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履行承诺名义东山精密大股东欲巨额减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东山精密控股股东表示,减持是为了履行对公司的承诺,而实际上,无论东山精密控股股东选择何种补偿方式,其只需花费1.34亿元。这意味着,即便其以5%的下限减持并履行承诺后,还有超过2亿元的“剩余资金”。

东山精密控股股东表示,减持是为了履行对公司的承诺,而实际上,无论东山精密控股股东选择何种补偿方式,其只需花费1.34亿元。这意味着,即便其以5%的下限减持并履行承诺后,还有超过2亿元的“剩余资金”。

改善生活、实现投资收益、满足经营需要,上市公司股东套现的理由不外乎如是。与之相比,东山精密(002384)控股股东的减持理由则相对“有理有据”。其昨日(29日)表示,为履行对上市公司的承诺,拟自5月31日起未来六个月减持东山精密5%~10%的股份。记者注意到,以最低减持标准计算,东山精密的套现金额将达到4亿元,已经远超其完成承诺需要付出的资金。

拟减持数千万股

东山精密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28日接到控股股东袁永刚、袁永峰通知,二人拟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减持数量总计可能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以上,但不超过10%。

资料显示,作为东山精密的控股股东,截至2014年3月31日,袁永刚、袁永峰各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05亿股,持股比例合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4.67%。其中,袁永刚持有无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为2628.58万股,袁永峰持有无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为2620.02万股。

根据公告,袁永刚、袁永峰二人此番合计减持东山精密的股份数量在1920万股~3840万股之间,以上市公司昨日收盘价20.99元/股计算,其套现金额或将达到4.03亿~8.06亿元,套现金额着实不小。

东山精密表示,此次减持后,袁永刚、袁永峰及其父亲袁富根(持股3717.6万股,占比9.68%)合并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仍将不低于50%,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对于控股股东抛出这份巨额减持计划的缘由,东山精密在公告中称,袁永刚、袁永峰因需履行对公司的承诺,存在资金需求。

履行承诺只需1.34亿元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承诺,竟然需要套现数亿元资金去履行?

资料显示,2013年9月份,袁永刚、袁永峰二人向东山精密发来《承诺函》。二人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苏州东山精密的发展、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其将以自有资金全额补偿上市公司在2010~2012年度产生的全部投资(美国SolFocus.,Inc公司,以下简称SolFocus)损失及长期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34亿元。二人将采用包括现金补偿、以原价收购公司所持SolFocus股权等方式进行补偿。

今年4月25日,东山精密宣布,公司与袁永刚、袁永峰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将所持有的特殊目的公司Brave Pioneer International Limited及其持有的SolFocus公司5.23%的股权转让给袁永刚或其指定的其他机构,转让价格为1.34亿元。

从上述情况来看,袁永刚、袁永峰二人正在履行收购股权的承诺,那么,其是否还需要向上市公司现金补偿?

对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山精密,公司证券部一人士表示,现金补偿、股权收购是二选一。股权收购方案还需要股东大会批准,并不是最终落定的方案。

记者注意到,既然承诺履行方式是二选一,实际上,无论东山精密控股股东选择何种补偿方式,其只需花费1.34亿元。这意味着,即便其以5%的下限减持并履行承诺后,还有超过2亿元的“剩余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控股股东的承诺似乎对东山精密的业绩没有实际影响。根据相关规定,由于实施承诺事项构成了大股东单方面对公司的利益输送,东山精密收到的补偿或转让款应计入资本公积科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限售 股本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