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市年报启示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上交所今日发布报告,对沪市公司2013年整体业绩表现进行盘点的同时,更在此基础上对2014年作出展望。在新国九条绘就资本市场改革长期路线图的背景下,上交所提出:沪市市场应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战场和试验田 

上交所今日发布报告,对沪市公司2013年整体业绩表现进行盘点的同时,更在此基础上对2014年作出展望。在新国九条绘就资本市场改革长期路线图的背景下,上交所提出:沪市市场应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战场和试验田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衡道庆

上交所今日发布沪市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对沪市公司2013年整体业绩表现进行盘点。

报告显示,2013年沪市公司呈现出并购重组迭创新高、现金分红再创新高等多项特点。

上交所称,2014年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较大,在新国九条出台的背景下,上交所将采取引导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积极扶持战略新兴产业等多项有效措施,为沪市公司发展增添新动力,不断提升沪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生产经营水平。

四大看点 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报告显示,2013年,沪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整体业绩增幅较大,盈利质量稳步提升。2013年沪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27%,经营规模继续稳步扩张;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6%,不仅走出了2012年盈利低谷,且创近3年新高;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3.86%,同比增长2.24%,盈利能力稳步增强。同时,共计有51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49家公司增长50%以上,明显高于以往年度。

其次,并购重组迭创新高,跨境并购日趋活跃。据统计,2012年和2013年,共有737家次启动了重大或非重大的资产重组和吸收合并事项,合计交易金额达6560亿元。其中,2013年,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116家,其中实施完毕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36家。按购买资产交易金额口径计算,36家公司的重组交易金额合计达1128亿元,另有5家公司重组完成后市值跃升到百亿级以上。

第三,2013年沪市公司现金分红再创新高,蓝筹股投资价值凸显。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957家沪市公司中,674家公司提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70.43%。合计拟分配现金红利达6707亿元,超过2012年的5959亿元。整体分红比例(即股利支付率)为34.62%,仍保持历史高位水平。

第四,2013年沪市利用资本市场加大了创新力度。2013年,沪市公司研发支出平均每家公司达1.57亿元,同比增长17.2%,提升了创新动力。与此同时,沪市一批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3年,与新兴产业有关的公司市值合计达1.47万亿元,同比增长24%,占沪市总市值的比重由上一年的7.7%上涨到9.9%,这些公司逐渐成为国民经济运行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成长优势的企业群体。

三大措施 稳步提升公司质量

报告称,2014年,宏观经济放缓、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进程仍将继续,上市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较大。上周出台的新国九条,明确提出要壮大主板市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基于此,上交所将采取有效措施,为沪市公司发展增添新动力,不断提升沪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生产经营水平。

一是引导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推动公司良性发展。报告称,沪市应当成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战场和试验田。目前,中石化、中海油、中冶、中石油等多家央企和不少地方国有上市公司已相继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后,沪市国有公司应该借助政策支持,依托透明化的资本市场,积极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多种经济成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释放企业活力,促进公司健康、良性发展。

二是积极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推进落后产能公司转型升级。报告称,沪市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所占市场份额相对不足,战略新兴产业得到的支持力度还不够,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在沪市市场体系中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调整的背景下,要加大资本市场对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扶持、服务力度,降低沪市市场门槛,松绑各类体制、机制束缚,在提高新兴产业公司比重的同时,增强新兴产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沪市市场形成一批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性和先导性公司。

三是研究完善市场机制,增强沪市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报告说,有必要创新改革,结合沪市大盘蓝筹股具有交易流动性好、抗操纵性强等特点,在交易机制设置上,可以与其他板块股票有所区分,给予更多的交易自由度,以提升蓝筹股活跃度。例如,可继续研究推进大盘蓝筹股“T+0”交易等差异化交易机制;又如,继续推进制度创新,通过推进、实施“沪港通”等为蓝筹股市场带来资金活水,改善投资者结构,提振市场信心和活跃度。通过挖掘蓝筹股被低估的投资价值,为蓝筹股公司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蓝筹股公司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增值奠定基础。

相关专题:聚焦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沪市大盘 年报 投资者结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