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海创投倒闭记 一家P2P庞氏骗局的末路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记者肖君秀深圳报道

名义为P2P平台,却行非法集资之实,深圳钱海创投有限公司(下称钱海创投)的轰然倒下,为P2P行业及投资者们敲响了警钟。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钱海创投老板王义同时利用另一家公司进行线下非法集资,组成线上线下“完美结合”,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共集资超过8亿元,被骗人数近万人!

“王某当天手机里显示,银行账户不停地进账,每天日进斗金在这里充分体现!”深圳警方对记者表示,钱海创投被查封时正处于最后的疯狂阶段。

这些投资者万万没想到,一个拥有多家子公司和诸多实业、上百亩经营场地的大老板,原来在老家浙江早已是负债累累。其在深圳开设公司疯狂融资,根本没有进行真实投资,所谓投资项目均为一堆虚假标的,融资所得用于销售人员提成、高额利息以及运营和老板私用,拆东墙补西墙,庞氏骗局在这里上演。

精美设局

钱海创投的投资者和员工至今都难以置信,这家看起来运作规范的公司原来是个骗子公司!

钱海创投员工宋辉(化名)告诉本报记者,老板王义平时看起来有些严肃,公司运作规范,实行指纹打卡上班,平时考核也很严格,所以同事都认为公司挺好,各方面都很规范,公司制度也好,办公环境也好,“我和同事将自己所有积累都投了进去,多则几十万,少则几万。” 残酷的现实是,他们稀里糊涂在该公司非法集资中既充当了“同谋者”,同样也是受害者。

钱海创投成立于2013年7月,本报记者从公司员工中了解到,去年全部岗位招齐,员工总共30人左右,平时王义只是偶尔来公司,更多时间呆在其控制的深圳另一家公司——深圳泰喜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喜航”)。这家公司为线下融资平台,两家公司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集资,上演“完美组合”。

本报记者在钱海创投办公所在地,深圳宝安区宝源路财富港大厦看到,在“摩的满街窜、小店随处见”的郊区街景下,该大厦高高耸立,门前喷泉及精致的绿化显示出其“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气派。

在大厦D栋21楼的钱海创投已被查封,从玻璃门望进去,气派的前台和钱海创投的招牌赫然在目,宽敞的办公室设有十多个灰色隔段办公桌,销售、服务人员正是坐在这里,与全国各地投资者进行网上和电话“交流”。其左边设有接待室及领导办公室,随时准备接待前来考察的投资者,这都与那些气派、整洁、现代化的投资公司相似。

与那些利用虚假地址注册后跑路的P2P玩法不同,上海的一位投资者实地考察了钱海创投,并查看了网络平台上的投资标的抵押物,然后放心地投资了。“文件、房产证、合同、抵押证、公证书,这些看起来都像真的一样,他们给你看正本!” 他投资前先到各个P2P平台比较了一番,如利息的高低、抵押物的好坏、股东背景、集团背景、股东网站等等。其他两位投资者也都称,老板背后拥有集团公司以及诸多实业,股东实力成为一种隐形保障。

然而,这场非法集资正是掩盖在虚假的浮华之下,4月28日,深圳警方在最新通告中称,钱海创投及泰喜航两家公司非法集资,涉及全国多地投资者近万人,累计投资资金高达8亿多元。早在4月10日,深圳警方对上述两家公司共9名嫌犯采取了强制措施,查封了部分涉案资产,并扣押了假公章、财务电脑、借款合同等物证一大批。

负债累累

上述上海投资者数十万被套,其在钱海创投亲眼所见的那些房产抵押物原件,竟然都是废纸一堆。

“大部分都以虚假房产抵押的方式,我们通过国土部门明确查实是假的,房产证根本不是他的,假冒别人的房产证。”本报记者从深圳警方获悉,该公司的资金几乎全部为自融,根本没有进行项目投资。那么,这些自融资金去了哪儿,“风光的大老板”如何一夜之间成为骗子?

实际上,在钱海创投和泰喜航公司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秘密。钱海创投实际控制人为王义和吴方跃,他们的大本营在浙江,2010年3月,他们在浙江瑞安注册了久龄久集团,且旗下拥有5个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如温州久龄久电动车有限公司、温州久龄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瑞安市久龄久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等。

种种公开信息显示,王义和吴方跃将自己包装成拥有诸多实业公司,并拥有100多亩经营占地以及与国际著名的金融巨头合作的大老板。其实,他们早已是负债累累,并因借贷纠纷背上了大量债务,且正在被法院强制执行。知情人士称,两人被浙江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十多起,负债超过3000多万元。他们拥有的上述公司也牵涉多起官司,涉及金额也达数千万元。

在浙江早已深陷各种债务纠纷的王义和吴方跃自2013年下半年转战深圳,成立了两家新公司疯狂圈钱。有投资者怀疑他们是通过深圳公司集资后,去周转浙江的窟窿,不过这一切看起来并不靠谱。“如果他们去还浙江的钱,那就证明他们还有良知和信用,但是现在看起来并非这样!”上述知情人士称。

据深圳警方称,他们吸收的资金部分用于业务员提成,以及归还前期投资人本金和利息,实际上是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而公司所谓的投资项目,几乎全都是子虚乌有。“除了上述支出,剩余的资金部分被冻结,部分很可能已被挪作他用。”上述知情人士分析。

记者在钱海创投的网络平台上看到,其项目投资收益高达22.8%,并许诺“高回报率,100%本金保障、百分之百赔付”。此外,钱海创投还有各种奖励返利措施,投资者的年化收益高达40%左右,最高的甚至突破60%!正是如此疯狂的收益,导致网贷投资者前仆后继,一批批如飞蛾般扑向了这种高风险的火焰之中。

可乘之机

近两年来P2P炙手可热,一些居心不良者盯上了这一行业。

“成立这类公司没有门槛,没有监管机构,也没有行业协会的自律条款,属于‘三无’,鱼龙混杂。其中有正规的平台,也有自融非法集资的,而且有的还是庞氏骗局!”对于P2P的现状,一位对该行业深入调查的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了担忧。  

P2P的成立,网站只需在工商与通信部门登记与备案,运作过程当中却没有任何跟踪管理,行业人士称为“三无”状态,即“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而危险的是,这些公司实际上与一家小银行无异,在网络上不断地吸收资金,而资金投向却没有任何监管。

在钱海创投的集资骗局当中,投资者对高收益的追逐成为被套的主因之一。据深圳警方了解的情况,部分投资者确实不了解其中的风险,稀里糊涂地被骗;但有部分投资者深知高收益风险,带着赌徒的心理去投资,并且反复进行投资。

王义和吴方跃正是利用了投资者贪婪的本性,从而麻弊了投资者的风险警觉,使得钱海创投这种非法集资模式维持了九个月。在P2P行业中,年化利益超过20%已是高收益,大型平台大多都处于10%以上,即使这样的收益,在专业金融人士看来与其他稳定的投资相比依然属于高风险领域。

钱海创投投资收益超过40%,无疑处于超高风险的雷区,“如果利息特别高,高出银行利息4倍以上,一定要小心加小心!” 深圳警方办案人员提醒投资者称,不要想着一夜暴富,选择投资渠道一定要多方考证,一旦发现平台出现问题应第一时间报案,以冻结涉案资金,尽可能地保障投资者利益。

本报记者采访的钱海创投投资者和员工,他们现在都在调整心情,并着急地等待清偿以拿回本金。“以为是来了好消息,钱有希望拿回来了!”一位投资者接电话得知是记者之后,兴奋的语气一下子暗淡下来。目前,深圳警方还在核实涉案金额以及投资者的情况。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