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盛:李克强释放货币政策放松信号 以四种方式调整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凤凰财经讯  5月22-23日,李克强总理在内蒙古进行考察调研。关于货币政策,李总理表示政府将维持审慎稳健的政策立场,并仍然强调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同时盘活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内的资金存量

高盛分析师认为,李克强总理在谈及货币政策时基调出现明显变化,讲话比过去透露出更大的支持力度,包括提到要“运用适当的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尽管其中很多内容并非首次提及,但在近期政策声明略显温和的情况下组合使用这些措辞显然是更进了一步。未来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加大,并可能缓冲短期内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

高盛表示,虽然这种解读可能会让部分市场人士感觉奇怪,因为最近两个月环比实体经济增速较1-2月份温和走强(而非走弱)。但是实体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水平,所以产出缺口自年初以来持续下降。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领域自2014年以来需求保持疲软,该领域为中国短期GDP增长带来了最大的下行风险。高盛认为负面微观信息的增加更多地反映了产出缺口的下降,而不是GDP增速的变化。

高盛称,对于可能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有以下几种方式:1) 放松信贷额度;2) 放松贷存比考核(政府可以调整贷款和存款的计算口径,而非该比率本身;我们认为政府会最终取消贷存比考核,因为中国正在转而使用巴塞尔III等国际通行的金融业监管标准);3) 人民银行进行更多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再贷款,以保证金融系统拥有充裕的流动性;4) 下调存准率和基准利率。

不过高盛表示,央行降准的可能性较小,因为降准将发出一个高调的货币放松的信号,而且难以与政府"以改革促增长"的思路结合。

高盛表示,货币政策放松的同时,财政政策也会同时跟进,例如调整购房首付款比例要求和按揭利率等,同时也可能放宽购房过程中的户籍要求措施等。

高盛最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疲软态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自我施加的限制规定,例如接近20%的存准率、75%的贷存比上限(大型银行面临的要求更加严格)、以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形式实施的严格信贷额度、相对高企的名义利率(基准贷款/存款利率分别为6%/ 3%)、住房抵押贷款的发放限制以及整个系统面临的层层行政审批制度等。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