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笠:收藏圈的“人脉经”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记者于娜北京报道

每个进入收藏圈的企业家,都会有意无意地移用自己的商业之道。对于有的人来说,能够经营好自己的收藏人脉圈,并在其中游刃有余,也是乐趣的来源之一。

在商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李笠,经过八年时间,不仅拥有了数亿元的中国近现代书画藏品,还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藏家行家人脉圈,成为他屡屡在拍卖会上大施拳脚的法宝。不过向来走捷径也是双刃剑,李笠一直坚守的原则是,只要他信任的某位圈中专家持争议的作品,他就会无条件放弃,无论诱惑有多大。

由百货业到收藏圈

“我的经商意识可能是受父母影响,他们都是做百货的。”李笠16岁时进入青岛百货总公司工作,25岁时就成为集团最年轻的经理。但在1992年,李笠还是离开了国营企业下海经营娱乐业,之后又做过房地产等行业,这期间他还曾涉足银行承兑,据他说有时一天就能赚几十万元。

李笠进入艺术品行业则是因为2005年在青岛举办了一些当地画家的笔会,这也完全是机缘巧合。“一个做企业的朋友跟画家很熟悉,偶然跟我提到想办一个笔会,大家互相拿点钱,把画家凑齐了,那时我还对书画没有什么兴趣,对参加笔会的画家也谁都不认识。”就是因为这次笔会,李笠开始对书画艺术品萌生了兴趣。

2006年时,一起办笔会的朋友要去北京参加拍卖会,李笠也很感兴趣就一同前往。在荣宝的春拍上,看到朋友出手买东西,李笠也动了心,拍下了史国良画的一幅《朋友》。

刚进入艺术品市场时,他两眼一抹黑,想买画家的作品,又不知道真伪,于是他就找了一个“窍门”,只买那些拍卖图录中注明经画家本人鉴定为真迹的作品,那时他的想法是只要买到真的就行。李笠买了一批黄永玉、范曾、史国良、何家英等当代书画家的作品,后来证明买的东西都对。

“和我山东人的性格有关,喜欢交朋友,但我做事情又非常谨慎,打听了很长时间,圈里谁最权威大家都知道,我就想方设法直接走个捷径找到他们。”随着李笠认识的圈内行家藏家们越来越多,他的收藏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收藏体系也由当代书画转为近现代书画。

“我不是封面党”

按常理,拍卖图录封面应该是非常出名的名家精品,所以有的收藏者就专门买大公司的图录封面藏品,特别是有的企业家以买封面藏品而出名。但实际上其中暗藏风险,甚至可能是“钓鱼”的赝品。

在李笠的藏品中,有很多是重要拍卖公司的封面作品,如以6095万元竞得的弘一法师书法作品《华严集联三百》,9200万元成交的傅抱石《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等,但他强调自己并不是“封面党”,“有些企业家觉得专门买‘封面’就出不了错,买不到假东西,但也会吃大亏。”

李笠不仅收藏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的作品,极为难得的是他收藏的黄宾虹作品也相当精彩。大部分近现代书画收藏者都会首选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的作品,但是对黄宾虹的作品涉足者比较有限,其作品一般只有美术专业的人才能读懂,黄宾虹自己也曾经说过:“我的画可能要50年以后才能被大家读懂。”

李笠对黄宾虹有特殊的情感,2007年他去杭州西湖,西湖边上有一个老人的雕像,他当时问朋友后得知,这位老人就是二十世纪画坛一代宗师黄宾虹,他曾听到许多资深藏家朋友谈到,黄宾虹市场价位被严重低估,与其艺术地位相差甚远,让李笠为之感慨万千。

“黄宾虹是严重被市场低估的近现代艺术大师,以前都是懂艺术的人在买,而资金量小,所以价格一直没有上来。我从2011年开始购买黄宾虹的作品,直到2013年,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时,唯有黄宾虹的价格还在稳步上扬。现在很多机构也在收藏黄宾虹的作品。”

“人脉即是捷径”

节目主持人蔡康永曾经讲过收藏圈里人脉的厉害,他说有一位台湾地区买家,曾一出手就花了700万买了一张画,立刻惊动了拍卖公司,让他瞬间被列为重要客户,成为所有拍卖公司锁定的对象。从此这位藏家就常被邀请去巴黎享受最好的红酒,享受最高档的饭店,跟欧洲社交圈的皇族、名人、企业家、时尚人士结交为朋友。

李笠并不避讳对收藏圈人脉的推崇,“借用行家们的眼光和经验使我在收藏过程中受益匪浅。”圈子里多数老藏家、行家都是很热心的。

李笠咨询专家的意见也有自己的“窍门”,“没有哪个专家可以覆盖所有的领域,比如说我要买齐白石的作品会请教哪几位行家,要买潘天寿、黄宾虹的作品我会请教浙江的老师,买傅抱石会以南京朋友的意见为主,买黄胄的作品我肯定要找史国良先生看,原因很简单,史国良是黄胄先生最得意的门生,在他身边耳濡目染多年,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先生,而且多年来他本人也花费真金白银购买黄胄的作品,同样买李可染或其他大师的作品我也知道找谁看更权威。”

“不管是市场专家,还是博物馆专家,在我眼中都是专家,能够有效地把他们结合起来,才是一个成功的收藏者,对于一幅画两类专家都认同,那肯定是‘大开门’的,只要是有争议的作品,我就会放弃,无论自己有多喜欢,在这一行稍微有一点自负,就要吃亏。”李笠说,即便如此谨慎也曾让他错失过捡漏机会。“我的收藏品要传给后人,但我不想被边缘化,还想在艺术品市场里做点事情,做拍卖公司,圈里都是我的朋友,我不愿意;做画廊,对我而言太小,只能选择做艺术品经纪,以我的经验帮助新人购买艺术品。”李笠说只要曾经拥有也可以满足收藏瘾。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