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硅谷天堂举牌背后:精伦电子意动并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硅谷天堂旗下的投资基金举牌精伦电子,的确有在未来进行并购的意向,而并购对象很可能集中在智能机顶盒上下游产业链上。记者就此向精伦电子董秘张万宏求证。对方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特约记者 王晓 武汉报道

5月26日上午,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乐荣军现身精伦电子(600355.SH)2013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就在2014年4月12日,天津硅谷天堂恒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硅谷恒通”)举牌精伦电子,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1230.2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5%。

公开资料显示,硅谷恒通的主要股东为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硅谷天堂”)和天津硅谷天堂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内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及基金管理公司,硅谷天堂由于其与上市公司合作的诸多成功并购案例引发市场对精伦电子的并购遐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硅谷天堂旗下的投资基金举牌精伦电子,的确有在未来进行并购的意向,而并购对象很可能集中在智能机顶盒上下游产业链上。记者就此向精伦电子董秘张万宏求证。对方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2014年3月14日开始,硅谷恒通以6.0-6.25元/股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上买入90.87万股股票,随后又分别在3月17日——21日、3月27日、3月31日等多个交易日增持精伦电子股份,合计持有精伦电子1201.54万股,占股份总额的4.88%。4月9日,硅谷恒通再次增持28.66万股,突破举牌线。晋身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举牌给市场带来了许多关于精伦电子的并购遐想。

“我们举牌没有要炒作股票的意思,希望跟上市公司能有一些深度的合作。”股东大会结束后,被媒体和投资者包围的乐荣军再次强调,不排除未来会有增减股份的可能,但举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短期行为。

“我们希望跟上市公司合作,在目标明确且高度一致的前提下,发挥我们资本的优势。”乐荣军阐述硅谷天堂的投资思路称,和精伦电子的合作将会集中在并购方向,围绕公司主业进行上下游或者横向的资源进行整合。

有精伦电子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在2012年12月份硅谷天堂人士就通过调研与公司接触过,在观察了一年后,才有了上述增持行动。

在诸多投资者来看,精伦电子在市场上的表现长期不令人满意。2013年年报显示,精伦电子净利润亏损5702.00万元,同比下降了1776.09%。2012年也仅实现340.02万元的净利润。加上此前主营业务变换较多,财务指标长期未得到改善。在更多的投资者看来,股权极为分散、市值较低的精伦电子倒是一个不错的壳资源。

而在股东大会上,精伦电子董事长张学阳对精伦电子目前的主要业务板块做了较详细的阐述,但张学阳着墨最多的,则在于介绍新一代网络机顶盒和云影音平台方面。

乐荣军表示认可精伦电子在三网合一背景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精伦电子对行业上下游和同行的情况比较了解,知道什么样的企业更适合公司的发展,硅谷天堂这样的PE则在调查、估值、谈判以及专业业务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硅谷天堂有望会成为精伦电子的并购顾问。”上述人士表示。

其实,精伦电子此前已有并购相关产业链内企业的计划。

一个细节是,精伦电子曾在去年7月份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一个月后该事项最终终止。精伦电子给出的说法是“停牌期间,通过调研与论证,拟筹划的重组方案与公司既定目标有差距,存在较大风险和不确定性。”并承诺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记者了解到,精伦电子此前正是谋划并购相关企业,而在引入硅谷天堂后,有望受益于对方团队的丰富并购经验。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当下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争相进入的领域,智能盒子已经是热门题材。而对于有着优质壳资源的精伦电子,无论是并购或是卖壳,硅谷天堂的退出有了双重保障。

如果按照硅谷天堂此前的合作模式,可能由双方人员成立一个并购工作专班,就选择的意向并购标的进行协商,最终实现成功并购。此外,也不不排除签署排他性的并购顾问协议,让硅谷天堂取得独家资本运作权。不过,记者了解到,硅谷天堂举牌精伦电子不久,上述事宜还在筹备中。(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