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赐富集团资金链断裂 荣盛集团紧急代管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以来,继宁波奉化、杭州萧山等区域不断曝出企业出现资金链危机后,绍兴化纤龙头企业浙江赐富集团也陷入了这样的危局之中。另据柯桥区委工作快报信息,自2013年以来,柯桥区委常委、副区长金晓明,马鞍镇党委书记闻仁水等官员多次前往赐富集团调研,商讨助其解困。

今年以来,继宁波奉化、杭州萧山等区域不断曝出企业出现资金链危机后,绍兴化纤龙头企业浙江赐富集团也陷入了这样的危局之中。

浙江赐富集团是纺织原料行业内赫赫有名的企业,企业规模超过百亿元, 2011年仅利税就达11亿元。就是这样一家有着辉煌历史的企业,在当前化纤、涤纶行业产能区域性过剩、阶段性过剩困局下陷入了困局。

有了解企业现状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浙江赐富集团陷入巨额债务的困境之中,银行负债超过50亿元,其中3亿多元出现了逾期,资金链濒临断裂。向另一家化纤石化龙头浙江荣盛集团求救,荣盛集团原本打算收购或入股赐富系,但由于赐富体量巨大,公司架构复杂,未敢直接接盘,而是先以类似代管经营方式接手,近期可能会向赐富注资甚至收购后者。”

账面负债51.53亿元

5月8日中午,虽然未到夏天,但是绍兴的阳光已经有些灼热。在距离绍兴市柯桥区城区大约半小时车程的滨海工业园内的浙江赐富化纤集团总部却显得有些冷清,偌大的办公楼里很少有人走动,与其相隔数百米的旗下子公司浙江赐富化纤有限公司情况亦然。

记者获得的一份关于赐富集团银行负债清单显示,截至2013年底,赐富集团涉及20家银行杭州、绍兴分支行共计53.5亿元负债。

据知情人士提供的名单显示,上述贷款中有4笔贷款逾期,总金额高达3.5亿元。其中瑞丰银行绍兴滨海支行1.8亿元中已有4000万元出现逾期;南京银行杭州分行3000万元全部逾期;交通银行绍兴分行2.613亿元已逾期6000万元等,某城市商业银行绍兴支行,逾期贷款金额高达2.2亿元。

对于这份名单的真实性,记者逐一通过短信、电话向银行信贷人员以及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部分电话无人接听,部分则称已离职原银行,不清楚此事。

上述被称逾期贷款金额高达2.2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绍兴支行上级单位杭州分行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此并未直接回答,而是告诉记者,“目前在外地出差,不方便接受采访。”

不过对于赐富集团负债超过50亿元、部分贷款出现逾期的消息,绍兴市柯桥区相关部门向记者回复称,“因行业普遍性因素,赐富集团生产经营出现一些困难,但并不是资不抵债。截止到2014年3月底,企业账面总资产55.92亿元,账面总负债51.53亿元。”

而在此之前,绍兴市柯桥区相关部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确有瑞丰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等银行近3亿元出现了逾期,原因是抵押被查封、银行授信暂不批等。”

除银行借款,赐富集团的资金链危局还涉及到互保隐患。据记者了解,赐富集团涉及新中天集团、远东化纤集团、华舍涤纶厂以及杭州的荣盛集团等企业,其中荣盛集团涉及1.3亿元担保,包括8000万元原材料和5000万元现金。

对此,荣盛集团在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赐富的担保,同时有相应的资产作抵押,荣盛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在提供担保过程中有相应的风险评估和控制机制,该资金并不影响荣盛集团的正常经营和投资。此外,据我们从当地政府了解的情况,赐富集团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基本正常,其资产状况也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而远东化纤集团董事长徐茂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确实存在8.2亿元的担保,但不是由现在形成的,而是历史遗留的。

2008年,纺织龙头企业浙江纵横集团资金链断裂,绍兴当地不少企业陷入互保圈。据媒体报道,当年绍兴当地浙江纵横集团倒闭,赐富集团涉及到4亿元的连带担保,同时由于浙江纵横集团的缘故,丧失了7亿元的担保授信。

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赐富集团的困难并未引发担保链危机,其担保企业生产经营完全正常。针对赐富集团面临的困难,政府与企业正在合力化解,希望社会舆论和相关银行给予理解和支持。”不过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如处置不当,的确会对新中天集团、远东集团、华舍涤纶等产生负面拖累。

发展失策

工商资料显示,赐富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86年的绍兴县第一涤纶厂,股东为绍兴县(现柯桥区)马鞍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马鞍镇经济实业总公司、绍锦化纤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8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赐富集团的多元经营主体包括浙江赐富化纤有限公司、浙江赐富医药有限公司、浙江欧亚薄膜材料有限公司、绍兴中石化赐富加油站有限公司(已转让)、绍兴赐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与此同时,赐富集团除在浙江省内涉足化纤、聚酯薄膜外,还在江苏沭阳设立江苏欧亚薄膜有限公司,同时涉矿,在内蒙古锡林郭勒成立西乌珠穆沁旗富顺镍业有限责任公司,其房地产业还发展到了河南以及云南等地。

公司官网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公司薄膜产销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化纤产销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七,2007年和2009年分列浙江百强企业、制造业百强39名、73名,在当地产业地位举足轻重,其董事长赵张夫也曾数度荣登各类富豪榜。有媒体报道,截至2012年12月末,赐富集团经过审计的总资产为144.38亿元,那么赐富集团的亏损现状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上述了解企业现状的人士指出,“在2010年至2011年期间,赐富集团盈利超过10亿元,而2012年以来,却沦落为负债超过45亿元、亏损13亿元的残局。”

此外,5月初,有消息称赐富集团确实出现了经营困难,目前其薄膜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化纤生产线开机率约为60%,化纤生产线未能满负荷的原因是化纤行业性亏损,采取限产措施。

对此,上述柯桥区有关部门表示,“赐富集团开工情况正常,目前主导行业薄膜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化纤因行业因素,普遍采取限产措施,企业开机率亦在60%以上,跟行业普遍水平相当。”

有分析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行业大环境所致,另一方面则是盲目扩张投资失败导致现金流困境。

有消息称,自2003年以来,由于盲目扩张,赐富集团在江苏、云南、广东、河南等地投资的项目大多失败,仅在2009年成立的江苏欧亚,投资就接近17亿元,但该项目并未收到预期效果。而在河南、云南等地的地产项目,也以失败告终。

据媒体报道,赐富集团在云南呈贡县投资3.5亿元的地产项目也产生了纠纷,官司至今没有了结。从2006年开始,原土地使用权所有人、赐富集团、另一家投资方诉讼不休,至今没有了结。赐富集团作为被告,将于5月30日在绍兴中院开庭。

荣盛集团接盘?

据上述了解企业现状的人士透露,“赐富集团紧急向荣盛集团求救,荣盛集团原本打算收购或入股赐富系,但由于赐富体量巨大,公司架构复杂,未敢直接接盘,而是先以类似代管经营方式接手,近期可能会向赐富注资甚至收购后者。”

浙江省绍兴县柯桥区政府官方网站46期工作快报显示:2014年3月12日赐富集团与荣盛集团签订经营管理战略合作协议,荣盛集团以类似代管经营方式接手赐富集团,柯桥区区委常委、分管工业的副区长金晓明以及滨海工业区(马鞍镇)党工委(党委)书记闻仁水均参加荣盛集团与赐富集团的签约仪式。

另据柯桥区委工作快报信息,自2013年以来,柯桥区委常委、副区长金晓明,马鞍镇党委书记闻仁水等官员多次前往赐富集团调研,商讨助其解困。

对此,荣盛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荣盛石化(002493.SZ)董秘办在发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称,“荣盛集团与赐富集团的合作仅限于管理输出这一方面,目的是帮助赐富集团优化管理,提升企业发展水平,而并不包含资金往来,两者均是独立经营的市场主体,对赐富集团的了解也仅限于市场公开信息,赐富的财务问题公司尚不清楚。”

虽然荣盛方面极力表示对赐富集团的了解也仅限于市场公开信息,然而事实恐怕并非如此,因为在此之前两家公司就有交集。2010年上市公司天原集团(002386.SZ)的招股说明书中就同时出现了两家公司的身影。早在2007年,天原集团就引进了荣盛控股、德美化工、赐富化纤等三家为战略投资者。

此外,记者翻阅天原集团2011年年报获悉,浙江荣盛集团与杭州晨阳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天原集团第二大、第四大股东。而杭州晨阳投资有限公司正是赐富化纤的独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 年5 月6 日,注册地萧山区北干街道绿都世贸广场写字楼23 层,法定代表人陈林夫,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1000 万元。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服务。

荣盛集团则于2006 年9 月13 日成立,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为2 亿元,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红阳路98 号,法定代表人李水荣,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室内外建筑装饰,化纤产品的销售,信息咨询服务。

不仅如此,李水荣与陈林夫还分别担任天原集团的副董事长和监事,由此来看两家公司的关系恐怕并非荣盛石化所说的那般简单。

对此荣盛集团则表示,“荣盛与赐富投资天原集团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关于持股的具体情况以天原集团相关公告为准。天原集团高管是由该上市公司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选举产生的,对此我方不发表评论。”

此前闻仁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与荣盛集团的合作,已经基本安排妥当,但并未透露双方合作详情。

为此记者先后数次拨打赐富集团董事长赵张夫的手机,并且发短信进行求证上文所有与赐富集团的相关信息是否属实,并先后两次先发短信向赐富集团董事长赵张夫预约而后前往赐富集团进行求证核实,但一直未能得到赵张夫的正面回应。在赐富集团总部办公室里,记者遇到了副总经理陈林夫,对此陈林夫表示,“无可奉告,所有的情况问政府,政府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

陈林夫之所以说政府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原因在于赐富集团的企业性质,公开消息显示,赐富集团前身绍兴县第一涤纶厂本为马鞍镇集体企业,主管部门早已批准其改制,但赐富集团却一直未办。工商资料显示,马鞍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马鞍镇经济实业总公司等至今仍为赐富集团股东,亦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名义上仍属集体企业。

不过柯桥区相关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赐富集团名义上为集体企业,实质是民营企业。”

此外,有消息称赐富集团所在的柯桥区马鞍镇财政为公司提供了一笔金额1亿元的应急转贷资金。不过相对于赐富集团50多亿元的负债,显得杯水车薪。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为强化工业企业经营风险监控与防范,加强多方协同配合,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赐富集团所在的柯桥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风险企业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区委办〔2014〕35号)文件。文件明确指出,对已经出现风险的企业,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化解”的原则进行协调处置。对规模较大、牵涉面较广的大企业大集团,按照“能保则保”的原则,尽可能保持生产经营,有效维护区域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赐富 荣盛 益农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