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利率60%,“驾校第一股”冲刺上市


来源:钱江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卖汽车的庞大集团说他能赚钱,造车的一汽轿车笑了;一汽轿车说他的毛利率高,零部件领域的精锻科技笑了;精锻科技说他赚的钱多,做汽车广告的北巴传媒笑了;北巴传媒老板说自己生意好,东方时尚驾校老板笑了。”这是这两天微博上被广泛转发的一个段子,调侃的主角正是在冲刺“驾校第一股”的东方时尚。

“卖汽车庞大集团说他能赚钱,造车的一汽轿车笑了;一汽轿车说他的毛利率高,零部件领域的精锻科技笑了;精锻科技说他赚的钱多,做汽车广告的北巴传媒笑了;北巴传媒老板说自己生意好,东方时尚驾校老板笑了。”这是这两天微博上被广泛转发的一个段子,调侃的主角正是在冲刺“驾校第一股”的东方时尚。

第27批拟IPO企业预披露名单中的东方时尚,是一家北京的驾校。除了其所处行业充满话题感之外,细心投资者编的段子,也可以通过其招股书透露驾校的经营状况:“教开车”的绝对比“造汽车”的更赚钱。

3年内驾考学费涨了7次

毛利率连续3年超60%

当年东方时尚宣布准备上市时,就迅速吸引了众多关注。而外界普遍认为,驾校利润率不低。此次,东方时尚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更是令投资者惊叹驾校的赚钱能力。

东方时尚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东方时尚拥有各种训练用车2100辆,员工数量3747人。报告期内,东方时尚营业收入分别为4.97亿元、7.00亿元、9.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2.10亿元、2.85亿元。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分为驾培服务(驾驶员培训)、陪练服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其中驾培服务最为核心。数据显示,2013年度,驾培服务、陪练服务贡献了东方驾校99.75%的利润。

东方时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1年至2013年,东方时尚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5%、65%和63%。其中,2013年,为了满足培训需求采购了大量培训设施和汽车之后,其毛利率依然高达63.36%。

为何驾校的毛利率远高于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驾校毛利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学费不断上涨”。招股书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东方时尚招生学员人数分别为118684人、168873人、178050人,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61%、19.96%和23.05%。在此期间,其学费收入分别为5.5亿元 、8.6亿元 、9.76亿元,人均价格从4000多元上涨到了5000多元。

东方时尚也表示,该校近3年来7次调整价格。记者注意到,仅在2012年,东方时尚驾校就在7月、9月和12月3次涨价;而在2013年,其在2月、4月和5月3次上涨价格,最快的一次是4月13日和5月1日,中间仅相差17天。对此,东方驾校解释说,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培训内容的增加和训练学时的延长”,“二是油价上涨”。

比比上市公司毛利率

造车的比不过教开车的

“先吃个大红枣,再泡个温泉澡,坐下来打打扑克牌,再捏个富贵脚,最后咏琪为你美容美发,就去上班喽!” 当年好想你姚记扑克等一批“另类”股票上市之初,财经评论员侯宁曾在微博中调侃道。

对此,资深市场人士秦洪表示,证券市场的功能之一就是融资,对于这些过会待发行的企业来说,只要招股说明书所刊登的资料、盈利数据是正确的,而且也拥有清晰的盈利模式,那么到证券市场融资也是这些企业的本分要求。

对于这些另类个股的争议始终没有定论,而盈利能力和持续性更值得关注,于是也有了投资者比较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的利润率后形成的段子。因为东方时尚连续3年毛利率在60%以上,远超汽车产业链其他环节企业的毛利率水平。

查询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可以发现,目前A股共有6家汽车销售上市公司——亚夏汽车、庞大集团、中升控股、正通汽车、永达汽车、申华控股2013年的平均毛利率仅为4.4%,其中最高的庞大集团毛利率为5.9%;在汽车生产类企业中,长城汽车、一汽轿车的毛利率均未超过30%;而在利润较高的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中,毛利率最高的为精锻科技的39.93%,绝大部分在20%~30%。

此外,汽车广告龙头公司北巴传媒2013年毛利率为24.42%;出租车上市公司大众交通毛利率为21.86%,均远远低于东方驾校披露的毛利率。

对此,东方时尚表示,主要原因主营业务不同,公司具规模化优势,另外公司有较强定价权。

教练等人工成本飙升

运营压力大

开办驾校是不是真的那么容易赚钱呢?开办驾校,成本主要花在什么地方呢?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3年,以 “学车”、“练车”为主的成本占到了整个驾校成本的99.69%,总金额为3.54亿元。如果将主营业务成本按成本明细分类划分,人工成本为2亿元,占比57.01%,汽油4412万元,占比12.46%,柴油1519万元,占比4.29%,配件及修理1415万元,占比4%,资产折旧占比18.33%。

由此可见,人工成本是驾校最主要的成本。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东方时尚驾校员工总数为3747人,生产人员 (俗称教练)为2889人,占总人数的77.1%。在成本中占比过半的人工成本,从2011年的9544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2.02亿元。而燃油费从2011年的4127.49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6160万元,折旧摊销更是从2011年的1891万元迅速增加到2013年的6491万元,翻了几番。

因此,招股书也提示风险,随着学员数量的不断增长,东方时尚的培训能力已形成瓶颈,现有培训能力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学员需求。此外,驾照考试难度的增大,也可能导致该行业的运营成本提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毛利率 招股 报告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