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茂集团2.5亿清仓国华人寿 唯一受让方底价接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几经周折,资本大鳄刘益谦所掌控的天茂集团 (000627,收盘价2.62元),终于如愿觅得一家接盘方,清仓所持国华人寿股权即将实现。随着上述股权交易的完成,博永伦科技将再吸纳国华人寿1.95亿股,持股份额将升至17.73%,晋升为第三大股东。

每经记者 唐强

几经周折,资本大鳄刘益谦所掌控的天茂集团 (000627,收盘价2.62元),终于如愿觅得一家接盘方,清仓所持国华人寿股权即将实现。

今日,天茂集团公告披露,博永伦科技拟以2.5亿元的价格接收国华人寿1.95亿股股权。若完成交易,前者将彻底退出,而后者将借机晋升为国华人寿第三大股东。

2.5亿挂牌底价成交

早在今年4月份,天茂集团就已发布公告宣称,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持有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华人寿)1.95亿股股权,并委托荆门产权交易公司于5月5日在相关媒体上广泛征集受让方。

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6月11日天茂集团接到通知,截至挂牌公告期满,国华人寿相关股权仅征得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一家,为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永伦科技)。目前,国华人寿1.95亿股对应的账面价值为1.64亿元,博永伦科技拟受让价格为挂牌底价2.54亿元。

对此,天茂集团于昨日召开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出售持有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500万股股权的议案》。需要注意的是,2012年天茂集团就曾以1.8元/股的价格,大举减持其所持有的国华人寿1.05亿股股权,取得投资收益1.4亿元。

天茂集团今日公告指出,此次出售国华人寿股权事项尚须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还应得到保监会批准后方可生效。此次股权转让预计将实现投资收益约8985.51万元,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或进行合适的项目、产业及股权投资。

国华人寿连年亏损

实际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中国保险行业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目前,中国保险业在利率高企、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以及行业竞争的共同影响下,全行业出现了增速放缓、投资收益降低、利润下滑等问题。

天茂集团表示,国华人寿作为新成立的保险公司,在全行业利润下滑和自身市场拓展及产品结构调整的多重压力下,亦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连续亏损。鉴此,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使公司能够全力发展主业,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天茂集团才决议清仓所持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华人寿连年亏损,多项财务数据均不理想。2012年~2013年,其营业收入由40.81亿元下滑至35.2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亏损4.29亿元和3.33亿元,负债总额则从187.5亿元猛增至281.86亿元。

尽管国华人寿连年亏损,但好歹还是征得一家受让方,有意思的是接盘者博永伦科技正是其原始股东之一。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8日,经过数次增资扩股,2014年4月其注册资本已经增至28亿元。

其中,博永伦科技此前持股数量为3.02亿股,以10.77%的持股比例列国华人寿第五大股东之位。随着上述股权交易的完成,博永伦科技将再吸纳国华人寿1.95亿股,持股份额将升至17.73%,晋升为第三大股东。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天茂 国华 受让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