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所:部分公司涉嫌大额计提“甩包袱”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据上交所人士介绍,目前,上交所已出具年报审核意见函177份,上市公司针对年报发布的补充或更正公告130份,其中按照上交所审核要求进行公开披露的80份。

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据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的事后审核,今年年报披露中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财务信息方面。

一是财务信息披露不规范。部分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披露不符合会计准则及其他相关规范的要求。例如,应交税金借方余额的重分类、预付工程款的列报、财务报表项目发生大幅变动的原因说明、政府补助的披露不充分、不具体等。对此类情况,上交所都及时督促公司及时进行更正或补充说明。

二是会计处理不合理。部分公司有关会计事项的确认依据不充分,可能导致收益或费用的会计期间分期确认不准确。还有部分公司涉嫌不合理运用资产减值会计政策调节利润,选择某一年度通过大额计提进行“大清洗”,为以后年度“甩包袱”。此类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投资判断。对此,上交所均要求公司就会计处理的依据向投资者进行充分说明,并提供年审会计师的专项意见。

三是会计政策调整、会计估计变更及会计差错调整随意性较大。部分公司相关决策程序或会计处理不规范,个别公司涉嫌利用会计差错追溯调整规避监管。例如,青鸟华光2012年度因股权转让收益4313万元而盈利,避免了因2010年-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股票被暂停上市,今年公司对2013年报对该项交易重大会计差错更正,调整后公司2012年度为亏损。对此,上交所予以了高度关注,已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相关情况,并将视情况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四是大额资金往来存在较大隐性风险。部分公司存在违规拆借资金,尤其是频繁发生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行为;部分公司存在交易背景不清晰的大额资金往来、大额预收或预付款项等,其中可能蕴含较大的财务风险,并可能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造成侵害,上交所在年报审核中予以了高度关注。

据上交所人士介绍,目前,上交所已出具年报审核意见函177份,上市公司针对年报发布的补充或更正公告130份,其中按照上交所审核要求进行公开披露的80份。接下来,上交所还将对年报披露中涉嫌违规的公司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或者予以纪律处分。

此外,目前沪市仍有博汇纸业、ST成城两家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3年年报。对此上交所人士表示,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披露年报,是上市公司的一项基本义务。针对上述两家公司未如期披露年报的情况,上交所已对其股票实施了停牌。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上交所 计提 涉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