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方国芯中国梦:打造集成电路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在A股市场历经近十年的发展,河北唐山老牌上市公司晶源电子,演变为“清华系”旗下集成电路业务运作平台同方国芯。上市公司从国内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制造龙头,蜕变为集智能卡芯片业务、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及石英晶体与蓝宝石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打造集成电路龙头”的规划也逐渐从梦想变为现实。

  邹昕昕、李雪峰/摄 彭春霞/制图

  邹昕昕、李雪峰/摄 彭春霞/制图

在A股市场历经近十年的发展,河北唐山老牌上市公司晶源电子,演变为“清华系”旗下集成电路业务运作平台同方国芯。上市公司从国内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制造龙头,蜕变为集智能卡芯片业务、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及石英晶体与蓝宝石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打造集成电路龙头”的规划也逐渐从梦想变为现实。

证券时报记者 邹昕昕 李雪峰

从唐山老牌上市公司晶源电子,再到“清华系”成员,同方国芯(002049)已在资本市场历经近10年,最终发展成为集智能卡芯片业务、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及石英晶体与蓝宝石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

5月中旬,在深交所和河北证监局的组织下,超过50名来自各地的投资者来到唐山市玉田县,实地参观了同方国芯的晶体事业部厂区,并与同方国芯高管就时下热门的蓝宝石、智能卡芯片等问题展开了全方位的交流。

变革

在玉田县,提及晶源电子无人不晓,此次“投资者走进同方国芯”活动结束之后,当投资者们走进餐厅用餐时,餐厅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是否是晶源电子投资者,而非提及同方国芯投资者。此时晶源电子更名同方国芯已近两年,早已是清华大学旗下企业,这从同方国芯的股权结构、高管团队、业务架构即可见一斑,整个公司充满了变革的气息。

“同方国芯的历史变革大家都不会陌生。公司前身唐山晶源裕丰电子有限公司于1991年即已成立,2001年8月份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于2005年6月份在中小板上市。”同方国芯副总裁、董秘杜林虎向投资者介绍,2010年6月,清华大学旗下的同方股份(600100)受让晶源电子2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同方股份通过业务整合,成为其控股股东,晶源电子由此成为清华大学旗下成员。2012年7月份,晶源电子正式更名为同方国芯。

对于与同方股份的联姻,同方国芯副总裁阎立群指出,公司在2009年前后就与同方股份积极接洽,引入同方股份的目的是借助后者的技术、资本、市场优势,促进晶源电子的技术升级。当时,晶源电子实际控制人阎永江与同方股份总裁陆致成达成共识,认为二者合作具有将产业做大做强的积极意义。

上述合作的背景是,晶源电子彼时已是国内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但面临产业升级的客观需求,而同方股份基于信息产业化的需要,也希望利用资本平台做大做强电子元器件相关产业。于是,阎永江决定主动让出晶源电子的控股地位,力引同方股份入主,双方最终通过换股的方式完成了重组。

同方股份入主晶源电子后,在同方股份的主导下,晶源电子先后全资收购了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其中同方微电子主要经营智能卡芯片业务,国微电子则侧重于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至于玉田县的晶体事业部,则主要沿袭了晶源电子原有的石英晶体业务,还新投资发展了蓝宝石业务。

经过上述重组和并购,晶源电子联姻同方股份的战略意义已开始体现。

同方国芯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年收入已接近7亿元,毛利率达到近40%,为同方国芯贡献了逾75%的营收和95%的净利润,当年同方国芯净利同比大幅增长93%至2.73亿元,盈利创历史新高,已基本实现产业升级。

“现在公司业务架构和战略非常清晰,我们的愿景是力争成为国内集成电路设计的龙头企业。”杜林虎向投资者表示。

蓝图

“‘做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公司’,这是我的梦,也是国芯的梦。与国际大公司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但差距再大,我们仍要坚持做下去。我们终归是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我们的梦想的。”在同方股份的内参资料及同方国芯内部,同方国芯总裁赵维健的一段座右铭式的文字令投资者印象深刻。

在当天的活动中,同方国芯董事长陆致成及总裁赵维健均因其他公务而未能参加,他们委托同方国芯副总裁葛元庆向投资者表达了歉意。

同方国芯副总裁阎立群作为老晶源电子人,几乎经历了晶源电子从创立、改制、上市、引入同方股份、更名的全部重要过程。此次活动中,投资者分批参观晶体事业部厂区,阎立群全程陪同参观,并负责答疑解惑。

记者注意到,投资者主要来自于唐山及河北当地,很多投资者对同方国芯的了解还仅限于财务报表和公司的公告,此次近距离参观厂区及与同方国芯高管近距离交流尚属首次。对于投资者而言,同方国芯的未来规划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按照同方股份及同方国芯的设想,同方国芯将由晶源电子时代的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龙头升级转型为同方国芯时代的集成电路设计龙头,目前同方国芯已经完成了变革的第一步,即扩大集成电路设计业务的营收占比,将其打造成公司的核心主业,下一步便是直接与国内外竞争对手抢占份额,以便逐步引领市场。

“2011年,国家曾发布《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北京同方微电子和深圳国微电子均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此外,去年国家也下发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强调将逐步普及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和金融芯片(IC)卡,这对我们而言是重大的产业支持。”杜林虎表示。

据悉,我国目前成立了国家级的领导小组,编制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纲要,此外还设立了规模达1200亿元的扶持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对于整个集成电路行业而言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以IC产业为例,目前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年增长率仅有4.8%,而国内同领域的年增长率高达20.4%,从国家战略、安全需求、进口替代、产业转移等角度而言,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在未来数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杜林虎向投资者描绘公司产业前景。

据记者了解,随着同方股份对同方国芯的深入布局,同方国芯已逐渐成为其集成电路业务运作平台,也成为“清华系”的核心资产之一。

在这种背景下,同方国芯从控股股东层面,再到管理层及员工,均将强化集成电路业务作为二次创业的契机。

在同方国芯人看来,既然晶源电子在偏居唐山一隅的情况下可发展成为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龙头,那么同方国芯在清华大学以及同方股份强有力的技术、渠道支持下,也同样可以发展成为集成电路设计龙头,这也是晶源电子老掌门人阎永江在64岁让出公司控股权的心愿之一。

并购

同方国芯争做集成电路设计龙头的底气来自于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并购,尤其是在并购领域,同方国芯未来将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在全球范围内加大并购力度。

杜林虎向投资者介绍,同方国芯要实现愿景,首先会保证公司内生增长,在智能卡芯片与特种集成电路方面加大力度。

去年12月份,深圳国微电子斥资1.5亿元在深圳前海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同创国芯,旨在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可重构系统芯片的开发。

“可重构系统芯片市场前景向好,目前全国约有100亿元的采购规模,并且还在继续增长,留给同创国芯及国微电子的空间很大。”杜林虎表示。

按照信达证券等研究机构的预测,全球可重构系统芯片市场空间约为50亿美元,国家的信息安全要求、产业升级等因素都可提升可重构系统芯片的潜在需求。另外,国微电子在特种集成电路领域浸淫已久,是国内技术最成熟、供货量最大的特种可编程器件系列产品研制单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体系结构的高性能可编程器件产品和相关的开发设计软件。

当然,国微电子与全球可重构系统芯片龙头尚存差距,这也给同创国芯和国微电子在研发、产品经验、应用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着力提升内生增长之外,同方国芯也积极备战,拟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寻找优质的并购标的,进一步提升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此前,晶源电子通过并购同方微电子和国微电子,已顺利实现转型和产业升级,目前的同方国芯无论在技术储备还是资金实力方面均远胜于晶源电子,客观上更具全球化并购的能力。

关于晶源电子并购同方微电子,就不得不提同方国芯副总裁葛元庆。当天活动中,杜林虎与阎立群等同方国芯管理层均称葛元庆为“葛老师”,此举引起投资者好奇。后经解释,投资者才了解到,葛元庆原系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的第二代身份证专用芯片项目负责人之一,即清华大学老师。

2001年,同方股份基于“带土移植”模式筹备成立同方微电子,葛元庆等人作为前述项目核心人员参与了公司创建,最终同方微电子成为我国二代证芯片四家供应商之一,二代证读卡器射频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70%。在2012年,入主晶源电子的同方股份顺利将同方微电子注入同方国芯,随后又收购深圳国微电子,也正是凭借两次并购,同方国芯目前市值接近130亿元,较收购之前增长数倍。

目前,公司注册地仍在玉田的同方国芯早已脱胎换骨,形成了北京、深圳、唐山三位一体的辐射格局。此次活动结束后,不少投资者预计,通过技术及资源的积累,公司未来将引领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晶源 净利润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