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降低B转H股兴趣 曝证监会更倾向AB股并轨


来源:金陵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尽管是一家之言,但秦桂玲的表态无疑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沪港通之下,B股改革中“B转H”方案,对B股公司的吸引力在降低。”  对于是否会转H股的问题,包括招商B、深赤湾B等公司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到《金证券》记者的询问时,也变得小心而谨慎。

金证券记者胡春春

沪港通机制下,B股公司面临一个重大困惑:B转H股究竟有没有意义?

鲁泰欲放弃B转H

“沪港通开通后,B转H的影响可能不大。个人感觉可以直接买港股了,再转H股意义不大。”这是《金证券》记者新近获得的一段对话记录中,鲁泰B(200726)董秘秦桂玲的观点。

5月8日,《金证券》记者致电秦桂玲本人,核实谈话内容的真实性。电话那头的她一再表示,闲聊内容不能当真,自己对沪港通等政策性的东西了解并不全面,不能随便评论。

挂上电话前,秦桂玲强调说,“我们盘子很小,暂时不会去考虑B转H。”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开展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这一政策被市场称为“沪港通”。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简单来说,香港投资者可以投资符合规定的沪市股票,A股投资者可以投资规定的港股股票。

尽管是一家之言,但秦桂玲的表态无疑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沪港通之下,B股改革中“B转H”方案,对B股公司的吸引力在降低。

B股转板兴趣骤降

《金证券》记者从沪上B股公司人士口中获悉,丽珠B万科B“B转H”方案获批之后,B股公司的“B转H”意向确实处于沉寂阶段。锦江B方面人士承认,“去年,满市场都在说这家要转H、那家要转H,但是今年到现在主动提的少了。”

中集集团成功“B转H”后,丽珠B、万科B也向监管部门上报方案,此后市场“B转H”概念股层出不穷。深市的招商B、深赤湾B、鲁泰B、粤电力B等,沪市锦江B股黄山B股陆家B股等,均被市场猜想有意转H。

锦江B方面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含蓄透露,目前B股公司在转板问题上都很谨慎。“就沪市B股公司而言,今年是没有听说哪家要转H的。因为深市的B股本身就是按照港币来结算,而沪市B股是按照美金结算,所以正常情况下,深市B股转H股的积极性肯定比沪市的要高。”

对于是否会转H股的问题,包括招商B、深赤湾B等公司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到《金证券》记者的询问时,也变得小心而谨慎。

“一定有了其他想法”

对于B股公司的“反常”动向,先行转H股的上市公司有着自己的看法。

B股成功转板第二单丽珠集团董秘李如才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沪港通开通,B股转H还是很有必要的。”

即将于下月19日挂牌港交所的万科B,其公司方面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沪港通对B股是否选择转H股的影响不大,原先准备转板,现在不打算做的,一定是有了其他的想法。

上述两位都认为,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投资者在投资习惯、估值方式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即便沪港通后,H股对公司的意义仍然很重要。

“我们觉得B转H后,实现了我们的预期要求。”李如才告诉《金证券》记者,“预期要求”包括提高了公司在香港投资者中的知名度。

观望证监会态度

沪港通之下,证监会此间的态度是否有变?

由于此前证监会对“B转H”态度不明确,丽珠B、万科B都曾多次派人赴京沟通。当《金证券》记者询问丽珠集团董秘李如才,丽珠B、万科B转板方案的获批是否意味着监管部门已经明确鼓励“B转H”,李如才回应“差不多吧”。

不过记者从沪上B股公司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更倾向于“AB股并轨”的改革方案。这位人士称,沪港通开通后,不能说“B转H”没有意义了,这将倒逼B股进行更大尺度的改革。因为沪港通后,A股和H股的关系更密切了,B股会更加被边缘化。

“不是不去做B转H,而是政策风向不明确,如果明确AB股并轨,那现在做B转H肯定不适宜,所以大家都在观望。”沪上B股公司人士表示。

相关专题:B股改革破冰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港通 H股 证监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