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拉克战乱 中国企业、员工在伊处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伊拉克又大乱了”。虽然“小乱”不断,但是,10年来还是有中国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在伊拉克工作和生活,“陆续有人回国,也陆续有人来到伊拉克”。

“伊拉克又大乱了”。虽然“小乱”不断,但是,10年来还是有中国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在伊拉克工作和生活,“陆续有人回国,也陆续有人来到伊拉克”。当地华商陈宪忠接受采访时,正在准备买回国的机票,他觉得必须得避一避了。据非官方统计,目前在伊拉克共有上万名中国人。对于在伊中国人的处境和应急方案,中国驻伊使馆表示目前不便回应。

伊拉克军准备反攻被占领城市

伊拉克军准备反攻被占领城市

华人数目过万多为国企员工

“在伊拉克的华人数目过万,其中大多为从事石油、电力、电镀等国企的职工以及一些个体经商户。”陈宪忠告诉记者。伊拉克当地的报道显示,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目前占据了当地民众日用品市场的80%。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长期以来,中方向伊拉克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大量援助,愿继续向伊拉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目前在伊拉克的中资机构主要是由中海油投资的米桑油田群,中石油投资建设的艾哈代布、鲁迈拉、哈法亚、西古尔纳等四个油田,上海电气在伊拉克的发电项目,中国建材承建的水泥厂,以及中水电等中资承包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 “三桶油”在伊拉克均有布局。截至目前,经过单独签订、收购以及伊拉克政府的四次公开招标,中国油企在伊拉克石油开采项目中已经占据最大份额。美国《福布斯》网站15日刊登“中国崩溃论”制造者章家敦文章,他甚至试图建议美国把伊拉克的麻烦甩给中国,称中国在伊的利益远比美国多。

中石油在成功竞购埃克森美孚的西古奈油田后,占有伊拉克三成的石油储量。数据来源:路透社

近期没有派代表团消息

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尚乐表示,目前在伊华人整体情况稳定。虽然鉴于局势的敏感性,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在伊中国人也尚未接到撤离通知,但可以预料的是,如果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巴格达被攻陷,战火继续向南部蔓延,那么中国企业必然将考虑撤离中方人员。

在昨天外交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中方的石油企业在伊拉克南部和东南部都有重要利益,中方是否打算派遣代表团或官员赴巴格达了解当地局势?”发言人华春莹回答称,“中伊保持良好合作与友好关系。我们支持伊拉克政府为维护国内安全和稳定所做的努力。希望伊尽快恢复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她同时表示,“关于近期中方是否将派代表团前往巴格达,我目前没有这方面消息。”

关掉商场准备回国避难

与此相较,近些年来,在伊拉克从事小本经营的华商已经不多了。“摆地摊的小贩几乎没有了,”陈宪忠告诉记者,对伊拉克的乱局有所预感,自己经营的商场早已关掉,目前开着的还有饭店和一家宾馆,由于局势动荡,他打算将现有的产业也关掉,雇佣当地人看着房子,自己要回国避避难。

目前,陈宪忠所在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局势还可以,“如果离开只能往南部高速路撤,北部完全不行了,”他说,“长途汽车全封了,要走只能自己驾车或者坐飞机。”截至记者发稿时,巴格达机场进出港航班基本正常。

虽然首都目前局势稳定,但是,“巴格达郊区正在挖沟,构筑最后一道防线。”这让陈宪忠觉得,反政府武装随时可以进攻巴格达,政府军不得不做好提前防范。

“局势实在不好,”陈宪忠说,“我也在劝一些个体户,快些离开”。与记者通话时,陈宪忠正等一些华商买回国的机票,“一切顺利的话,下个星期,我就回到中国了。”

近些年来,在伊拉克从事小本经营的华商已经不多了

近些年来,在伊拉克从事小本经营的华商已经不多了

战事紧张有团伙趁火打劫

据陈宪忠描述,在危险的战区,从事电站建设的中国成套进出口设备有限公司的员工目前还被困在营地,“人很多,撤不出来,不敢离开营地。”此外,他透露称,中石油一名员工被当地武装分子绑架。

这一消息也得到国内媒体的证实。据媒体报道,6月12日,中石油在伊拉克南部的哈法亚油田项目组有一名中方工作人员被绑架,至今未得到释放。

报道称,绑匪身份尚不明确,不排除与恐怖组织有关联,中石油正在积极营救中。不过,这一消息未得到官方证实。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向记者表示,目前不便就此事接受采访。

“现在战事紧张,很多的团伙趁火打劫,每个人出门可要小心点,不要在这个时候给坏人机会。”陈宪忠说。

伊拉克局势影响上万在伊中国人有中企员工被绑架

右图为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武警警卫组的战士

使馆建议推迟赴伊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12日发出紧急通知称,目前,尼尼微、萨拉丁、安巴尔、基尔库克、迪亚拉等省份安全形势严峻。伊总理已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

使馆提醒在伊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安全局势,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安全防范,远离交战危险区域,注意人身安全。拟于近期赴伊的中国公民请调整行程,推迟赴伊时间。

陈宪忠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不管怎样,现在的局势不容乐观,什么样的消息都有,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内战将有成千上万的人死去。

在提格里特萨达姆家乡,反政府武装声称枪杀了上千名的政府军俘虏。数十万伊拉克平民正在奔走逃离。

[责任编辑:aijx]

标签:伊总理 伊拉克局势 伊拉克首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