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落幕 发布《上海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社上海6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19日结束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在上海宣布了《上海共识》。

中新社上海6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19日结束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在上海宣布了《上海共识》。

《上海共识》强调文化的交流与互鉴,认为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与互动,是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加强文化交流,一要尊重文化多样性,二要发展文化共同性,并把二者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实践中统一起来。

本次年会以“加强文化软实力互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500名中外嘉宾就“加强文化软实力交流和互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文化产业创新与互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共同关注的问题交流,畅所欲言,达成广泛共识。

这份在21世纪以来,世界发生重大变化之际达成的共识认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严峻,无论哪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经济全球化日渐深入,信息化、网络化迅猛发展,各国人民利益空前关联、联系空前密切,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人类越来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因此,让思想文化跟随时代一道前进,摒弃各种陈旧的传统思维,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相互尊重、和而不同、合作共赢,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紧迫课题。

共识强调,现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动乱不息,地缘政治经济秩序剧烈震荡。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分工进入新的调整期。面对充满变数、并不安宁的世界,各国人民谋和平、求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加强文化交流、文化软实力互动,促使各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合作不断深化,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

在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上,共识认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掌握国际话语权、在文化传播能力和经验等方面差距较大,亟需提高与加强;而传统思维对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仍然存在误解、偏见和歧视,甚至把各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和互动视为零和博弈,这是当前加强文化交流的主要障碍,必须努力加以排除。

关于中华文明自身发展问题,共识宣称,中华文明能够延续五千年而长盛不衰,重要原因在于它拥有既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又保持特色、勇于创新的文化智慧。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坚持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尊重和学习世界各国人民的优秀文化成果,为中国的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提供了精神支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互鉴而发展的生动体现,是文化软实力互动促进世界各国相互吸引、相互学习、合作共赢的有力证明。在人类生存和发展高度相互依存的今天,各国都应努力增强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加强文化软实力互动,共同创造不同文明相互尊重、交流互鉴的时代风气,推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不断进步。

年会期间,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中外文化软实力互动园”启动创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2014年中国最具品牌文化的企业”授牌仪式和“音乐也是软实力”音乐沙龙等活动如期举行。(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化 中华 弘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