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称中国商业银行或禁用IBM 浪潮信息等3股涨停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周三,受利好消息,电脑设备概念股大涨。其中,浪潮信息御银股份广电运通涨停,新北洋航天信息涨超5%,长城开发雷柏科技、东方网力、七喜控股等多股涨超4%。

彭博社2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政府正在呼吁国内银行停止使用IBM公司的高端服务器,转用本国品牌。

报道称,有4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在内的政府机构,正针对“中国商业银行对IBM服务器的严重依赖是否会对国家财政安全构成威胁”的问题进行审查。这4名消息人士不愿意透露姓名,因为目前相关审查尚未公开。

据其中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的审查结果将提交给中央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彭博社称,来自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打击IBM在中国的业务,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下降20%。美国著名科技媒体网站ZDNet27日称,如果中国政府的确在迫使银行放弃美国服务器,那么此举表明,在美国公开指控5名中国军官后,中美之间的博弈正在升级。

国产替代蓝海打开 信息安全有望多角度演绎

午后开盘,网络安全概念股涨幅居首,浪潮信息涨停,股价创新高,卫士通涨逾7%、东软集团蓝盾股份涨幅超3%。 

近日媒体报道称,中国官方正在研究和评估IBM大型服务器在国内金融领域的垄断性地位是否会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还将采取措施,逐步扩大国产大型服务器在商业银行的应用。

长期以来,具有明显技术和渠道优势的外企在中国计算机设备等高科技领域占据巨大市场份额,如IBM、EMC、甲骨文等一批知名外企,在中国市场一贯保持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控制地位。服务器市场方面,据IDC数据显示,IBM Power Systems在中国Unix服务器市场份额连续15年稳居第一,截至2012年第四季度已达到76%,意味着目前在Unix服务器市场IBM一家独大,2-3年内将很难出现对其有威胁的竞争对手;根据Gartner在2013年3月发布的《市场份额:2012年全球软件市场报告》指出,2012年甲骨文公司以40.7%的市场份额再次占据应用服务器市场首位。

存储市场方面,今年5月21日,据Gartner最新渠道调研显示,存储渠道2013年11月21日全球销售市场份额六强排名为,IBM16%,EMC11%;到2012年,IBM在中国存储市场份额连续9年保持了第一名。

在大众电脑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方面,微软Windows系统和Office软件依然保持着绝对的市场地位。据《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国内信息安全市场,国外品牌和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比例也是保持在6∶4左右。显然,目前我国政府和企业对国外的IT产品过分依赖,在以上领域,外企则占据了更为巨大的市场份额,无疑增大了政府和企业信息安全的隐患。加速我国安全产品的本土化是更具紧迫性的。 

分析人士建议关注涉及信息安全的基础性产品方面,如基础软件、数据库、服务器、电信基础设备和网络安全防范产品的上市公司,如广电网络(经营范围包括了网络工程、安防工程、楼宇智能化工视网络信息服务)、太极股份(太极信息安全风险管理系统等保平台是太极股份根据国家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标准研发的管理系统平台,专为等级保护项目的建设过程提供工具和知识支持)、东软集团(中国最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之一)等个股。(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zhangh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