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化系上市公司整合加速 江钻股份或成重组平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中石化炼化工程已经在中国香港上市,拉开了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的序幕。有分析师表示,上述两家公司的停牌,让市场对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充满期待。傅成玉可能会将专业化重组后的公司全部上市,逐渐打造中石化系上市公司群。

分析师称,傅成玉可能会将专业化重组后的公司全部上市,打造中石化系上市公司群

近日,中石化旗下的江钻股份和*ST仪化双双停牌,引发了市场对中石化专业化重组加速的猜测。江钻股份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公司还在股权变更过程中,名义上,江汉油田管理局仍是江钻股份的大股东,实际上已经成为中石化的下属单位。

分析师认为,江钻股份此次停牌与中石化专业化重组有关,其或将成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资产整体上市的平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石化已经独立出来的业务有润滑油业务、非油品业务、油品销售业务等。

2013年,中石化炼化工程已经在中国香港上市,拉开了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的序幕。有分析师表示,上述两家公司的停牌,让市场对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充满期待。傅成玉可能会将专业化重组后的公司全部上市,逐渐打造中石化系上市公司群。

或成石油工程资产整合平台

近日,江钻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化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4年5月28日开市起停牌。公司于2014年5月28日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经公司向实际控制人中石化证实,中石化仍在继续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4年6月5日开市起继续停牌。对此,有石化行业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由于中石化正在进行专业化重组,江钻股份此次停牌或与此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5月13日,江钻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石化《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石油工程专业化整合重组实施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根据上述文件,中国石化集团江汉石油管理局持有公司股权67.5%,共计2.7亿股股份将划转至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中石化。

在6月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江钻股份表示,目前公司还在股权变更过程中,名义上,江汉油田管理局仍是公司的大股东,实际上已经成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

据了解,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公司于2013年1月份在武汉市成立。包括江汉石油管理局的第三石油机械厂、第四石油机械厂、沙市钢管厂、石油机械研究院以及江汉石油管理局持有的江钻股份和四机赛瓦公司的股权都被纳入到了石油机械公司的重组范围之内。

上述分析师认为,江钻股份或成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资产整体上市的平台。

上市公司群呼之欲出

需要注意的是,与江钻股份一起停牌的还有*ST仪化。

5月28日,中石化旗下子公司*ST仪化突然停牌。对此,公司称是因为大股东中石化准备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该公司今年被披星戴帽。根据公开资料,*ST仪化去年亏损14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3.28亿元。

对于*ST仪化来说,只有通过重组才能改变目前亏损的窘境。若不重组,公司将面临退市的风险,因此今年以来市场对其重组的预期十分强烈。

实际上,傅成玉执掌中石化以来,已经在不断推进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进程。早在2012年上半年,中石化润滑油业务已经独立。除了炼化工程业务的分拆独立之外,公司同时也对油田服务板块进行过重组整合。按照傅成玉的规划,上下游业务中的油田服务和炼化工程均要分拆重组,发展成专业化公司,并最终实现上市。

2013年5月23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于中国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可以说,炼化工程的上市拉开了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的序幕。

今年3月17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挂牌成立。据中石化负责人介绍,易捷公司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逐步解决运营管理中的弊端,进一步提高销售企业零售网络竞争力。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非油品业务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进一步市场化,未来有望独立上市。

4月1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将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资产整体移交给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而中石化目前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油品销售业务未来将引入民资,该部分资产进行资本运作上市的可能性较大。

傅成玉认为,分拆上市有利于各家技术服务公司走出去探索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据了解,A股市场上中石化旗下的上市公司还有泰山石油四川美丰、上海石化等。上述分析师表示,傅成玉可能会将专业化重组后的公司全部上市,逐步打造中石化系上市公司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仪化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