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高校QFII多数缺席A股 耶鲁哥大较活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人参与 评论

斯坦福大学拥有0.80亿美元额度,哥伦比亚大学拥有0.90亿美元额度,德克萨斯大学体系董事会拥有1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杜克大学和圣母大学也各有0.50亿美元投资额度。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耶鲁大学持有中国国贸、青岛啤酒、中炬高新、格力电器、东阿阿胶等6只个股,是目前持有A股最多的大学QFII。

获批额度

获批额度

持有A股情况

持有A股情况

见习记者刘梦

随着2013年会计年度财报的披露,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中的“学术派”——海外顶尖学府QFII的投资动向也浮出水面。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相关财报后发现,在10家获得QFII资格的高校中,除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比较活跃外,其他“学霸”似乎并不热衷投资A股。

投资额度共8.7亿美元

目前,全球共有10所高校获得中国证监会[微博]批复的QFII资格,其中8家已经获批投资额度。这10所学校为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德克萨斯大学体系董事会、杜克大学、圣母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其中,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暂未获批投资额度。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014年3月28日公布的最新QFII数据,耶鲁大学在2006年8月最早获得投资额度,目前有1.5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普林斯顿大学也拥有1.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斯坦福大学拥有0.80亿美元额度,哥伦比亚大学拥有0.90亿美元额度,德克萨斯大学体系董事会拥有1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杜克大学和圣母大学也各有0.50亿美元投资额度。

哈佛大学拥有2亿美元的QFII额度,是10所海外顶尖学府中获批额度最高的,但哈佛大学未在A股股东名单中现身。

耶鲁、哥大较活跃

在这10所高校QFII中,热衷投资A股的并不多,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最活跃。

耶鲁大学在2014年一季度清空了持有的中炬高新877万股,买入东阿阿胶青岛啤酒[微博],并加仓上海机场。尽管一季度国内基金公司纷纷减持格力电器,但耶鲁大学并未对格力电器持股量进行调整。

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耶鲁大学持有中国国贸青岛啤酒、中炬高新、格力电器、东阿阿胶等6只个股,是目前持有A股最多的大学QFII。

耶鲁大学投资偏向稳健,在2013年会计年度的资产配置上,对固定收益的配置比例两倍于股票配置。在股票投资上,耶鲁大学偏好美国国内股票投资。而在固定收益投资上,耶鲁大学对美国国内和海外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比例基本持平。

其中,绝对收益产品、地产的投资回报率较高,普遍接近或超过20%,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在2013年会计年度(2012年7月1日~2013年6月30日)投资私募股权的收益率为32%。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美国股票投资、美国国内固定收益产品回报率均在6%以下。

截至2013年6月30日,耶鲁大学总资产为213.65亿美元,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投资资产207.08亿美元,全年投资回报率达到12.5%。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过去十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1%,2011年的投资回报率曾高达21.9%,但2012年回落到仅4.7%。

哥伦比亚大学在A股市场的活跃度仅次于耶鲁大学。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哥伦比亚大学持有5只A股——丽珠集团331万股、银邦股份82万股、恒顺醋业234万股、精伦电子341万股、益佰制药740万股。

哥伦比亚大学在一季度并未对这5只个股进行调仓,但卖出了原本持有的仁和药业

斯坦福大学曾在2008年、2009年出现在航天电器中鼎股份的股东名单,但此后一直未在A股市场露脸。德克萨斯大学体系董事会在2013年底持有468万股中国国贸。

而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圣母大学也未见持有A股。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QFII 高校 A股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