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资源查封青岛港存货 融资骗贷案现"多米诺效应"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对于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中信资源称,在该调查的情况清晰前,公司不能准确评估其存放在青岛港的氧化铝和电解铜或对该集团的影响。不过,来自上海方面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受青岛港调查事件影响,银行本周已有所动作,并开始缩减融资铜方面的信用证额度。

青岛港(06198,HK)正式承认调查金属贸易融资骗贷问题后,随着调查深入,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资源),采取行动保护其存放在一个仓库的金属。

6月10日,中信资源(01205,HK)发布公告称,已在今年6月3日就该集团的氧化铝和电解铜向青岛法院申请并取得查封令。

对于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中信资源称,在该调查的情况清晰前,公司不能准确评估其存放在青岛港的氧化铝和电解铜或对该集团的影响。不过,来自上海方面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受青岛港调查事件影响,银行本周已有所动作,并开始缩减融资铜方面的信用证额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内从事金属融资的企业,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但受事件波及的更多将是中小贸易商。

与青岛港6月6日公告类似,中信资源在向记者的回复中,亦提及“第三方”,但表示不知道青岛港公告中所指的“第三方货运代理”为何人。

中信资源申请查封令

端午节期间,青岛港调查贸易融资骗贷的消息,在大宗商品市场引发了新一场风波。目前,该事件继续发酵。

6月10日早间,中信资源发布公告称,针对6月6日的公告(指6月6日青岛港在上市首日发布的澄清公告),官方对若干存放在青岛港的铝和铜产品的调查或会影响本集团。

青岛港方面在6日的公告中称:于2014年5月31日,该公司大港分公司接获相关公安机关的函件,指出其正调查一宗指称欺诈案件。

6月10日,中信资源在公告中称,集团的进出口商品业务拥有若干存放在青岛港保税仓库的氧化铝和电解铜。在6月3日,中信资源向青岛法院申请并取得查封令,青岛港的有关单位已收到通知协助执行查封令。

中信资源的母公司是中国最大国有企业之一的中信集团。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石油及煤的开采、发展及生产;进出口大宗商品,以及铝、锰的投资。

6月10日下午,中信资源方面通过邮件向记者回复称:为了保障集团的整体利益,避免产品于调查阶段被第三方存取,于是主动先封存扣押该批产品。

记者注意到,青岛港与中信资源的公告均提及“第三方”。

6月10日下午,中信资源向记者表示,公司不知道青岛港公告中所指的“第三方货运代理”为何人,亦不便评论其他公司的公告。对此,青岛港相关人士则表示,对于调查具体情况尚不得而知,相关内容以公司6月6日发布公告为准。

此外,中信资源方面同时向记者表示,“事件仍在调查当中,集团仍在估算其对整体业务的影响。”

此前有媒体报道,涉案企业为德诚矿业,为青岛当地一家贸易企业。报道引述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次出事的是一家中小型民营企业,主要经营铝土矿贸易。因为公司资金链断裂风险暴露,老板目前已被控制。”

6月9日,记者曾以客户身份与参股德诚矿业的德正资源控股方面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德诚矿业与德正资源老板实为一人,当日未见到其人。

此外,关于德诚矿业相关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德诚矿业方面的工作人员已有数日没有上班,具体去向不明。

消息称银行缩减信用证额度

中国最重要的金融公司之一采取行动或许只是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张。

本周,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相关表述称,西方银行担心潜在的欺诈行为已经在又一个中国港口蓬莱显露出来。据报道,知情人士表示,外资银行担心,蓬莱港可能也发生了骗贷情况。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调查人员无法再次获取这些存放在蓬莱港的抵押品。

公开资料显示,蓬莱港位于青岛港以北约240公里,为烟台港集团全资子公司,货运包含铝矾土、矿石、煤炭钢材等货种的装卸、仓储堆存、保税及转水业务。

一家西方银行的一名管理人士称,事情的发展令人担心,有迹象显示,最初发现于青岛的骗贷行为范围,可能比预想的要广泛。

一位铜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国内的融资铜方面,骗贷的事情之前并不多见,但因相关调查的进行,外资银行率先收紧金属领域的融资。

6月10日中午,上海方面的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称,仅从融资铜领域而言,受青岛港调查事件影响,银行本周开始缩减信用证额度。

上述资深人士表示,包括渣打集团在内的至少六家放贷机构曾向用存放在青岛的铜或铝作为抵押品的贸易公司提供贷款。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情况明了之前,一些展开调查的外资银行,已暂停与国内贸易商达成新的融资交易。

有分析称,如果中国出现银行退出大宗商品融资的进一步迹象,则可能扰乱全球市场,继续搅乱本已沉重的大宗商品市场。记者注意到,由于骗贷传闻传遍市场,上周伦敦铜价下跌了2.3%。周一铜价继续下跌,跌幅0.3%,至每吨6670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货种 煤炭 青岛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