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东科技铁心要上8.5代线 议案争议颇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高山) 6月5日,华东科技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非公开发行方案等相关议案。由于方案是募资百亿元进军产能有过剩之嫌的8.5代线,虽然议案最终获得通过,但也遭到了不少股民的反对。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高山) 6月5日,华东科技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非公开发行方案等相关议案。由于方案是募资百亿元进军产能有过剩之嫌的8.5代线,虽然议案最终获得通过,但也遭到了不少股民的反对。

表决结果显示,除8成以上的同意票和少量的弃权票外,反对《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的占15.59%,这一比例并不算低。

华东科技增发方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4.26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4.65亿股,合计募资不超105亿元,净额不超过103.88亿元,其中100.88亿元用于对熊猫平板缴足注册资本,以建设8.5代TFT-LCD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91.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月加工6万张(面板尺寸2200mm×2500mm)玻璃基板的产能,主要产品涉及4.7"、7.0"、10.1"、13.3"、55"等超高分辨率TFT-LCD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及电视模组项目。

对于这一定增方案,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方案1月22日一出台,15分钟内就已跌停,尽管盘中有所反弹,最终仍下跌6.25%,位列当天深市主板跌幅第一位。投资者不看好的原因,主要是担心项目的未来。据了解,除华东科技外,包括京东方ATCL集团等国内电子业巨头近年来都在8.5代线上砸下巨资,以后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基本是铁板钉钉的事。

京东方在过去数年间已在重庆、北京、合肥相继建立三条生产线,最近的一条生产线项目已于去年12月底在合肥正式投产。今年5月23日,京东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8.5代线目前有部分产能用于生产TV类面板,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产品结构。京东方还透露,TV类面板的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走低,企业也策略性地减少了TV类面板的出货量,转而生产盈利能力更好的移动类产品。据了解,京东方A第10代线正在谋划当中,目前已掌握成熟的技术,一旦项目敲定,将落户合肥。

面对竞争对手领先一步和行业风险高的情况,华东科技子公司中电熊猫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公司8.5代线项目与京东方不同,主要采用70%中小屏、30%TV的产品组合方案,产品几乎覆盖当前市场上手机到电视屏的所有主要尺寸。 

而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外小屏市场目前竞争非常激烈,华东科技对未来市场看得过于乐观和理想化了。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8.5代线,并非华东科技一家的意思,也有南京政府想做大经济总量的用意。该项目在政府的规划中代号为“G108”,已于2013年7月在“南京液晶谷”开工建设,最快今年9月将完成施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明年3月有望实现试生产。另一龙头项目——中电熊猫6代线关键配套项目也在液晶谷快速跟上建设。

这位人士说,南京市希望这2个项目能带来上下游,快速形成三千亿级的产业链,出现2个足以影响江苏城市发展战略和全国液晶面板布局变化。

[责任编辑:robot]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