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正科技重点打造“智慧”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停牌将近一个月后,方正科技5月31日公告,计划以现金15.74亿元收购两家“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业务公司100%股权,并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不超过13.85亿元,募集资金也将重点投向智慧城市等业务。

在停牌将近一个月后,方正科技5月31日公告,计划以现金15.74亿元收购两家“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业务公司100%股权,并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不超过13.85亿元,募集资金也将重点投向智慧城市等业务。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信息化发展势头正猛,方正科技重点发展智慧城市业务,有望增厚公司未来业绩,并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路径。

分食智慧城市“蛋糕”

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我国在“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投资将达到两万亿元以上。截至2013年底,全国已有超过320个城市投入智慧城市建设,通信网络和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接近5000亿元。目前,中国100%副省级以上城市、89%地级及以上城市(241个)、47%县级及以上城市(51个)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规模巨大的市场已引来不少上市公司涉足。5月30日晚,荣之联公告称与安徽省淮南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推进智慧淮南的基于北斗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以及城市公共信息资源数据服务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两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港股浪潮国际的浪潮集团在智慧城市产业上“进攻态势”明显,集团已与全国34个城市、10余个行业签订了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大数据概念下的智慧城市。

此次,方正科技借收购进入“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产业。其中,评估价8.23亿元的方正国际是专注于“智慧城市”的IT行业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公司,业务覆盖金融、公安、交通、政务等行业。评估价7.51亿元的方正宽带则主要提供互联网宽带接入服务及与其相关的电信与信息服务增值业务,并在积极拓展以智能机顶盒、路由器为入口的“智能家居”业务以及“智慧社区”业务。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方正国际2014年预测扣非后净利润6745万元,对应估值的市盈率12.2倍,方正宽带2014年预测扣非后净利润4756万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5.8倍。

公司借此谋创新

收购两家公司100%股权,仅是方正科技在智慧城市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据方正科技方面称,基于目前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先行建设缺乏整合性、平台化、标准化解决方案的情况,公司将继续利用硬件研发生产优势的同时,在智慧城市业务上将更多发力整合、打造平台,公司在智慧城市上将拓展顶层设计、共享平台搭建、整体系统及解决方案承建等业务。

方正科技表示,若本次交易成功,公司将转型成为致力于“智慧城市、智慧生活”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以实现从硬件制造到价值链更高端的软件和服务的战略扩张。

此次方正科技同时公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中,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以满足公司智慧城市等各项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实现公司的转型创新发展。

IT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方正科技从软硬件研发生产到系统集成、平台搭建的转型创新之路比较明确。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智慧 方正科技 荣之联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