造“最好的空调”,格力对产品的设计、采购、生产、包装、运输、安装、服务,均实行严格的全程质量控制。公司成立了“质量监督队”,发现问题“格杀勿论”。细节决定成败,怎样“向管理要成本”?早在1997年,公司就设立了成本管理办公室。比如办公管理层面,打印纸必须双面使用;总部的一年接待费不许超过300万元……

检测机构是把好产品质量的最后一道关。某检测机构负责人曾告诉格力:“你们的产品只要送过来,就一定不会有问题!”董明珠认真地说:“你们这样做是害了格力!最大的支持应该是严检,请你把小问题放大,要不然到最后,我的产品都变形了?”

“员工利益,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一方面是“抠门”的成本控制;另一方面却是巨额的研发投入、员工关爱和回报社会。格力将人性化理念贯穿于对员工管理的始终,以更好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忠诚度和幸福感,增强公司的凝聚力。

据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丽琴介绍:2013年,格力一线员工人均年收入63359元。“物价在上涨,员工怎样才能生活得好,这是我们管理层经常要去思考的问题。公司里面所有员工,不论职位高低都应该受到尊重!”董明珠多次强调。早在2006年,格力电器就兴建了能容纳一万余人的生活区——康乐园一期,为员工提供福利性的单身宿舍等。眼下,格力再次斥资4亿元建设康乐园二期工程。各地子分公司也都参照珠海总部的标准兴建员工宿舍。据统计,格力电器已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员工宿舍建设。

工作不只是为员工提供一个谋生的岗位,格力更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和进取精神。公司不仅在总部建有培训中心,在各分厂也设有培训基地。同时,公司为员工实现梦想搭建了优质平台。1995年,28岁的张树源,从河南来到广东,从又苦又累的搬运工做起,终于2007年以格力电器筛选分厂机修班班长的身份,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2012年又公选为珠海市香洲区总工会副主席。

在员工需要特别帮助时,公司也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来自陕北山区的刘小华,刚从技校毕业来到格力不到三个月,就被确诊为白血病。公司知情后,立即派专人护送他治疗,高达70万元的医疗费用,除去医保报销掉20来万,其余都是一次次发动员工捐款而来……

针对前段个别媒体“血汗工厂”的质疑,董明珠响亮地回应:“我们格力电器自成立那天起,就努力恪守社会责任。清者自清,保障员工利益,共享发展成果,永远是格力大家庭不懈的追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家电 董明珠 格力电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