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受益股分析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相关报道:

国务院部署水利建设: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国务院:在中西部建水利工程十分紧迫和必要

机构解读:

中信证券-A股市场策略日报:水利基建稳增长

国务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 A股生机盎然

股市影响:

国务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概念股大涨

水利建设投资高速增长 逾8000万资金涌入11个股

国务院部署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股迎"升"机

国务院部署水利建设: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21世纪经济报道5月2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议认为,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十分紧迫和必要。

172项重点水利工程

此次常务会议确定,按照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的要求,在今明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和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使我国骨干水利设施体系显著加强。

一要推进重大农业节水工程,突出抓好重点灌区节水改造和严重缺水、生态脆弱地区及粮食主产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二要加快实施重大引调水工程,强化节水优先、环保治污、提效控需,统筹做好调出调入区域、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用水保障。三要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增强城乡供水和应急能力。四要实施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综合考虑防洪、供水、航运、生态保护等要求,提高抵御洪涝灾害能力。五要开展大型灌区建设工程。坚持高标准规划,在东北平原、长江上中游等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地区新建节水型、生态型灌区。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改革创新、加强协调,加快前期工作和审批进度。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管好用好建设资金,确保工程质量,强化建后使用和管护。要统筹使用税费、价格等改革措施促进节水增效,加强终端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使重大水利工程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水利工程应引入民资

中国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于法稳表示,国务院会议提出加强水利建设这一议题,并非“空穴来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加到4576亿元,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

加强水利建设不仅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对于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4年国家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700 多亿元,支持引水调水、骨干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各地要加强中小型水利项目建设,解决好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

于法稳表示,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改革发展,当年7月召开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水利事业日益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投入到水利建设的资金逐年增加。

按照水利部的规划,10年之内,全社会投入到水利建设的资金将达4万亿,也就是说,每年投入的资金平均在4000亿左右。

“每年4000亿资金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土地出让收益的10%、社会资金等。”于法稳表示,2011年一号文件出来的时候,大家认为土地出让收益用于水利建设是含金量最大的政策,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近几年来房地产事业没有以前红火,政府的土地出让收益日益萎缩,加上东中西部之间的地区经济差异较大,虽然政府出台了中央和省级统筹的后续办法,但实际上短板最大的中西部地区所得的水利建设资金仍然较少,仍需要中央政府投入较大的资金。

于法稳称,政府对水利建设全部包干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因此需要根据不同项目特点进行区别化的投资政策,对于一些盈利效果好的城市供水、节水等水利工程就可以引入民间资本,这样可以减轻政府的压力。这也符合“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执政思路。

在今年年初的水利部厅局长会议上,水利部长陈雷作报告提到今后水利工作的重点,其中首要任务就是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在强化政府责任、坚持和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划清政府和市场在涉水事务中的边界,使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国务院:在中西部建水利工程十分紧迫和必要

中新网5月21日电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议认为,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十分紧迫和必要。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推进新“四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对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水利设施薄弱仍是明显掣肘。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十分紧迫和必要。这对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将发挥长期的积极效益,也可以增加有效投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中信证券A股市场策略日报:水利基建稳增长

水利基建稳增长,中俄天然气合作终落定。

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提出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在今明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预计政府可能会略微提升2013~2014年冬夏农田水利的计划投资规模(3371亿)。同时,该项政策本质上是以水利基建为内容的微刺激政策,与过去一个多月的小批量、多批次的稳增长举措一脉相承,但其对总量的影响仍较为有限,结构上对A股水利板块形成利好。

21日,发改委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项目涵盖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煤制气等多领域。预计总投资额在1万亿左右,建设周期3~4年,有助于缓冲经济的下行压力。

高频组合拟维持配置。周三,组合收益为0.76%,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为-0.19%。目前,组合股票仓位为73.57%,未持有创业板股票。自去年11月25日运行组合以来,累计收益为10.10%。从隔夜情况来看,5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向好,美联储认为刺激政策没有带来通胀大幅上行的风险,数据和消息面都比较好。欧美主要股指也都普遍上涨,道指攀升近1%,中概股则收高2%,以明阳风电、天合光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暴涨。总体来看,海外市场的整体氛围偏积极。周四,除了策略周报的配置建议外,短期还建议关注丝绸之路、国企改革、信息安全等主题,以及油气管道和新能源(中俄天然气合作落定,新能源中概股暴涨)、农业(畜禽产品价格上涨,种子大会)、医药(发改委确定的低价药部分已开始提价)等行业/产品链的投资机会。高频组合拟维持配置。组合持有个股为:隆平高科东江环保、牧原股份、金风科技中工国际正邦科技莲花味精新疆浩源齐翔腾达皖通高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出现下滑;局部金融风险出现;公司经营情况出现异常。

国务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 A股生机盎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议确定,在今明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国务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对A股究竟有着怎样的重要影响?哪些板块个股现重大机遇?

中国证券网分析师热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国务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对A股究竟有着怎样的重要影响?哪些板块个股现重大机遇?

张生国:国务院会议提出,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在今明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关注新界泵业(002532)、大禹节水(300021)、青龙管业(002457)、龙泉股份(002671)、安徽水利(600502)、蒙草抗旱(300355)、南方泵业(300145)、粤水电(002060)、国统股份(002205)、三峡水利(600116)。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因为市场不断变化,对同一公司或事件的分析建议可能有差异、矛盾、甚至截然相反,仅供您决策时参考。

陈自力:国务院推出水利基建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是保证稳增长的一种“微刺激”方式,对于A股市场形成积极影响。无论是大盘还是题材概念,均构成较大的正面刺激。受到水利基建重大项目的推出,将缓解市场对经济下行担忧的顾虑,对大盘企稳止跌形成利好。而对于沉寂已久的水利基建而言,有望借机于底部崛起。所以,建议重点关注水利基建题材概念股。

李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国务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相关概念股迎来机遇期。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主营业务稳定且具填权预期的南方泵业、从事水利工程的安徽水利、水利部直属的三峡水利,其余标的有国统股份、大禹节水等。

燕道宣:水利建设是我国政府历来很重视的一个项目,因为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国务院再度召开会议部署水利工程建设,一方面是为了加强水利建设保护农业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建设来刺激局部经济发展,这对于A股上市公司中的一些水利股和相关基建股构成短期的利好刺激,从中线角度说,可以长期关注一些水利股里面的白马股,比如钱江水利(600283 ),安徽水利(600502 )、三峡水利(600116 )。

刘巍:农业和水利向来都是政策扶持的行业,也多次出现在一号文上。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也是稳增长的一项措施。对水利板块能形成一定的利好刺激。但鉴于目前市场属弱势市场所以也只能以短线眼光对待。

杨岭:水利工程建设利国利民,也是稳增长的一向措施。从会议主题来看,重点建设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这对水利方面的品种是有利的。而从A股表现来看,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早已经埋伏,水利股已经缓步攀升。

国务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概念股大涨

凤凰财经讯 周四,水利建设股受利好消息提振,纷纷大涨。其中,新界泵业[4.13% 资金研报]涨停,大禹节水[-1.09% 资金研报]涨超4%,青龙管业[1.04% 资金研报]涨超3%,粤水电[3.40% 资金研报]、国统股份[1.40% 资金研报]、围海股份[0.80% 资金研报]涨幅居前。

水利建设投资高速增长 逾8000万资金涌入11个股

昨日,水利建设板块整体涨幅达1.63%,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蒙草抗旱、中工国际、南方泵业等个股涨逾4%,分别达到4.78%、4.72%和4.08%,此外,粤水电(3.52%)、大连三垒(3.12%)、大禹节水(2.98%)、青龙管业(2.25%)、龙泉股份(2.02%)、国统股份(1.64%)等个股涨幅也超1%。

而资金流向方面,有11只水利建设股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资金净流入8366.97万元。具体来看,中国国际、安徽水利和青龙管业昨日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分别为2332.59万元、1736.69万元、1041.28万元,另外,粤水电(793.36万元)、大禹节水(723.16万元)、三峡水利(681.23万元)、新界泵业(467.02万元)、国统股份(417.09万元)等个股资金净流入也较为明显。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口的增多,水利建设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显得尤其突出。此前,国家发改委召开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发展司司长高俊才表示,发改委和水利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将提出一批今后几年要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

对于未来水利建设的重点,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集中在六方面:一要着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二要着力提高防洪保障能力;三要着力建设水资源配置工程实(财苑)现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四要着力推进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五要着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六要着力提高水利科技创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水利建设投资在去年减速之后,2014年重新高速增长,行业景气或迎来向上转折点。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无论是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还是比重都会超过去年。其中,今年有700多亿元用于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引水调水、骨干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

水利部统计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我国水利投资总额分别为3086亿元、4303亿元和439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39%和2%。近日,水利部启动了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水安全成为了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重要目标,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也开启新一轮水利投资。有业内人士估算,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投资规模同比增速有望超过20%。

水利建设今年将重新高速增长,对于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前期调整较充分的水利管道板块有望直接受益于水利投资的持续增长;二是大规模水利设施和水电工程设施的承包商将受益;三是看好农业灌溉和节水龙头企业。

国务院部署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股迎"升"机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中工国际:新合同签订推进业绩增长

中工国际002051 建筑和工程

研究机构:华鑫证券分析师:赵雷撰写日期:2014-05-21

签订新合同。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欧洲水泥厂集团股份公司签署了俄罗斯水泥厂改造项目商务合同,合同金额合计为17,541.90万美元。该项目位于俄罗斯列宁格勒州、萨马拉州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州,项目内容为皮卡廖沃水泥厂、日古丽建材厂水泥生产线、萨温斯基水泥厂的更新改造。合同工期为36个月。

俄罗斯水泥厂改造项目商务合同金额合计为17,541.90万美元,约合109,268.50万元人民币,为公司2013年营业总收入923,571.77万元的11.83%。

生效及新签订单速度加快。公司第一季度公告生效订单达到2.9亿美元,早先签署的赞比亚穆巴拉-纳孔德公路建设合同5月初收到预收款,项目生效,合同金额1.8亿美元,二季度生效订单达到2.8亿美元,5月9日公司签署赞比亚粮仓建设项目合同,合同金额0.99亿美元,加上本次签订订单,目前二季度新签订单量达到2.8亿美元。公司上半年生效合同额度将超过6亿美元,下半年将维持较快的订单生效及新签订单速度。

股权激励。5月初公司发布股权激励公告,向241名激励对象授予909.55万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7.63元/股,要求业绩目标为未来四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小于19%。

国际业务合作有望提速。近期总理出访非洲,未来将增加向非洲国家的信贷规模并提升发展基金规模,预期未来中国与非洲相关国家在基建等项目上的合作将更进一步,这对于公司后续业绩增长具有积极影响。

全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增长17.41%;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23.36%,实现每股收益0.29元。上半年业绩预期增长10%~30%。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新签订单的持续增长和股权激励带来的协同效应,公司全年业绩将有望实现较快增长。给予公司未来三年EPS分别为1.13、1.33和1.62元,给予公司“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安徽水利:新签合同快速增长,收入确认延迟导致业绩低于预期

安徽水利600502 建筑和工程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分析师:周雅婷撰写日期:2014-03-12

投资要点事项:公司发布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4.9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下降21.3%;实现EPS0.40元,低于我们预期。

新签合同超预期,收入确认进度延迟导致业绩低于预期

2013年新签工程合同额90.9亿元,同比增长20%,如果不包含BT 合同,同比增长43%,订单中标额超出原目标80.5亿元,结转至2014年施工合同金额113.67亿元,同比增长12.10%,工程订单情况较好。但公司2013年营收和净利润表现低于我们预期值,这可能的原因是1)工程收入确认、地产营收确认的进度有所延迟导致;2)收入增速放缓,导致费用率提升较为明显。

分业务来看,工程、地产营收同增都在5%左右,酒店业务收入小幅下滑,水电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收入结构方面,市政工程业务占比提升明显,从12年的31%提高至36%左右;毛利结构方面,水利工程、地产、工民建业务占比均有小幅提升。

地产销售良好,毛利率小幅下滑

2013年房地产销售额10亿元,同比增长20%,2013年底公司预收款超过11亿元,同比增长24%,销售额的快速增长将为公司2014年地产业绩提供强力保障。2013年地产实现营收8.94亿元,同比仅增长了5%,这主要是因为2012年销售增速较快所致。2013年公司地产业务毛利率43.3%,下降了1.9个百分点,这是公司地产业务从慢周转到快周转的必然现象,也符合我们预期。预计公司2014年地产业务销售额将达到13.5亿元,实现营收11亿元,毛利率略有下滑。

经营目标显示2014年业绩将见底回升

公司在年报中披露,2014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不少于81.6亿元(YoY19.8%),实现利润总额不少于3.8亿元(YoY 12.1%)。经营管理方面,施工板块新签合同额不少于120亿元(YoY 33%),房地产板块实现销售额不少于13.5亿元(YoY 35%),各项指标相比2013年均有明显的提升,业绩见底回升的概率较大。n 投资逻辑未变我们看好公司的主要逻辑是,1)资产注入可期。公司作为安徽建工旗下唯一上市平台,母公司规模约上市公司的5倍,目前正在进行资产重组与整体上市的准备工作,预计在2014H2—2015H1之间完成。我们更为看好资产注入后安徽建工与安徽水利之间的协同效应,包括借助母公司海外项目经验进军海外水利工程市场、借助母公司资源深耕省内市场等。2)受益国企改革,安徽省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包括深化省属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加速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转型等,有望带动公司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3)受益城镇化建设,公司2013年8月与金寨县政府签订新型城镇化战略合作协议,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额签订该类协议的地方企业;4)受益水利投资加速与中小型化趋势。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下调公司2014、201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4-2015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77亿元、3.5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6.7%、28.4%,对应EPS 分别为0.55元(原来0.75元)、0.71元(原来0.97元)。目前股价对应2014、2015年PE 分别为13.1倍、10.2倍,国企改革、城镇化、水利投资等主题将催化公司估值,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落地慢于预期、资产注入节奏难以把握。

青龙管业:2014上半年收入或将保持较快增长

青龙管业002457 非金属类建材业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分析师:邹戈撰写日期:2014-04-01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39亿元,同比增长59.88%;归属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9.46%;对应每股收益0.34元,拟每10股送现金0.5元。

下半年订单确认进度加快,13年收入和利润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13年公司营收和利润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主要受益于下半年南水北调订单确认进度加快。13年下半年公司分别确认河南、河北段约4.4和1.4亿元,占下半年收入比例的51%和17%。2013年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约4个百分点,原因在于公司南水北调河南订单项目销售价格中包含运输费用,所以综合毛利率水平小幅上升;但是公司营业利润率较12年微幅下降,原因在于:1、南水北调订单由公司支付运输费用,销售费用率上升约3.8个百分点;2、资金周转的缘故,公司报告期内短期借款增多,利息支出增多。

预计在手订单约7-8亿元,14上半年收入或将保持高增长

公司1季度签订合同约1.6亿元,我们估计公司在手订单约7-8亿元左右,主要分布在河南、河北、内蒙、宁夏、山西等省份。由于验收程序的磨合阶段已经结束,预计河南、河北段的剩余订单将在上半年完成供货,山西及宁夏的订单根据气候及工程进度情况或将集中在二三季度进行确认。目前公司在手订单仍然比较充足,叠加2013年上半年基数较低的影响,我们认为公司上半年收入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业绩增长有一定保障。

投资建议: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公司目前在手订单仍然比较充足,且计划供货期集中在2014年,今年业绩增长有一定保障。公司在西北和华北地区布局完善,竞争优势明显,若后续水利投资增速回暖,公司订单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同时,公司还从事塑料管道业务、拟筹建民营银行等,未来可进一步挖掘的增长点较多。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42、0.53、0.63元/股,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在手订单不能如期执行,利润率低于预期,公司新增订单低于预期。

粤水电:清洁电力运营利润弹性大

粤水电002060 建筑和工程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徐伟撰写日期:2014-05-12

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

收入53.98亿元,同比增长19.63%,归母净利润8924.11万元,同比增长52.24%,经营现金流1.99亿元,同比转负为正。

公司新疆布尔津县风电场在2012年底投产,2013年全年满发,是业绩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同时2013年中甘肃金塔光伏电站与湖南安江水电站并网投产,开始贡献收入与净利润。

布尔津一期50MW 风电场净利润4282.66万元,远超预期, 金塔50MW 光伏电站半年净利润2169.19万元,也大幅超预期。

从事清洁能源发电的子公司净利润总和为1.06亿,超过了合并净利润,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弹性很大。

桃江水电站、海南风电场的净利润较低,原因是来水较差与汇兑损失,安江水电站并未全年满发,未来业绩还有向上弹性。

公司今年内基本确定能完工的新增项目有:布尔津风电场二期50MW(投资进度已达85%),测算15年共可贡献约3000万净利润。年内大概率完工的项目:新疆木垒县风电场一、二期共100MW,15年约贡献4000万净利润。年报明确提出重点推进新疆区域风电、光伏项目,做大新能源板块收入与利润规模。

储备资源丰富,已签署湖南沅江400~500MW 风电、广东韶山400MW 风电,内蒙扎鲁特旗1000MW 风电,新疆阿勒泰500MW 光伏等框架协议,保障了新能源运营业务长期持续增长。

预计2014、15、16年EPS 为0.22、0.34、0.50元,对应的PE 为20、13、9倍,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6.5元。

大禹节水:4月以来新签订单激增,公司EPC及种植项目进展顺利

大禹节水300021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分析师:陆凤鸣,汤砚卿撰写日期:2014-05-13

大禹节水今日公告,2014年截至5月9日,公司新签订单4.34亿元,加上年结转订单3.74亿元,共计在手订单8.08亿元。

同时,公司公告对下属全资广西甘田公司增资2000万元至5000万元,该公司主营广西高效节水示范甘蔗种植项目。

EPC订单方面:对比公司1季报披露的新签订单,仅4月来单月新签逾3亿、为1季度2.5倍。我们判断,可能原因是有部分13年延迟招标项目在3-4月集中恢复。13年的地方政府换届、以及反腐检查等对政府工程招标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消失,另一方面,国内刺激经济的措施、尤其是对农村的定向宽松政策落地,都使得国内农业节水行业依旧维持高景气。这也符合我们前期的判断。

种植项目方面:公司本次增资应该主要与项目陆续种植到位、流动资金补充等有关。

总体来看,公司EPC、土地种植项目进展顺利,重申我们对国内农业节水市场及大禹节水公司的推荐。维持2014年EPS预测0.2元,以及目标价12元,对应14年动态PE为60倍。维持增持评级。

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农业水利投资增长不确定,公司新业务开拓不力、费用继续大幅攀升。

新界泵业:汇率变化拖累业绩表现,环保业务进展积极

新界泵业002532 机械行业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分析师:真怡,罗立波,刘芷君撰写日期:2014-04-21

2014年1季度,新界泵业实现营业收入231百万元,同比增长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百万元,同比减少47.5%,EPS为0.07元。公司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化导致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化(当季损失约11百万元),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百万元,同比增长18.2%。公司同时预告2014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百万元至63百万元,同比变化幅度为-30%至0%。

主业保持平稳增长:1季度是公司产品销售淡季,当季营业收入增长15.6%,增速处于正常波动范围。公司1季度综合毛利率为24.8%,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这应与上年同期环保业务确认收入比例较高有关,从绝对值来看,1季度24.8%的毛利率水平与2013年全年大体持平。公司1季度的期间费用合计为34百万元,同比增长15.3%,与收入增长同步。

环保进展积极:2013年公司对博华环境公司在组织架构、业务方向、人员管理和激励等方面都作了重大梳理和调整,影响了当年市场表现和利润情况。2014年2月,博华环境联合宇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签乐清市清江镇污水处理厂工程(BO项目),合同总价约30百万元,环保业务已平稳起步。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结合公司经营状况,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71、1,687和2,076百万元, EPS分别为0.808、1.071和1.320元。公司在农用泵领域市场地位稳固,并逐渐拓展到生活用泵和控制设备领域,环保业务经过调整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期,结合业绩增长水平,我们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导致公司利润率存在下滑的风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化导致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化的风险。

国统股份:业绩大增源于大订单集中放量,后期或受制订单量放缓

国统股份002205 非金属类建材业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分析师:范超撰写日期:2014-04-22

公司公布13年年报:13年营收8.7亿元,同增84%,归属净利润0.71亿元,同增234%,折EPS0.61元。

全年营收明显提升源于大额订单量的增加。公司全年标准管销售数量204.15公里,同增30.26%,主要源于报告期内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推进,公司订单量的执行情况较好。同时,84%的收入增速远高于管道销量增速,主要是供货的大额订单的大管径(由于销量是以长度统计,因此单位长度的大管径PCCP 管价格高于小口径的管)占比提升所致,具体来看,大额合同包括东北、华北和西北片区,供货期也较集中。

毛利率相对企稳,费率大幅下滑。全年公司毛利率为29%,同比来看相对企稳;而和同为主营PCCP 的龙泉股份35%左右的水平相比,公司毛利率仍有差距,未来随着经营改善仍有修复空间。期间费率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大额订单占比提升带来摊薄;具体看,管理费率下降2.1个百分点,财务费率下降1.7个百分点,销售费率下降1.2个百分点。

Q4的高增长或源于订单的结算时点有关。公司Q4收入同增176%,环增96%,归属净利润同增304%,单季度高增长的原因我们推测或是公司的大额订单集中在Q4结算。

在手订单量减少,14年业绩增速大概率放缓。和12年底同期14.65亿元的在手订单量相比,13年年底的10.59亿元的在手订单同比下滑较为明显,考虑到业绩的订单驱动性和中标的一贯平稳,我们认为14年业绩增速将大概率放缓。而公司预计14年收入同增3.3%、业绩同增4.7%也是对全年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表现。

南水北调工程逐渐竣工,公司中期增速或将放缓。当前时点,尽管新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逐渐落实会带来PCCP 管一定新的需求支撑,但是仍有待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而随着14年南水北调中线和东线工程的竣工,PCCP 企业以往的订单核心驱动力正在弱化,因此收入和业绩增速放缓难以避免。预计14~15年EPS 为0.695、0.85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 为25、20倍,给予谨慎推荐。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