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环保举报案曝光:西山煤电被点名5次屡罚屡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环保部介绍,从各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的情况看,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38件,占受理总数的69%,有17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有10件为重复举报,占举报总数的18%。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涉及大气的24件、涉及水的5件、涉及噪声的7件、涉及固体废弃物的2件、涉及项目审批的17件。

6月19日,环保部公布“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4年2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当月受理群众举报55件,举报数量前4位的是山东(8件)、河南(4件)、湖北(4件)、北京(4件)。

其中,太原市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镇城底矿因粉尘污染被群众举报,当地环保局责令该企业限期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镇城底矿环保问题不断,2012年至今,已先后5次因环境违规被环保部门点名。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室主任俞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说明一些上市公司未履行基本职责,企业的违法成本比较低,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违法企业的处罚措施。

社会力量参与环保

从群众举报环境违法问题案件数量看,涉及大气的环境违法问题依然占据主导。

环保部介绍,从各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的情况看,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38件,占受理总数的69%,有17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有10件为重复举报,占举报总数的18%。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涉及大气的24件、涉及水的5件、涉及噪声的7件、涉及固体废弃物的2件、涉及项目审批的17件。

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各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环保部称,各地环保部门已对这些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其中责令限期整改17件、处以罚款12件、停产治理10件、现场予以纠正8件、补办环评手续7件、取缔关闭2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3件。目前,这些处理措施已得到较好的落实。

同时,环保部详细公布了三起典型案例,包括: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永和餐饮有限公司朝阳路豆浆店噪声扰民,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福乐食品厂违法生产、排放废水污染环境,海南省琼海市呀喏哒酒吧娱乐噪声扰民。

俞海认为,这是信息公开的表现,环保部想通过公众参与、社会公开的方式,通过社会力量推动企业加强环境改善。

西山煤电屡罚屡犯

在此次环保部公布的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中,仍然不乏一些大型企业的身影。

盘锦市兴隆台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石化分公司异味扰民,太原古交市镇城底镇镇城底村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镇城底矿因粉尘污染问题被群众举报。

对于上述环境违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该公司网站上的联系方式,试图与其取得联系,但是,截至发稿其电话均无人接听。

据了解,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原西山劳动服务公司、山西庆恒建筑有限公司、太原杰森木业有限公司、太原佳美彩印包装有限公司5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于1999年4月26日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以来,作为太原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因环境违规问题被环保部门“点名”,其中,仅该公司的镇城底矿的环境违规记录就多达5条。

对于一些企业在环境问题上的“屡罚屡犯”,俞海指出,应该对环境违法企业施行更严厉的处罚,而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对这一问题会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环评 废水 环保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