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正电机拟高价收购资产 突击入股或涉利益输送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 评论

因交易标的高科润在披露收购草案前突击入股而受到投资者质疑,直指此次交易或涉利益输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草案显示,在此次收购交易筹划停牌期间,金英杰、陈德刚、龚宇、詹舵、唐永强于2013年12月25日突击入股高科润,以每股20元的价格增资入股。

日前,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机)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草案,拟向翁伟文、金英杰等31 名自然人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其所持有的深圳市高科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润)100%股权,交易标的高科润截至2013年12月31日净资产账面值为7258.53 万元,评估值为20495.32 万元,评估增值率为182.36%,交易定价为20000万元。因交易标的高科润在披露收购草案前突击入股而受到投资者质疑,直指此次交易或涉利益输送。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草案显示,在此次收购交易筹划停牌期间,金英杰、陈德刚、龚宇、詹舵、唐永强于2013年12月25日突击入股高科润,以每股20元的价格增资入股。

其中陈德刚、龚宇、詹舵、唐永强舵等4 人系高科润开发部的员工,属于股权激励,根据本次交易定价20000 万元,陈德刚等4 人本次增资的7 万元注册资本折算的公允价值为386.75 万元,与其实际140 万元出资额的差异246.75 万元应确认为股份支付的公允价值,计入资本公积。根据4人与公司签订的增资补充协议约定的承诺服务期限,股份支付费用在2014 年至2018 年期间进行分摊,2013年无股份支付确认的费用,规避了因股份支付确认管理费用而带来的净利润下降。

对于金英杰的增资入股,公司解释为为回馈公司创始人,独立财务顾问及律师认为合理、合法。资料显示,金英杰于1978 年至2011 年在电子工业部第五十二研究所先后担任工程师、研究室副主任、深圳分部主任,2011 年后退休。

从高科润的历史沿革来看,高科润是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十二研究所全资子公司杭州百瑞计算机技术公司和杭州华达技术贸易公司于1996年共同出资设立,其间五十二研究所增资入股、转让股权给控股子公司浙江海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高科润的一次增资因未获得五十二研究所国资主管部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批准而流产,但随后的2009年1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出具批复同意浙江海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高科润66%股权,2010年7月翁伟文等7名自然人以截至2009 年7 月30 日高科润经评估的净资产为基础确定转让价格受让,至此五十二研究所持有高科润股权的国资部分全部退出。

金英杰参与创办高科润应是其作为国资单位五十二研究所深圳分部主任的份内工作,而五十二研究所退出高科润的国退民进正是在其临退休前的深圳分部主任任期内。金英杰所持高科润股份将认购方正电机3267391股,以5月7日的股价每股10.91元折算市值高达3565万元,比其突击增资入股的成本1100万元溢价高达2465万元,有业内人士指出,突击入股短短5个月内收益高达220%之多,显然高科润对于金英杰的回馈大礼难免有利益输送嫌疑。

同时金英杰持股15%的深圳市积聚电子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与方正电机主营业务工业缝纫机控制器相同,有关宣传报道显示金英杰任职积聚电子总工程师,积聚电子也是高科润的客户,2012年以735万元列高科润第五大客户。

截止发稿,公司以董秘开会为由一直未给予回应,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高科 入股 电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