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了头”的住建部部长:交棒时间遭遇楼市大变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4月29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到住建部宣布中央决定,陈政高任住建部党组书记,免去姜伟新党组书记职务。2014年两会期间,起初三缄其口的姜伟新在记者苦苦追问之下,勉强挤出 “双向调控”四个字,立马成为社会热点。

在今年两会期间,姜伟新面对媒体时表情严肃、极为沉默。 (IC/供图)

1949年出生的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已年满65岁,到了正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

2014年4月29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到住建部宣布中央决定,陈政高任住建部党组书记,免去姜伟新党组书记职务。

这一任免决定,应当是住建部部长更替的前奏。

从2008年任住建部部长算起,姜伟新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6个年头。这期间,房地产市场起伏不断,各类调控政策不曾远离,住建部的一举一动成为媒体选择头条时的核心备选项,也因此,作为部长的他时刻处于舆论的风口,面临各方的压力。

如今,交棒时间到了,房地产市场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局,如何继续调控楼市,考验接棒者的智慧。

遭围堵“白了头”

2008年,当姜伟新刚接任住建部部长时,因一句“居者有其屋”,让社会各界对他充满期待。

在发改委和住建部同仁眼里,姜伟新随和、朴素、本分,做事雷厉风行。在媒体面前,他步速很快,很少接受采访。

每年两会,姜伟新都是媒体重点“围攻”的对象,因背负着住房保障和楼市稳定的双重职责,他显得格外谨慎,面对记者的提问,通常三缄其口。

2010年两会上,姜伟新向记者敬礼求饶、鞠躬不回应房价问题。

2012年两会期间,姜伟新双手合十,向“穷追不舍”的记者深鞠一躬,一言未发,转身而去。

2013年两会上,姜伟新一天三遭记者围堵,连上个厕所都有大队记者跟着,面对记者们“狂轰乱炸”的提问,姜伟新频频向记者拱手求饶,希望大家不要再问了。

2014年两会期间,起初三缄其口的姜伟新在记者苦苦追问之下,勉强挤出“双向调控”四个字,立马成为社会热点。

不仅遭到两会记者围堵,就连小朋友们也不“放过”姜伟新。

2012年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少年报》11岁的小记者追问姜伟新:“房子太贵了,很多同学的爸妈买房把钱花光了还向银行借了钱,都没钱给孩子买玩具了,姜爷爷怎么看?”

姜伟新答道:“希望小朋友好好学习,房价问题将来会解决的。”

眼下,白发丛生的姜伟新明显比往年消瘦了许多,去年“新国五条”出台时,他曾说:“不可能每一个政策出台让所有人都满意、受益……这个政策什么时候出,都会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我头发都白了,一半为了房价,一半为了记者。”

复杂的房地产调控

作为房地产业的主管部门领导,姜伟新曾坦言:“我们部有两个任务,一是搞好住房保障,一是会同有关部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但是很难。”

姜伟新的难处不愿当面说,去年两会上被媒体问到备受争议的“20%住房转让所得税”,他当时的回答是:“20%税率一定要坚决执行,对于当前社会争议,住建部已经关注到,执行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再完善。”实际上,税的问题不是住建部负责,他当时可以回避。

房地产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房地产调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虽说名义上是归住建部管,但实际手段上包括土地、财税、金融等,都归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住建部很难影响其他部门。

眼下的结果是几年调控下来,房价越调越涨,社会上有着诸多不满的情绪,住建部和他则成了这些情绪的“受气筒”。

对住建部这些年的举措,有业内人士认为,住建部的主动协调不足、建言献策不多、主动开拓不够,如在城镇化方面,住建部可以有多一点作为,在城市规划方面可以有更多的声音。

但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姜伟新在任期间一直全力推进。“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目标,前3年已经完成了目标任务的2/3,2014年有望开工600万套以上。今年住建部还在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着力推进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以及开展共有产权保障房的探索。

当下,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提及甚少,更多的是强调棚户区改造,并提出从2013年起5年内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的任务。希望棚户区改造这项惠民生的举措能拉动投资,并对上下游产业基础设施起到带动作用,还能改变城市面貌的工程,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补上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的缺口,从而逐渐改变经济结构。而这项工程也正是新任住建部党组书记陈政高曾经的强项。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aijx]

标签:姜伟新 火山口 房价问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