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打新成投资者噩梦:平台倒闭打新者被套12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投资者不参与打新,关键因素是去年10月份开始的网贷平台倒闭潮。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4月以来,已经有近百家P2P平台倒闭或相关人员跑路,而这种现象在去年四季度明显增多。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打新者总共被套牢资金12亿元。

所谓网贷打新,就是只在刚刚开业的新平台投资,因为这些新平台的收益会比老平台高。20万网贷投资人,至少60%参与打新,每个P2P投资群里每天都会讨论新上线的平台,这是去年网贷打新的盛况。

但从今年开始,由于不断有平台倒下,盛极一时的网贷打新成了投资者的噩梦。记者注意到,在亏损额急剧扩大的情况下,一些资深投资者纷纷退出了打新行列。

从组团打新盛行,再到打新归于沉寂,也就一年多时间。行业没有准入门槛导致新平台大量出现,而为了在短期内聚集人气,新平台纷纷推出高息计划,绑架了自己也绑架了投资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网贷平台的纷纷倒闭也是打新风险集中释放的体现。

投资者人人自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投资者提起网贷打新几乎是人人自危。资深网贷打新者“东方风”(昵称)表示,之前热衷打新的投资者,都退出了打新行列,自己现在也不会过多参与打新。

投资者不参与打新,关键因素是去年10月份开始的网贷平台倒闭潮。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4月以来,已经有近百家P2P平台倒闭或相关人员跑路,而这种现象在去年四季度明显增多。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打新者总共被套牢资金12亿元。

“东方风”对记者表示,导致打新降温的原因在于,投资者逐渐趋于理性,月息3分以上都会警惕,中宝投资和大家投事件让投资者预期监管力度会加大,而目前新上线平台月息普遍低于两分,和民间借贷利率差不多,一部分投资者转而投资民间借贷。

王先生曾经投资过几家新平台,他告诉记者,新平台的收益普遍较高,月息3分以上很普遍,一般新平台月息要2.5分以上才有吸引力,不是高息平台几乎无人问津。

另一名投资者表示,预计政策监管会趋严,一批新平台会死掉,他目前投资了两家新平台,出于风险考虑,对这两家的投资额度极小,而且到期就会收回,不再续投。

新平台风险暴露

新平台的高收益无疑也带来了相应的高风险。对于打新者而言,最为担心的其实是假借网贷诈骗的行为,其他“行业乱象”反而不是什么大问题。

“东方风”曾投资过20多家新平台,却倒在一家佛山平台上,这是他打新唯一的损失。他告诉记者,事实上,他知道这家平台是一个自融平台,而且法人代表在外面也有欠款,不过禁不住50%的年息诱惑,投了个3月标,该标每月返还等额本息,第一笔成功提现,后来在几个投友和熟人的“指导下”决定续投,第二个月就出现了提现困难。此外,多位投资者实地讨要本金未果后选择了报案。

另一位投资者把自己九成的网贷资金用于打新,结果惨不忍睹,他去年至今投了中财在线、万利创投、广融贷等,除在广融贷的投资成功收回本息外,其他都被套牢,60万资金一度被套26万元。他表示今年再也不会投资新平台。

网贷打新起源于2012年,打新者被很多网贷人称之为“网贷游击队”“网投敢死队”,他们代表的是一群追求高收益、承担高风险的激进投资者。随着新平台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网贷投资人开始专门打新。而新平台开张,为了吸引投资者,一般都会给予高额的利息和奖励。

“东方风”2012年下半年开始打新,是最早的一批网贷打新者。他告诉记者,在打新最火热的时候,会把至少70%以上的资金用于打新,年化收益率至少30%以上。“20万网贷投资人,有至少60%参与打新,每个P2P投资群里每天都会讨论新上线的平台,这是去年网贷打新的盛况。”

抢“秒标”能印证打新的火热程度。“秒标”早在我国P2P网贷问世初期就已出现,为吸引投资者,平台会提高秒标的收益,不过早期每一标数额较少。其后,“秒标”成了新上线平台的标准活动,新平台一上线就会聚集几百人,要求平台发秒标,秒标一般可达到3%~5%的月收益水平。

圈友模式博取高收益

记者了解到,在打新高潮期,不少老平台都满不了标,因投资者会一窝蜂地去抢新平台的秒标。几位网贷打新者告诉记者,他们也会考虑到新平台的风险,一般保持在5~10家平台分散投资,也有分散到二十几家的。为了降低自己在新平台上遭受损失的几率,他们经常在一个标到期后果断退出,然后选择另一个新平台,打新周期为1个月到3个月。

一些资深网贷打新人把打新分为两个阶段,最先开始的是圈友模式,由熟人圈相互介绍推荐。后来,网贷的火热催生了组团模式,由“团长”带领大家打新。

一位打新人告诉记者,网贷投资者要想打新,一个人做不了,得有个圈子。网贷圈里的人发现新平台后,会在圈子里沟通,然后有人去考察新平台,也会通过如网贷之家等第三方了解情况。

打新者会询问平台是否接受实地考察,考察过程中,会重点关注平台老板之前的从业经历、业务资源以及股东构成,要求老板提供个人征信报告,还要看租赁合同以及网址系统来源等。

“东方风”认为,一般做实业的老板开平台,十有八九是自融的,这时就应该重点询问老板是怎样开展借款人业务,还需要在网上搜老板的个人信息,例如有没有法院的执行信息。不过他强调,如果真有实业,利息还行,就可以打新,但绝对不长期投资,一般的打新期在3个月内,只做第一笔是打新圈投资的诀窍。

依托熟人圈子,逐渐会有一部分投资者选择合仓,合仓的好处在于能够获得额外的奖励。以团贷网推出的分级奖励制度为例,投资10万元会送彩电,投资额超过40万元收益会比其他平台高很多,奖金平均下来月利息有3分多,而当时老平台最高也只2分左右的月息。

组团将打新推向深渊

随着新平台越来越多,一些投资者没精力去实地调研平台,但他们又想获取高额的收益,于是另外一种打新形式出现了。组团打新是指一部分投资人,组成紧密或松散的小团体,同一段时间去某网贷平台投标,组织形式不一,有与网贷平台约标,各参团队员各自投标的;还有大家共用一个账户进行统一操作的。

“东方风”表示,商业化组团的一般程序为:团长通过软件供应商、第三方论坛等圈内渠道收集 “合适的”新平台信息,咨询平台是否接受大额组团资金,如有则飞抵平台考察,谈判组团条件。

不过,组团的乱象也逐渐显现。一些“团长”利用其资源和“声望”与非法平台勾结。如某平台需要2000万元资金,平台会联系“团长”谈合作条件,“团长”则在团内部做出“抢标”指令或建议,团内每抢一标,“团长”都会有相应的提成。业内人士透露,提成在投资总额的0.2%~0.5%之间。

组团把打新推向了高潮,也最终将其带入了深渊。一般组团利率会比平台正常发布的利率要高,后来由于出现平台频繁倒闭事件,利息抬的越来越高,刚开始月息3分,后来升至4分5分,平台被“团长”绑架,很多平台就只能倒闭。

组团打新对平台的影响极大,也反映了行业监管的缺乏。行业没有准入门槛导致新平台大量出现,为了在短时间内聚集人气,纷纷推出高息计划,绑架了自己也绑架了一部分投资者,最终导致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平台 收益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