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石屹:中国房地产是泰坦尼克号 马上要撞冰山了


来源:一财网

人参与 评论

”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如是表示。除此以外,潘石屹也直言,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最薄弱的环节还不是银行贷款。就最后一句话没有说,不看好中国的房地产。

“我对住宅市场不看好。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如是表示。

作为地产大亨,潘石屹难以回避关于房价的提问。“我对于中国的房价不看好。尽管最近,房地产开发商、学者,用各种经济理论进行分析,尤其是任志强为代表。我认为是瞎掰。做市场的人,不要太相信这些。”他说。

那该怎么办?带着头脑,去市场上看一看。这才是最真实的。潘石屹说,市场比理论更加复杂。我宁可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自己所想到的,实际上我更多相信统计的数据。当然,这些数据绝对不是来自国家统计局。

之所以看跌房价,潘石屹分析到,原因有三。一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后,会增加市场上的供应量。房价就会下跌。“要搞不动产登记,傻瓜都知道,变成人民币会比较隐蔽一些。宁肯换成英镑美元、也不能换成房子。”

二是,房产税政策的推出。潘石屹说,现在北京,就我所知,拥有房子20套以上的人是有的。拥有100套房子的人也是有的。而且这些房子都没有租出去。“如果出台房产税政策,就导致持有成本增加。就会促使这些人,将手中的房子变成市场的供应量。供应量大的话,房价就会下跌。”

三是,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潘石屹举例到,北京CBD是4平方公里,但是北京的农村建设用地有1006平方公里,相当于250多个CBD。所以土地的供应量是非常大的。

除此以外,潘石屹也直言,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最薄弱的环节还不是银行贷款。承担金融风险最大的是金融产品。

“信托、第三方理财、委托存款,利率都很高,质量都很差,而且开发商愿意用这样高的利率去贷款。实际上,(他们的)资金链也是很紧的。当房价下跌20-30%,这些问题就全部暴露出来了。”潘石屹说。

与之相应的是,今年年初,SOHO中国出售上海两处房产。回笼资金52.3亿元。再加上此前李嘉诚“套现撤资”的传言,这引起市场紧张。

潘石屹坦言,这引起政府官员不满。就只有不断去道歉,说这都是外面的谣传。我们看好中国,看好中国的未来,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不过,就最后一句话没有说,不看好中国的房地产。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潘石屹 泰坦尼克号 中国房地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