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企争抢社区最后100米 北大资源新文化中心落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未来,社区新文化中心、北大医疗健康管理中心的“双中心”结构,将成为北大资源集团旗下项目社区的“标配”。这是北大资源集团首次尝试以新文化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的“双中心”架构,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房地产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在一些开发商看来,答案是否定的。抛开拿地和建造环节的竞争,他们中的一小部分开始关注社区服务、关注用户的终端需求。

4月27日,北大资源集团首个社区级新文化中心——北大资源尚品清河新文化中心正式揭牌运营。同时,新文化中心还挂牌为“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文化中心”,这也是济南首个社区内成规模的文化中心。当天,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在新文化中心的“北大讲堂”作了一场演讲,这样的高水平演讲在基层社区并不多见。

尚品清河新文化中心,主要分成两部分功能。一是承载北京大学、方正集团的文化与资源的空间,比如北大讲堂、北大书院、“资源家”体验区。同时,还量身打造了居民生活的服务空间,像教室、书画室、活动室、志愿者之家等等。

另一个社区服务平台——北大医疗健康管理中心,也在当日同时揭牌。据了解,北大医疗健康管理中心,是以北大医学部的医疗资源为后盾,为社区业主提供全方位标准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具体项目包括,基础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主题活动、绿色就医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产品服务、全国社区服务网络、专门人群服务等8项服务。

未来,社区新文化中心、北大医疗健康管理中心的“双中心”结构,将成为北大资源集团旗下项目社区的“标配”。这是北大资源集团首次尝试以新文化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的“双中心”架构,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城市已有9.4万社区居民委员会。尽管社区文化建设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社区文化建设依然面临诸如管理与运行机制、资金投入、专业人才、资源整合方面的发展“瓶颈”。

“总体上,社区居民对社区文化建设参与不够高,费力不讨好的情况比比皆是,如果长期得不到扭转,会影响社区这一社会建设基本单元的良好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贾旭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目前社区管理实行的是“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不可避免地使社区文化发展受到影响。由于社区的管理体系还没有理顺,造成了现有文化教育资源的浪费,无法产生整合效应。另外,社区文化运行机制上行政化倾向严重。社区开展的社区文化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由政府或街道发起,并投入大量的资金作为保障,再由居委会操作,动员各方参与。社区文化建设过度依赖政府。社区文化建设的资源有效整合不够。

“通过赋予社区文化建设主体以法人化资格的,有社区文化建设主体的出面,将散落的资源集中加以改造。”贾旭芝曾提出了多元一体模式改善社区文化建设。

据悉,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将把北大资源的新文化中心,作为推动全国社区文化建设的重点案例来研究甚至推广。

对于社区的投入,并不仅仅拥有社会意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致力于加强与居民间的服务互动体验。近日,花样年宣布,建议分拆彩生活服务集团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并准备在社区里开展养老产业。万科不仅在社区里提供社区食堂、幸福驿站等设施,还和中信书店合作,将中信书店及其衍生服务引入万科的每一个项目,努力引入教育、医疗等资源。世茂房地产正在构建社区的“云服务”平台。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增加用户黏性。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4年北大资源集团将竣工5个项目,新开工8个项目。北大资源集团CEO方灏要求,各项目严格按照计划节点,落实新文化中心建设目标。(编辑 徐炜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大 文化部 社区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