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航重机乱象浮出:副总经理落马 航空制造业反腐开闸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记者王潇雨北京报道

反腐风暴绵延持续,似乎没有哪个行业可以幸免,关乎到国力且高度敏感的航空制造业不出意外地卷入其中。

从6月3日坊间小道消息,到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重机)随后迅速发出正式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上级纪检部门的通知,决定对副总经理吴浩采取‘两规’措施”,官方对于落马官员或企业家在给予回应的速度上越来越快,但对于案件的具体信息至今仍未有权威的信源予以披露。

事发早有预兆

“据我所知,对于吴浩存在的问题,公司内部早有察觉,并且也早已经开始通过内部审计以及其他方式予以查证,最终宣布实施‘两规’应该是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之后采取的措施。”在被询问关于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浩突然被查一事时,一位接近中航重机的人士不感意外地对本报记者透露。

中航重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旗下公司,此前为贵州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力源液压是国内首家上市的航空制造企业,公司以锻铸、液压及新能源投资为三个发展平台,在高端宇航锻铸造业务和高端液压系统业务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是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中颇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据接近中航工业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中国航空制造业领域,有一批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具有很强专业实力的中青年领导已经开始掌舵于中航工业各个产业板块的诸多公司,这些人大多有很好的专业背景和一线工作经历,并有很强的国际化眼光和资本运作的头脑,且已成为目前中国航空制造业的中坚力量,而吴浩就是这批人中的一个。

在国内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背景之下,国产军工装备以及航空制造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而在中航工业重组之后也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旗下各个板块以及公司也一直在军民两条线快速发展,并根据发展的需求进行资产和结构的重整及重组工作。

中航重机也在2009年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并以此提出打造锻铸、液压和新能源三大产业平台。

一直从事锻造领域工作的吴浩得以负责三大平台中最为重要的锻铸业务,并进入中航重机高层管理团队。

根据中航重机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吴浩在2009年成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之后,先后还担任江西景航航空锻铸有限公司和中航卓越锻造(无锡)有限公司法人兼董事长。

同时还有资料显示其在2010年9月起担任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公司法人兼董事长、贵州安大董事长和中航特材工业(西安)有限公司(下称中航特材)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随后虽然转任中航重机副总经理,但还担任过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公司董事长之职。

“中航工业旗下各产业板块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沿革,在总体发展战略构想之下进行持续调整,寻求最合理的资源配置方式也无可厚非,吴浩正因为自身能力和经验而先后负责过诸多公司和业务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这样的调整过程中显然会有一些机会被利用,这或许是吴浩最终落马的原因。”前述接近中航重机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或牵出重组旧事

吴浩的落马仅仅只是中航重机问题的一角。

去年年底,因内幕交易问题,中航重机受到证监会处罚。

中航重机在2010年10月29日曾经发布重组预案,提出拟向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控股股东贵航集团等定向增发,收购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公司全部股权、中航工业新能源投资公司30.70%股权以及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公司80%股权等资产。但在10个月之后这次重组却以失败告终。

根据去年12月15日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航重机原董事长赵某的生意伙伴曾林,在中航重机重组消息公开前,与赵某多次通话,并主导了旗下企业对中航重机的内幕交易,故证监会决定对当事企业海天鸿高达424万元的内幕交易所得“没一罚一”,对曾林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中航重机去年5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曾任西飞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西飞国际董事长,中航飞机公司副总经理,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并担任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孟祥凯当选为中航重机新任董事长,他撤换掉的正是因内幕交易而被处罚的前任董事长赵桂斌。

值得注意的是,孟祥凯被认为是中航工业内部较为擅长资本运作和并购的高层管理者之一,曾一手主导了将西飞国际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成为国内第一家防务核心资产整体上市的上市公司。

“这也表明中航工业还是希望继续推进中航重机三大平台的构建和相关资产的重组工作,”前述接近中航工业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在重新梳理资产的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因此顺势展开调查并牵出了吴浩。”有消息表明吴浩的落马或许跟中航特材有关,他此前曾担任该公司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之职。

中航特材于2010年9月26日在西安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于2010年11月6日在经开区签约挂牌。2011年中航特材完成两次增资后,注册资本变更为3.86亿元。

中航重机方面曾表示此项目是为扩大锻铸板块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提升价格谈判能力和产品的溢价能力。

“或许确实有关,但应该不止于此,并且牵涉到的人可能也还会更多。”前述接近中航工业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