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2家公司上市以来从未派现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证券市场发展20余年,既有上市后历年都分红的典范,也有吝于分红的铁公鸡。据统计,不含今年上市新股,两市共42家公司上市以后从未进行过派现。

证券市场发展20余年,既有上市后历年都分红的典范,也有吝于分红的铁公鸡。据统计,不含今年上市新股,两市共42家公司上市以后从未进行过派现。

数据显示,证券市场成立以来,上市公司累计向股东派现4万亿元,从派现次数看,上市后派现20次以上的共有中国石化万科A云南白药南京新百等15家公司。比如,中国石化2001年上市后,每年均进行两次派现,至今已累计派现25次,派现金额达1955亿元;其次是万科A,公司1992年至今每年进行一次年度派现,累计派现22次。

近几年,在管理层多项措施力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分红的积极性也大为提高,无论是分红的家数还是派现金额出现持续的增长。2013年共有1877家公司参与派现,占上市公司的比例为74%,合计派现金额7623亿元,创历年派现金额新高。与分红积极的公司相比, 42家上市后从未进行过派现的公司值得关注。

从首发上市日期看,从未进行过派现的公司中有34家为2000年以前上市,金杯汽车、S*ST中纺是上市最早的两家公司,均在1992年证券市场刚起步,就率先上市,但上市后的20年间,股东却从未享受到公司派发的股息;汉王科技国联水产两家公司虽然上市较晚,都在2010上市,但也上市了4年,分红意识同样缺乏。

从业绩来看,从未派现的这些公司发展至今,有半数公司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统计显示,2013年出现亏损的就有13家,中科健等公司虽然实现盈利,但去年末未分配利润却为负值,其并不具备当时的现金分红条件。

大龙地产吉鑫科技、国联水产等几家公司去年盈利且公司及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均为正值,目前具备了分红能力,但仍然没有进行派现,公司的解释则都是为了持续发展的需要。比如,吉鑫科技称,风电行业正处于回暖期,公司未来发展对资金需求较大,为保证公司的可持续性经营需要,201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尽管是基于公司发展才未考虑分红,但公司上市多年后却一次都未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值得深思。

据统计,在强化分红的大背景下,中原环保兰州黄河等公司在去年推出了上市后的首次派现方案,比如,中原环保就在2013年年报中提出了每10股派0.35元的现金分红方案,实现了由不分红到开始派现的蜕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利润分配 新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