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4上市浙企对外担保60亿 业绩下滑负债率高企成“泥菩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而土生土长的浙江上市公司,也沾染了喜欢“混圈子”的习气。很多上市浙企出于种种原因选择对外提供担保,游走在风险的悬崖边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49家上市浙企中就有34家涉及对外担保,总额共计约60亿元。

本报记者 安丽芬 深圳报道

似乎是一种宿命,浙江担保圈每隔几年都会出现让人关注的担保链风险事件。

近日,纺织业赫赫有名的浙江赐富集团被曝负债超过45亿元,其中超过3亿元出现逾期,原因是抵押物被查封、银行授信暂不批等,媒体报道称牵连多达20家银行。

在赐富集团长长的债务链条中,浙江当地知名大型民营企业荣盛集团、远东化纤集团、新中天集团等均为其提供了担保,其中荣盛集团是荣盛石化(002493.SZ)的控股股东。

赐富集团事件的暴露,让人难免会担心这是否会开启浙江新一轮担保链断裂事件。

浙江担保圈“久负盛名”,往前追溯,浙江就曾经出现过天煜建设担保圈、浙江纵横集团担保圈等多个类似事件,每一次风险事件中,都会有上市公司牵涉其中,虽然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次风险事件,但是担保、互保、联保等在浙江仍在疯狂滋生着。

而土生土长的浙江上市公司,也沾染了喜欢“混圈子”的习气。很多上市浙企出于种种原因选择对外提供担保,游走在风险的悬崖边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49家上市浙企中就有34家涉及对外担保,总额共计约60亿元。

抱团取暖

近年浙江温州、宁波等地民间借贷昌盛,加上经济形势不好,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连银行都深感业务难做。“我们银行在宁波的分行光行长都换了好几茬,每次更换的都是总部副总级人物,但是业务就是做不好。”某股份制银行总行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形势不好,款也不好收,坏账也比较多。

银行贷款谨慎,浙企只能是报团取暖,互保便成为浙江企业热衷的一种抱团方式。担保圈也因此疯狂在滋生。

“经济形势不好,银行不支持、政府又不管,我们只能自己管自己。”浙江企业圈一位人士回答,上市公司的资质比较好,银行相对较认可。

上市浙企正精准地演绎“抱团”这一特色。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去年,仅上市浙企及其控股股东之间的互保金额就高达14亿元。

而上市公司之间的担保就更多。

凯恩股份尖峰集团(600668.SH)的互保关系由来已久。2011年,凯恩股份与尖峰集团互保金额1500万元,2013年互保金额上升至5000万元;2013年3月,千足珍珠盾安环境(002011.SZ)控股股东盾安精工集团1亿元借款及海越股份(600387.SH)5500万元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菲达环保(600526.SH)与浙江富润也是一对“铁伙伴”。去年菲达环保为浙江富润子公司浙江富润印染公司6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而浙江富润为菲达环保1242万元贷款提供担保。

盾安环境董事会去年4月为海越股份通过了3亿元担保额度,实际发生金额1.13亿元。早在2010年,盾安环境与海越股份便建立了互保关系,当年及2011年批准互保金额1.2亿元,后将互保额度上升至3亿元。

“跟盾安环境做互保主要是经营和利益最大化的需要,另外都是本地企业比较了解,资信、盈利状况等都是可以的。”海越股份一位内部人士称。

但是部分深陷担保圈的上市浙企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以千足珍珠为例,其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净利分别为2371万元和708.3万元,同比减37.88%和33.82%。另外浙江富润去年及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和109.76万元,同比分别降3.7%和89.38%。

对于互保可能存在的问题,地方政府是深为担忧。

据媒体报道,4月23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 “全省深化企业股改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会”就提出,未来一段时间,浙江经济的发展会面临资金链和担保链的风险。

“民营企业的负债水平一般不会超过资产规模,即便出状况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互保的风险在于链条上某家出状况会波及到其他企业。”上杭州一位券商人士称,但是如果银行大幅对某企业抽贷,那就会形成面的问题了。

房企担保圈

在上市浙企担保圈中,深陷调控、资金紧张的房企是一大主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去年34家上市浙企涉足对外担保的60亿元中,有12家共计27亿元流向了房企,主要是中小房企。

最大的一笔是数源科技(000909.SZ)为杭州景河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景河房产)的9亿元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为2013年12月-2016年12月。就在去年,数源科技为景河房产在内的4家房产企业提供了高达17.7亿元的对外担保额度,其中杭州景致房地产开发公司3亿元、合肥印象西湖房款地产投资公司2.2亿元、杭州中兴景和房地产开发公司两笔合计6.35亿元。最终,实际发生担保金额为15.4亿元。

而数源科技的财务状况与日俱下。今年一季末,其负债率高达82%,去年其净利润为3256.62万元,同比减23.4%。

2013年,仙琚制药与浙江耀江实业、浙江伟星集团和升华控股集团分别签订了2亿元互保、1.8亿元互保和8000万元互保,实际发生金额达9452万元、1.72亿元和5000万元。另外,滨江集团为浙江绿城装饰工程管理公司提供了一笔2.45亿元的担保、宋都股份为浙江亚细亚房地产开发公司提供了9900万元担保、菲达环保为浙江神鹰集团提供了1.5亿元担保。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银行在审核公司贷款时,70%的负债率是红线,如果超过这个红线,非常难贷,除非有总部高管签字。”

事实上,在提供担保的上市浙企中,目前已有多家超过了该红线。一季末,莱茵置业(000558.SZ)、滨江集团、宋都股份等的负债率分别高达85.5%、77.4%和77.68%,另外盾安环境、天邦股份广宇集团金固股份小商品城等负债率则超过了60%。

负债率高达82%的数源科技2013年年报中披露,“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为16.33亿元。”其董秘办人士称,“我们担保的贷款银行批了一部分,规定需要的话,都经过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由于行情不济,不少身处担保圈的上市浙企业绩自去年始已经下滑甚至亏损,为眼下脆弱的担保圈再添一丝阴影。如宋都股份、东晶电子、莱茵置业、江山化工一季度分别亏损1442万元、2058万元、2778.63万元和704.94万元;另外小商品城(600415.SH)、英特集团(000411.SZ)、凯恩股份、仙琚制药等一季度净利分别下降45.45%、47.29%、34%和55%,凯恩股份和仙琚制药去年的净利润更是大减83%和50%。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编辑 简俊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担保 股改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