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玉良:一二线城市房价还会缓慢增长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玉良:混合所有制让绿地资产增长一万倍

与SOHO潘石屹、万通冯仑等地产大佬一样,张玉良也是“92派”之一。受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影响,张玉良毅然放弃铁饭碗下海。拿着政府出资的2000万元,他创建了绿地总公司,也就是绿地集团的前身,作为一家国资背景的公司,张玉良也在体制创新上做了改革,可以说是混合所有制的先行者,通过建立多年的绿地集团职工持股会,劳动者利益与企业利益紧密捆绑,促使企业界诞生了一个新的关键词叫“绿地速度”

凤凰财经:那接下来我们也想跟您探讨一下绿地推出的这种合伙人制度,这个是不是当前国家倡导的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这个大的方向不谋而合呢?

张玉良:我们是1997年就开始进行改革混合所有制,当然当时的混合所有制在当时政策制度下我们叫职工持股,这个持股会呢因为我们现在要上市,您刚才讲的合伙人,这公司广义上来讲我理解也就是个合伙人,但现在中央的有关规定跟国家的有关政策,合伙人它是规定50个人以内可以成立公司,于是我们按照中国证监会国家有关规定的保证下我们的专业公司给我们设计了,就是若干个合伙人公司,就由原来的持股人持股,转换成若干个合伙人公司,一共32个合伙人,合伙人公司成立一个联合管理公司来体现这些人的意志跟它的股东权利,从本质上来讲我们跟过去的持股会它的本质没有变化,它成为是一个股东,只是因为各种规定制度特别是要符合上司的要求,你就是要变成合伙人公司。那么这种合伙人公司的制度又在哪里呢?就在于就是它的劳动组合与制度做的结合,而且我深切体会到绿地集团它20年前只有2千万的股值投入,当时还拿走了600万,实际上这个公司1400万,那今天是多少呢?今天这个公司3600亿的资产规模,你要算一算是多少倍呢?多少万倍,净资产也要600多个亿,那按照1400万就按2000万算,那它也增长了1万多倍的成长,您说这个所有制好不好呢?

凤凰财经:但是我相信这个过程当中一定遇到过很多的阻力吧?毕竟打破产权、打破制度的藩篱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

张玉良:那么从绿地的体会来看呢,我们觉得不但要坚持完善,不但坚持在阳光下做,那我相信呢企业成功了方方面面会支持你,当然现在中央更高层面上,党中央层面都决定了,那我们更踏实了。

凤凰财经:但是我再反过来思考这个问题,从当初这个注册资本只有2千万的一个小型企业成长到今天这样的一个房地产巨擘,如果说从一开始你们没有国资的背景,可能也能有今天的成绩,如果还是这波人在这样好的历史时机下去干这样一件事的话,反过来讲是不是如果不是最开始的那个蛋,或者是最开始那只下蛋的鸡,它是国资的背景而是一开始就是一个民营的背景其实也能够做到今天,甚至比今天做的还要好?

张玉良:有一个故事说人不能同一时间走过一条河,那么就是说你今天解释所有东西我觉得恐怕都是很难说的清楚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实告诉你这种各种制度的发挥它是成功的,它的结果是好的,那我认为现在我们所有鉴定地这种改革,国有的市场的结合的这种体制,我觉得还是可以应该有很多经验去总结,在这一方面呢我觉得正是国资要改进的地方,就是国有资本监管部门要怎么样监管着企业更加市场化,这也同样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张玉良 绿地 房产 房价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