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文化拟12亿并购郁金香传播 前奥运冠军庄泳成亿万富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每经记者 皇甫嘉

周二晚间 (6月3日),新文化(300336,收盘价26.10元)宣布耗资12亿元收购郁金香传播100%股权。新文化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郁金香传播运营的屏幕媒体数量和屏幕面积,均是业内第一。

事实上,郁金香传播曾赴纳斯达克上市不成,也谋求过A股独立IPO但无疾而终。另外,郁金香传播的创始人之一,昔日的巴塞罗那女子1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庄泳,将通过此次交易一举成为叱咤A股的亿万富翁。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传媒行业公司以及LED显示屏制造商均展开了针对户外LED广告企业的 “圈地大战”,户外传媒领域的显示屏需求正以每年25%的速度在增长。

拟12亿购郁金香传播/

周二晚间,新文化宣布拟耗资15亿元,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方式购买郁金香传播和达可斯广告各100%股权,其中对郁金香传播的出价高达12亿元,构成了此次交易的主体部分。

资料显示,郁金香传播号称是国内运营户外LED大屏幕媒体规模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公司运营的位于北京京信大厦以及上海东方商厦的LED大屏幕媒体,被业内冠以“屏王”称号。截至目前,郁金香传播运营的屏幕媒体覆盖了全国近90个城市,包括四大直辖市及90%的省会城市,运营的屏幕媒体数量为232块,屏幕面积达3.24万平方米。

新文化证券部工作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郁金香传播运营的屏幕媒体数量和屏幕面积,均是业内第一。

财报显示,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4.59亿元,实现净利润5528.21万元、4355.54万元。同时,此次收购的动态市盈率为17.35倍,静态市盈率为27.55倍,较去年粤传媒收购的香榭丽传媒分别高出了75.61%、126.19%。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LED户外电子屏广告市场研究报告2012》显示,2012年我国户外LED大屏广告市场规模为15.5亿元,同比增长27.6%。以此计算,截至2012年,郁金香传播在户外LED大屏广告的市场份额约为28.84%。

前奥运冠军将套现亿元/

据悉,郁金香传播在LED大屏媒体行业拥有较高知名度,一是因为其创始人拥有奥运冠军的背景,二是因为其坎坷的上市经历。

新文化公告显示,郁金香传播现任副董事长兼副总裁庄泳,原为国家游泳运动员。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时年20岁的庄泳拿下了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了中国游泳运动员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结束了运动员生涯之后,庄泳曾历任凤凰卫视、ESPN主持人,并于1998年与好友王敏创办了上海郁金香传媒(郁金香传播前身)。

此次新文化拟以12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郁金香传播,其中以5.09亿元现金购买FameHill等股东所持郁金香传播42.38%的股份。由于庄泳持有FameHill79.81%的股份,FameHill持有郁金香传播10.64%的股份,这意味着庄泳将通过此次交易获得1.02亿元的现金。

值得一提的是,郁金香传播此前的上市之路非常坎坷。在2007年3月,郁金香传播成功进行第三次融资,投资方是瑞士信贷,投资额3000万美元,其赴纳斯达克的上市之路正式开启。然而,郁金香传播的境外IPO旅程却随着户外媒体热潮的淡去而遇挫,外资VC/PE纷纷撤出。在经过几年的沉默之后,郁金香传播于去年赫然出现在中国证监会IPO企业名单中。不过,或碍于国内企业上市排队遥遥无期,郁金香传播最终选择了被收购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

4公司进军户外传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家上市公司便掀起了对户外LED广告行业的“圈地运动”。

去年10月底,粤传媒(002181,收盘价15.39元)拟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以4.5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香榭丽传媒100%股份,进军户外LED显示屏媒体领域。香榭丽传媒2011年、2012年、2013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2.40亿元和1.16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3647.28万元、3695.35万元和1114.51万元。

同年11月,博瑞传播(600880,收盘价10.55元)拟以自有资金1.12亿元收购杭州瑞奥60%股权、盛世之光51%股权,加快公司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户外广告业务拓展。

此外,国内LED显示屏制造企业也试图向下游衍生,涉足户外广告传媒业务。

去年11月,利亚德(300296,收盘价15.68元)耗资4083万元收购互联亿达100%股权,加速LED显示屏主营业务向广播电视领域渗透。12月,联建光电(300269,收盘价28.00元)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以8.6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分时传媒100%股权。

资金加速流向户外LED广告行业,更深层次原因是其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GLII)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户外LED显示屏广告市场规模将超过27亿元,同时应用于户外传媒领域的显示屏需求正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郁金香 奥运冠军 新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