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2000点“不死不活” 七成股民本月未赚钱


来源:重庆商报

人参与 评论

A股市场在2000点附近长时间“不死不活”,投资者的交投热情也一落千丈,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从4月份的1646亿元左右迅速下降到本月约1218亿元的低位,而普通投资者则在此索然无味的行情现实中备感无奈、日渐消沉。

A股市场在2000点附近长时间“不死不活”,投资者的交投热情也一落千丈,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从4月份的1646亿元左右迅速下降到本月约1218亿元的低位,而普通投资者则在此索然无味的行情现实中备感无奈、日渐消沉。

郁闷

指数不跌股价阴跌

“原以为"新国九条"出台后大盘就算不暴涨,至少也该有个小反弹,没想到一日游之后,大盘继续做起"俯卧撑"。”说起本月的A股走势,股民李严懿便愁上心头:“大盘指数看似没怎么跌,可股价阴跌的个股却不少,加上盘面热点散乱无序,我也很难找到抢反弹的机会,这个月估计又是亏钱的命。”

我市的另一位股民都诚也对当前“指数不跌股价跌”的盘面现实备感头疼:“大盘指数不跌不涨,经常一天坐下来,指数只有个位数的变动,然而大盘指数可以依靠少数权重股撑起门面,但多数个股的股价就惨了,我现在持有4只个股,除了宝泰隆在5月份勉强上涨外,其余3只的股价在这个月都是跌起的。”

实际上,像李严懿、都诚这样受累2000点拉锯战的股民并非个案,本报记者昨日在对江北、渝中、沙坪坝地区的6个证券营业部进行调查后发现,有大约55%的我市股民的持股市值在本月有不同程度的被动缩水,盈亏幅度基本持平(持股市值增减幅度不超过3%)的股民约占13%,以此推算,有近七成的我市股民在本月2000点拉锯战的市道中未能赚钱。

无奈

进退两难被动等待

虽然胶着的行情已经令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名存实亡,但更令投资者纠结的是,如何在上下两难的现实行情中权衡下一步的操作方向。

股民李严懿告诉记者,尽管当前A股市场缺乏亮点,但沪指在2000点附近屡屡“破而不败”,这难免令大家萌发“2000点就是"政策底"的猜测”,此时选择离场避险可能重演“倒在黎明前”的悲剧。咬咬牙坚持下去?可一时半会儿也看不到足以令大盘“起死回生”的吉兆,且不说潜在的亏损风险,光是这时间成本就耗不起啊!如果必须作出交易选择,那么自己更愿意买入基本面转好的低价股、继续持有新兴产业概念股,卖出强周期个股。

而股民马明夏对行情的预判虽然相对乐观,但对下一步操作主方向的判断同样举棋不定:“今年沪指六度失守2000点,但均很快收复失地,这表明大盘在2000点附近的支撑力还是比较强的。但是现在市场尚未形成有效的持续性热点,强势板块的领涨逻辑也比较混乱,暂时还看不到清晰的投资主线。眼下自己较倾向于谨慎吸纳一些前期跌幅较大、股价基本回归合理区间的成长题材股,同时搭配一些低估值的主板蓝筹股,看看未来市场的领涨热点是成长题材股卷土重来还是低估值蓝筹股否极泰来,之后再做进一步打算。”

据记者了解,在旷日持久的2000点拉锯战的“研磨”下,普通投资者形成了两大主流心态,一是普遍预感大盘已经探底,不甘心在此时进行减仓,憧憬以时间换空间的策略能够得以实现;二是对大盘未来走势的判断依旧模糊,不敢轻易出手寻找潜在投资机会。在这种进退失据的心态影响下,有机动资金的投资者难以放胆投入资金布局,高仓位的投资者也不敢轻易调仓换股。

期待

平衡资金限制做空

针对当前大盘在2000点附近“畏首畏尾”进而导致普通投资者操作难度激增的现实,受访股民纷纷提出了各自的“解决之道”。

股民都诚认为,大盘指数纠结于2000点,二级市场缺乏亮点,但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和持仓量却在此期间迅速走高,由于本月的股指期货交易以做空为主,所以股指期货市场的活跃限制了二级市场的上涨潜力,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之后,A股市场就没有出现像样的牛市行情,眼下A股市场已然十分虚弱,监管层有必要通过一些引导措施,适度限制股指期货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做空行为。

不过马明夏认为,限制股指期货做空交易的想法有失偏颇,当前股指期货市场的问题是参与门槛较高,普通投资者不易参与,这等于是封闭了大多数股民进行多空双向交易的权力,如果普通股民也能充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当前这种牛皮糖行情也就不会让普通投资者过于担忧。另外,“新国九条”政策虽好,但具体细化举措尚未出台,何时实施也语焉不详,希望这类纸面利好能尽快转化为实际动作。

李严懿则表示,通过降低股指期货交易门槛进而为股民提供作空盈利机会,这一做法治标不治本且缓不济急,当前最有效的举措就是恢复二级市场的资金平衡,虽然证监会已经安排好从6月份到年底有大约100只新股上市,但自己仍希望新股发行频率能再缓一缓,同时严控上市公司各种再融资行为。特别是6月份属于传统“钱荒”时段,如果资金供给失衡进一步加剧,恐怕2000点都难以保住。

(编辑:钠钠)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股民 赚钱效应 李扬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