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土部发文控制稀土开采量 北矿磁材涨超8%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周一,稀土永磁概念股走强。其中,北矿磁材涨超8%,广晟有色正海磁材、有研新材、风华高科、五矿稀土涨超2%。

消息面上,近日,关于我国将取消稀土出口限制、关税的讨论一直在升温。6月6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显示,国土部近日下发《关于下达2014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将继续实行稀土矿和钨矿总量控制指标管理。

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3月份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报告初步裁定美国、欧盟、日本诉中国稀土、钨、钼等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中方败诉后,外媒一直在借此“东风”极力鼓吹,中国将取消稀土出口限制及关税。对此,有业内人士解读,国土部上述《通知》将继续实施稀土矿总量控制指标管理,是对稀土诉讼案的一种回应态度,其它国家诉讼我国稀土出口和关税,但是,如果我国从开采总量上进行控制的话,与他国无关,如果开采总量得到控制,那么出口势必也会受限,而这样也有利于我国争取稀土价格话语权。

《通知》指出,2014年稀土矿开采总量指标为10.5万吨,其中岩矿型(轻)稀土矿指标调增1.12万吨,比上年增加15%左右;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8.9万吨。国土部表示,2014年不再下达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钨矿综合利用指标实施指标加核定考核,适当放松约束。

通知强调,“继续实施稀土矿钨矿矿业权暂停政策至2015年6月30日。对国务院重点项目和中央基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项目、开发整合项目、资源枯竭矿区、部省协议、矿山资源枯竭异地接续、中央扶贫支持项目、省级政府要求支持项目和支持大型稀土企业项目重组项目,在符合开采总量控制、产能平衡要求下,允许新设稀土矿钨矿矿业权”。

这是近年来国土部首次取消对锑矿开采总量的控制。而对于稀土和钨矿的总量控制,则已经持续了多年。这是我国对WTO裁定取消出口限制的一个有效对策,相关稀土资源个股有望受益,建议关注:五矿稀土、厦门钨业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中色股份等。

厦门钨业:研究报告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日期:2014-6-3

核心推荐理由:1、钨钼板块:2013 年公司围绕“做强钨钼产业”的发展战略,在上下游建设均取得进展。

(1)上游:为了提高钨精矿自给率,2013 年公司收购都昌金鼎60%股权。(2)下游:九江金鹭一期3000吨钨粉+2000 吨硬质合金项目顺利投产;成功竞购洛钼合金100%股权,依托当地资源,形成了厦门、九江、洛阳等三个硬质合金生产基地。钨作为中国的优势资源,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并有一定的增长,研报对行业前景看好。

2、能源板块:作为六大稀土集团之一,2013 年公司完成了连城鼎臣稀土和黄坊稀土两家采矿权证的整合,为稀土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未来随着稀土大集团的组建,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但受前几年稀土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稀土加工产品市场复苏缓慢,短期前景仍不明朗。

3、房地产板块:由于公司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于厦门及周边地区,受市场调控影响较小,房地产板块未来仍将扮演调节有色板块盈利周期性波动的工具。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14-16 年EPS 为0.73 元、0.96 元、1.01 元,给予“增持”评级。

股价催化因素:钨下游需求复苏;稀土价格企稳回升。

风险提示:主要产品价格波动;房地产结算晚于预期;全球经济增速继续回落。

相关研究:

《有色板块利润小幅下滑房地产利润贡献明显》2014.3

中色股份控股子公司获2281万元政府补贴

中色股份(000758)5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赤峰中色锌业有限公司近期获得相关政府补贴2281万元。

根据《赤峰市红山区财政局关于对赤峰中色锌业有限公司拨付支持发展资金的通知》,赤峰市红山区政府对赤峰中色锌业有限公司拨付专项资金2281万元。

根据相关规定,前述2281万元资金将计入公司当期损益,并增加公司2014年度上半年利润。

中色股份获6.32亿美元印尼铅锌矿工程承包合同

中色股份(000758)4月17日晚间公告,4月17日,公司与印度尼西亚PT DAIRI PRIMA MINERAL公司(发包方)签署了《DAIRI铅锌矿EPC工程承包合同》。该合同主要是由公司作为EPC合同的主要承包商承建印度尼西亚PT DAIRI PRIMA MINERAL公司位于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的DAIRI铅锌矿项目,主要包括年处理100万吨矿石的铅锌开采、选矿和辅助及相关设施。合同总价约6.32亿美元。合同履行期限为自首笔预付款到位后42个月内完工。

公司表示,由于该项合同需达到必要的生效条件后方能生效,合同能否生效有不确定性;合同生效后随着工程承包项目的进展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广晟有色一季度净利335万元同比扭亏

广晟有色(600259)4月29日晚间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30.44万元,同比增91.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59万元,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897.1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1元,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0.12元。

包钢稀土:收储令去年业绩稳定,而新矿浆定价公式对成本影响不大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日期:2014-3-15

201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72 亿元,同比下降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4 亿元,同比增长4.2%;基本每股收益0.65 元,扣非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60 元。分配预案每10 股派现金2元(含税).

分板块看: 尽管稀土价格大幅下降(-43.2%),但稀土原材料产品营收仅下降8.3%,研报估计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收储确认带来的销量增长,收储规模在2 万吨左右(折合标准量),约占总销量的33%,如果没有这一因素,公司2013 年业绩将非常难看。稀土功能材料产品收入22.22亿元,同比增长3.1%,主要来自于磁性材料。

新原料矿浆定价公式对成本影响不大。公司同时公告了新的稀土原料矿浆的计算公式,按照公式计算的上半年稀土矿浆价格为419 元/吨(不含增值税),虽比去年最高价格的强磁中矿价格增长了90%,而2013 年实际购买的三种矿浆考虑资源税后的价格为359 元/吨(不含增值税),同比相当于增长了17%。但考虑到新矿浆的品质优于过去三种矿浆,同时不需额外支付资源税,而且过去购买的较低成本的矿浆量超过实际需求,稀选厂也处于停产中,研报认为,今年的新矿浆采购量不会太大,会大量使用过去的精矿库存,因此该定价公式的变更对新年度的原料成本整体上影响不大。

稀土价格逐步趋稳。稀土价格在较窄的区间内变动,已经趋向稳定,但受2013年上半年较高的价格影响,研报预计2014 年全年稀土均价将低于2013 年,将损及2014 年业绩。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4-15 年EPS 分别为0.42 元、0.52 元,对应动态PE 分别为48 倍和39 倍,给予公司“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稀土价格继续深幅回落。

五矿稀土:应收激增和收购建丰,或保证2014年业绩

研究机构:西南证券日期:2014-4-22

2013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1 亿元,同比下降了57.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 亿元,同比下降了20.5%;基本每股收益0.23 元。201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2014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98.5%和98.1%,主要原因系稀土市场持续低迷,稀土产品销量同比大幅下降所致。

从具体营收的数据来看,去年4 季度的收入占全年的78%左右,研报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对存货进行了处理。截至2013 年末,存货账面价值6.41 亿元,同比降低了27%,而库存数量同比增长168%,因此研报相信现有的库存单位价值下降了73%,说明现有存货中低价、销售不畅的稀土产品较多。

此外,2013 年末公司应收帐款达14.3 亿,同比激增,相信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公司2014 年业绩。

控股股东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除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外,仍控股广州建丰五矿稀土有限公司(已公告将由上市公司收购,广州建丰拥有五矿体系内最大的生产总量控制计划,收购建丰能为公司提供更多的生产总量控制计划,扩大规模)、福建省三明稀土材料有限公司、云南陇川云龙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五矿稀土(赣州)发光材料有限公司等稀土矿山、冶炼分离及下游深加工企业。截止2013 年12 月31 日,五矿稀土集团总资产63.12 亿元,净资产41.60亿元。2013 年度营业收入27.64 亿元,利润总额3.53 亿元。相信除上市公司贡献外,其它业绩主要有广州建丰贡献,若年内完成有利于提升2014 年业绩。

而中国五矿旗下还拥有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五矿江华瑶族自治县兴华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稀土资产。

盈利预测及评级:在未考虑广州建丰收购完成的情况下,研报估计公司2014-16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6元、0.19 元和0.23 元。相对于现在的股价,估值偏高,首次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zhanghl]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