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迪的两面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持续一个多月的印度议会选举即将尘埃落定,虽然最终结果要到5月16日公布,但出口民调显示最大在野党人民党有望获胜并组阁,这意味着该党领导人莫迪可能成为新总理。莫迪表示如上台将努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并减贫。国际上对莫迪的崛起已有很多猜测与期待,但他同时又是个很有争议性的人物。

很多人都会赞同,在国大党的改革已成强弩之末并失去投资者信任的情况下,印度当前需要的是一个能果断推进市场化改革、抵制权力分散体制下的民粹主义诱惑的领导人,而在这方面莫迪的执政记录可以为他加分,因为他在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展现出经济能力和管理才华,该邦经济增长率和人均收入提高速度一直在印度名列前茅。故而各方对莫迪掌舵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把这场结合了高增长、高质量基础设施与高外来投资的“古吉拉特奇迹”扩展到全印度。当然在地区差异极大的印度这绝非易事,但印度需要放松管制,为企业创造宽松环境,明晰和简化税制,增进劳动力市场弹性,并推进政府透明化,在这些方面莫迪都有文章可做。印度人对蔓延的腐败极为不满,格杰里瓦尔领导的平民党异军突起,构成人民党与国大党之外的一支新力量,就说明了这一点,而莫迪在古吉拉特的廉洁记录也不错。

但是,印度在市场化改革的同时,仍然要解决减贫、教育、医疗等严峻的社会问题。莫迪主政古吉拉特时期的政绩也许有些“一边倒”,该邦的社会发展成就一直广受质疑,被指真实生活质量改善不大而且环境破坏严重。一个例子是,印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去年7月就曾在媒体上直言不讳地说“不愿莫迪当总理”,称不喜欢他的治理方式,因为他在主政古吉拉特邦时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做得很不够,而且让少数群体没有安全感,这可能是指莫迪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印度教徒与穆斯林的冲突中明显纵容前者。这是莫迪必须应对的挑战。他如果执政,应该从上一位人民党总理瓦杰帕伊的经历中吸取教训。2004年,人民党趁着印度经济连续多年表现优异的东风提前举行大选,结果却出人意料地大败,主要原因就是该党经济政策只重速度而忽视了不同群体与地区的平衡发展。

印度面临的是转型国家的典型挑战:领导人的能力、才干、魄力、权威和对其权力的监督制约同样重要,增进经济活力和以社会性规划增进平等亦同样重要。美国印度裔经济学家Deepak Lal提出一个有趣问题:莫迪将会是一位撒切尔还是一位希特勒。他的结论是撒切尔,但该问题的提出本身就凸显了莫迪身上的两面性、矛盾性。面对国大党执政期间印度改革的“雷声大雨点小”,有人也许会把希望放在出现一位“坚定支持市场化改革的强人”身上,但这也可能是一柄双刃剑,也必须以政治约束机制避免他们走向专制和独断。在这个意义上说,莫迪表现出来的政治家的双面性,不仅是一个值得印度人思考的问题。(编辑张立伟)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