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日公告现利好 16股有潜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广州兴拓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2.6亿元,新信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0%。主要财务数据方面,兴拓置业2013年净利润亏损2171.21万元,2014年前5月实现盈利1428.16万元。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20.91亿元,评估值为20.94亿元;净资产账面值为20.88亿元,评估值为20.91亿元。兴拓置业主要资产中包括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土地。

东方宾馆收购岭南酒管 “轻资产”模式力促升级转型

5月6日,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宾馆”)发布了《关于收购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南酒管公司”)100%股权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显示东方宾馆拟以6400万元现金收购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南集团”)全资子公司岭南酒管公司100%股权,预估收购金额为6400万元。近日,东方宾馆召开第七届二十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收购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等决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收购,能够解决东方宾馆与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南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同时增强东方宾馆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主业运营模式,促进公司转型升级。虽然相关议案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但这足以表明东方宾馆“轻资产”商业模式正稳步推进。

“轻资产”成未来酒店业发展主流趋势

纵观国际酒店业的发展模式,将酒店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进行分离已成为国际和国内酒店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轻资产”品牌输出的委托管理模式是未来酒店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据了解,国际一流的饭店集团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清晰的以轻资产为主的商业模式,其中委托管理实现了饭店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是真正意义上的轻资产管理输出。目前,万豪、洲际、喜达屋等国际知名的大型酒店管理集团均普遍采用了此种投资回报率较高的“轻资产”委托管理模式。在中国,委托管理也一直是国际酒店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运作模式。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2012年发布的《中国本土饭店管理公司(集团)发展年度报告》显示,轻资产经营模式特别是委托管理模式是中国本土酒店集团品牌管理输出的主导方式,并且其比例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中国饭店集团30强全部成员酒店中有36.5%采取委托管理方式,26.1%采取特许经营方式,27.8%采取自营或带资管理方式,7.2%采取租赁经营方式,2.4%采取顾问咨询方式。

专业人士表示,轻资产运营更加有助于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此次重组成功后,上市公司将以岭南酒管公司为主要发展平台,既保留优先投资发展酒店的主动权,又能通过不断对外受托管理酒店获得有法律保障的经营权,规避投入重资产的回报风险,从而获得较为稳定的公司收益。从实践运作来看,酒店管理公司“轻资产”输出既不用承担酒店“重资产”投资风险,又能够主动掌控品牌质量和经营结果,具有更稳定的收益保障,并通过酒店品牌输出实现酒店业务稳健发展与快速扩张。东方宾馆此举正是号准了“轻资产”模式发展脉搏,通过收购岭南酒管,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即从单体酒店投资经营模式向系列酒店品牌的管理运营模式转型,同时,实现品牌标准与盈利模式为核心的轻资产经营模式的扩张。

注入优质资产夯实公司转型基础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是国家重要的经济、金融、贸易、交通、会展及航运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最早引进轻资产酒店管理发展模式,酒店行业发展最为成熟,国际著名酒店品牌集聚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岭南酒店业一直深耕高度市场化的广东地区,多年来经营能力的积累形成了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与抗风险能力,形成了独特的岭南风格运营管理模式。旗下多个酒店领改革开放之先,通过数十年的发展积累,将国际酒店管理理念与中国酒店业及中国、华南地区、港澳地区文化融汇结合,形成了成熟稳定的管理模式,具有为业主提供专业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产品的能力,在华南地区具有龙头领导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岭南系列酒店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中国粤式酒店服务的代表之一,品牌历史底蕴厚重,价值巨大。公开资料显示,岭南酒管公司是岭南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管理和筹建的酒店共65家,规模在全国居前十位。其中高档酒店共约29家,中档酒店约8家,经济型酒店28家,客房总数1.7万多间。在广州地区的成员酒店年总营收占广州星级酒店总收入的近四分之一,在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内举足轻重。

目前,岭南酒店管理输出业务已经走出广东,实际运营及储备项目达18个,区域涵盖北京、上海、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东等地,酒店业务覆盖了国内各大主要中心城市和旅游省市,形成辐射全国的业务拓展态势。

据悉,岭南酒管公司成员酒店的综合客房数量、主营业务收入及盈利能力等关键指标均位列广东省第一。并连续多年名列“最具规模30家中国本土饭店集团(管理公司)”十强之内,曾获中国饭店金马奖“十佳中国酒店管理公司”。岭南酒管公司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著名酒店管理品牌”为企业愿景,经营业务涵盖酒店投资策划咨询、品牌输出管理、筹建与运营顾问服务、品牌特许经营、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收益项目多元化,盈利模式稳健。

近年来,岭南酒管公司体现出对传统酒店较强的经营扭亏能力。其管理的白云会议中心实现了经营性扭亏,广州宾馆实现了大额度减债与扭亏、平均房价居广州市三星级酒店前列等等;尤其在地道粤菜、顶级自助餐、婚宴茶宴、健身水疗、会议展览、差旅管理、管家服务等方面,岭南酒管公司均有标准成熟贴心的服务标准与培训系统。

同时,岭南酒管公司具有较强的产品创新能力。为适应消费市场结构调整,岭南酒管公司推动实施了高端酒店花园酒店和东方宾馆的品牌提升计划,并以打造高端目的地度假酒店为目标建设广州南沙花园度假酒店。并且着力打造全新的中端酒店品牌标准与盈利模式,把中端品牌酒店发展成为酒店业务的新突破点,已研发创新岭南5号精品、岭南佳园度假等新的酒店系列品牌,预计今年下半年起将陆续向市场。岭南产品创新研发已成为适应市场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核心动力。和国际品牌相比,岭南酒管公司更具有适应本土扩张的管理成本优势与强大适应力。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岭南酒管注入上市平台后,将极大促进上市公司实施“品牌+资本”战略。从经营模式上突破酒店投资经营的局限,以轻资产品牌管理输出支撑酒店管理业务的快速对外扩张,实现经营规模化发展和稳定的收益模式,为公司实现战略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破除同业竞争提振公司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宾馆此次收购方案最大的亮点在于解决了与岭南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此次收购完成后,除中国大酒店等已由非关联第三方进行管理和已停止实际经营酒店业务的酒店外,岭南集团已将旗下其他全部产权酒店的经营管理权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在目前客观条件下,本次重组方案能够最大限度地解决上市公司东方宾馆与控股股东岭南集团之间在酒店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岭南集团把岭南酒管公司整体转给上市公司,实现酒店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控股股东仍为酒店的业主方,拥有酒店的所有权,但上市公司通过岭南酒管公司负责酒店的管理和运营,实现上市公司对酒店经营定价权、市场营销、中央预订、人力资源、采购成本、研发中心、区域拓展等核心运营要素的掌控,从而拥有酒店运营管理的决策权。这意味着岭南集团将不再直接经营管理酒店,从而彻底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

岭南酒管通过平台中央预订、会员管理、一体化大客户营销、渠道管理和市场推广,大幅提升岭南酒店市场营销推广能力,形成岭南酒店品牌输出的核心竞争力与稳定的盈利模式。2011年以来岭南酒管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13年岭南酒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2011年增长78%,利润总额增长3.12倍,净资产收益率提升了18.53个百分点,达29%。专业人士分析称,从收购价格来看,此次收购岭南酒管公司100%股权的预估价格为6400万元,按去年岭南酒管公司的净利润544.89万元计算,此次收购的市盈率不到12倍,同时2014年岭南酒管公司净利润预计为609万元,按此口径计算市盈率为10倍左右,东方宾馆此次收购资产价格较为合理。与此同时,其消除同业竞争的收购方式在业界也不乏先例。2012年,同类型上市公司首旅股份(现更名为“首旅酒店”)为解决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以类似收购酒管公司方式,收购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旅建国”)75%股权评估值为6,037.50万元,收购北京首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旅酒店”)100%股权评估值为8,230.00万元,根据业绩承诺,2012年首旅建国、首旅酒店净利润均不低于661.19万元、780.94万元。就岭南酒管公司经营模式存在轻资产、重资源的特殊性,此次采取收益法评估资产价格更能反映股东全部权益的价值。

按照“轻资产”新方案,此次收购岭南酒管公司后,东方宾馆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将较大幅度增加,净资产收益率得到提升。据悉,在面对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东方宾馆紧密围绕“结构调整、聚焦品质、精细管理、以人为本、有效增长”的工作方针,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一方面维持营收稳定,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保障公司利润的增长。2013年度,在公司营收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442.12万元,同比上年增长了344.91万元,增幅为11.14%。

轻资产扩张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客观和现实条件下,只有且必须遵循最符合国际酒店业发展主流趋势、“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轻资产品牌输出运作模式,以酒店管理公司和委托管理权注入方式实施重组,才能为以酒店为主业的东方宾馆注入全新的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有效突破单体酒店的发展模式瓶颈,优化公司资产和收入结构,促进营收、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较大幅度提升,并通过资本市场的资产比价和发展预期放大效应,有力支撑上市公司实现的良好市场表现。与此同时,通过各方股东的协同努力,共同维系和保障上市平台的合法合规地位,也能为上市公司恢复和发挥多元化投融资功能,引领和发挥持续的优质资产重组整合功能提供必要的前提和基础,符合并真正惠及各方股东阶段性和长期的利益诉求。

未来,公司将持续聚焦品牌产品与服务,以品牌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充分挖掘品牌的内涵价值,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完善内控体系,在稳步完成经营计划的同时,通过以品牌标准与盈利模式为核心的轻资产经营模式的扩张,实现公司成员酒店数量与质量的规模化快速发展,在公司市场营销和运营管理系统的支撑下,深耕广州、立足珠江三角洲,辐射国家中心城市及中南部高铁沿线的主要城市,公司将能打破单体酒店因客房总数和服务设施有限、季节性经营因素等造成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天花板”,从而提升东方宾馆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空间,力促公司转型为酒店品牌管理运营商。(文/杨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置业 受让方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