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翔药业“富二代”4年败掉40年家业 接盘者赚15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上市公司控股权更迭原本是件平常事,但浙江台州的家族企业、中小板公司海翔药业新东家的入主却引起轩然大波。海翔药业近日不断出炉的公告显示,原大股东、董事长罗煜竑,将手中股权作价3.8亿元悉数出让给同乡王云富,而王云富则在接手控权的次日,火速推出19亿元的定增方案。”

海翔药业上市以来股价走势2014.5.8 7.32元2010.9.28 30.26元

海翔药业

“上市公司控股权更迭原本是件平常事,但浙江台州的家族企业、中小板公司海翔药业新东家的入主却引起轩然大波。海翔药业近日不断出炉的公告显示,原大股东、董事长罗煜竑,将手中股权作价3.8亿元悉数出让给同乡王云富,而王云富则在接手控权的次日,火速推出19亿元的定增方案。”

在业界唏嘘子承父业的罗煜竑将其父用40年打造的家业拱手让给他人的同时,一则海翔药业董事长因欠巨额赌债被迫贱卖公司股份的传闻,让此次海翔掌门人的易主,更加蒙上一层迷雾。

海翔药业掌门人3.8亿出让全部股权

5月9日,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海翔药业开市起突遭停牌。而据公司5月5日对外发布的公告,第一大股东罗煜竑将其持有的海翔药业5940万股(占海翔药业总股本的18.31%),以3.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王云富。股份转让后,王云富取代罗煜竑,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就在王云富入主次日,海翔药业就火速推出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收购资产,收购标的正是王云富旗下化工公司台州前进化工,收购价为18.91亿元。公告称,重组完成后,海翔药业将形成以医药和染料共同发展的双轮驱动模式。在海翔药业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王云富表示,此次收购是认为“海翔药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同时将“在条件成熟时使用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

“富二代”董事长被传为还赌债转让股份

按照常理,上市公司大规模增发、重组引入优质资产无可厚非,算上一则利好,5日,海翔药业重组草案发布当天,其股票复牌一字涨停,次日盘中再触涨停板,收于7.36元。但罗煜竑为何在增发前全身而退,引发市场疑问;来自市场的一则传言,更让此番重组迷雾重重。

5月9日,海翔股票停牌。深交所公告称,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海翔药业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经公司申请临时停牌。

翻阅当日信息,市场纷传海翔董事长为还赌债被迫转让公司股份。据了解,该传闻最早来自某基金公司高管的微博。这位经过微博认证的名为“明石高峰”的博主爆料称:“传言:某药业老总退休把位置让给儿子,结果儿子几个月在澳门输了5亿,追债的人追得太紧,没办法把股份全贱卖了才3.8亿。3.8亿收购他股份的人转身增发19亿收购自己以前的企业,白套15亿。”

微博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虽然博主不久后就删除了该条微博,但仍被眼明手快的网友截图。随后,某知名财经记者平台官方微博“八卦”出了“明石高峰”所指的公司是正在经历重组的海翔药业。中午时分,另外一家知名财经媒体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该条消息。

“富二代”上任4年“净身出户”

传闻之下,海翔药业工作人员多次对媒体回应,所谓赌输贱卖股份的传言不属实。

但在转让18.31%的股权之前,罗煜竑已经多次减持套现。公开资料显示,罗煜竑系海翔创始人罗邦鹏之子,1997年10月进入海翔药业,曾在生产车间、研发中心、销售和质量管理等部门工作,历任海翔总经理助理和副总经理、公司董事。2007年起,罗邦鹏逐步退居幕后,罗煜竑于2008年9月至2009年12月期间担任公司总经理,2009年4月上任董事长。2010年9月,罗煜竑受让其父罗邦鹏手中3480万股股权,以24.67%的持股比例,成为海翔药业实际控制人。

但从2013年开始,罗煜竑开始大笔抛售手中股权。数据显示,从2013年初至9月30日,罗煜竑共5次减持股份,合计数量1980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8.31%。到2013年9月11日,罗煜竑已经把可流通股票全部卖出。与许多高管选择在高位出售股权不同, 罗煜竑减持的均价相对十分低廉。

2013年11月1日,罗煜竑辞去董事长职务,但仍是第一大股东。此番转手剩余股权,罗煜竑自海翔药业全身而退。

令人唏嘘的是, 海翔药业系其父罗邦鹏所创,成立于1966年,前身是“黄岩县海门镇日用化工厂”,1980年更名为“浙江省海门区化工二厂”,之后经股权变更,最终成立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6年12月26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主营业务为化学合成医药原料药和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公司7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客户包括德国的巴斯夫和比利时的杨森。

将一个乡镇日化工厂打造成上市公司,罗邦鹏耗费了40年,而罗煜竑上任至今,不到4年时间,海翔药业江山易主,不再姓罗。

海翔药业经营状况不佳

坊间虽传言汹汹,仍有市场人士认为,罗煜竑选择离席而去,可能是不认同父辈的经营管理,加之海翔药业经营每况愈下,多年来的转型毫无起色,罗看淡公司,无奈甩卖股权。

海翔药业资料显示,该公司属医药产业链上游企业,主要生产原料药,缺乏下游制剂产品。自2012年开始,大宗商品原料药出口不景气,原料药行情景气度下滑,极大影响了海翔药业的业绩。2013年,海翔药业净利润亏损8140.05万元,同比下滑460%,这是该公司上市8年来的首次亏损。除了大气候不佳,造成海翔药业巨亏的重要原因之一,还有其投资苏州四药的完败。2012年,海翔药业以溢价453%的不菲代价并购苏州四药,但苏州四药被收购后亏损连连,不仅没有帮助海翔加快向转型升级,更最终变成公司包袱。

海翔业绩下滑的同时,接连遭到罗煜竑和机构投资者的抛弃,重组成救命稻草。自2013年10月16日,海翔宣布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直至今年5月5日。

(记者齐雁冰)

新闻分析

“守业难”凸显家族企业传承难题

不管罗煜竑出于何种原因最终放弃海翔药业,该则案例已被视为家族企业传承失败的范例。

《福布斯》杂志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去年7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共有2470家,其中1431家为民营公司,这当中又有711家为家族企业,占比为49.7%。随着创业一代的逐渐老去,上市公司掌门中的年轻面孔已经越来越多。走向前台的这些“富二代”们能否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在海翔事件的背景之下,越发引发关注。

据媒体报道,香港中文大学体制和治理研究中心教授范博宏通过对近20年来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200宗家族企业传承案例的研究,发现家族企业在继承过程中面临巨大的财富损失,在继承年度(新旧董事长交接完成的一年,通常此交接伴随控制股权交接)及此前5年、此后3年的累计股票超额收益率平均高达-60%。

而从“富二代”的角度来看,并非一概愿意继承父辈产业。5月初,在刚刚结束的福布斯—智享会论坛上,两代企业家共同探讨生活方式和企业发展。来自此次论坛的信息显示,很少有二代企业家愿意像他们的父辈一样脚踏实地地苦干,他们更热衷于“去家族化”,聘请管理团队,做一些金融投资,而非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产能。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更为直接。报告显示,全球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数量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