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洲管道违法用地隐身8年 重组终止牵出陈年旧案未披露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记者徐超湖州报道

6月16日,停牌一个多月的金洲管道(002443.SZ)发布公告称,终止引入战略投资者,原因是各相关方就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部分内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相关准备工作尚未全部完成。6月17日,金洲管道复牌。

有别于金洲管道在资产重组事宜方面的及时信披,跨度长达近8年的一块违法用地及遭处罚情况,却从未见诸金洲管道的任何公告,甚至在2010年的招股说明书里也“隐身”。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的调查,金洲管道的违法用地行为时至今日仍未得到最终的纠正。多位金融、证券业知名律师表示,金洲管道此举涉嫌虚假陈述和重大遗漏。

“隐身”的违法用地

本报记者注意到,金洲管道于2010年7月发行上市。企业在2010年的招股说明书中,对违法用地一事却是只字未提。

早在2006年,湖州市国土局在国土资源巡查时发现,金洲管道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十五里牌、318国道南面的厂区,存在违法用地行为,非法占用土地34192.3平方米。

2006年5月9日,国土局做出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金洲集团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每平米5元的罚款。但除了罚款,其他处罚均未执行到位。

湖州市八里店镇分管工业的潘新利副镇长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因为产能增加,厂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向西拓展面积,由控股方金洲集团向村里租赁了土地,再转租给金洲管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63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以租代征的实质是规避法定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在规划之外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同时又逃避了缴纳有关税费、履行耕地占补平衡的法定义务。

潘新利说,以租代征的确是违反土地法的。但对村民来说,宁愿每年以收租金的方式细水长流,也不愿一次性获得补偿,所以“以租代征”的违法行为才会持续至今。

在招股说明书中,金洲管道陈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共拥有21处房屋建筑物,均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建筑面积合计为115680.69平方米。发行人目前所使用房屋建筑物均为自有。”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共拥有土地13宗,全部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土地总面积为347925.70平方米。”

其中,违法地块所在的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十五里牌、318国道南面的厂区,所占土地共5块,合计占地42110.3平方米,均为2002年出让取得。

潘副镇长说,现在镇里已经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兑付了每亩48000元的征收款,预计在6月底完成土地的征收工作,再以招拍挂的方式出让给金洲管道。潘新利说,目前的建设用地出让基准价在19.2万/亩。据此测算,金洲管道至少要花千万才能获得这块地的产权。

早被认定的违法用地事实,招股书中未有提及,企业上市后的历次公告也不见踪影。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宋一欣和知名证券维权律师严义明皆认为,金洲管道此举涉嫌虚假、误导性陈述,有重大遗漏和重大隐瞒。

一季度净利下降严重

作为我国最大的镀锌钢管、螺旋焊管和钢塑复合管供应商之一,专业从事高等级石油天然气输送用螺旋焊管、镀锌钢管、钢塑复合管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金洲管道凭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管道产品的重要供应商身份,保证了良好的收益。

但2014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金洲管道实现营收仅5.37亿元,同比下降21.22%;实现净利润1247.8万元,同比更是下降45.47%。

金洲管道自己预计,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在0.376亿元-0.564亿元之间,同比下降10%-40%。金洲管道在一季报中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石油领域投资阶段性放缓,油气管道项目延迟开工的影响。

这被市场认为,萎靡现状可能是金洲管道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意图。而重组终止,又不知会对金洲管道今后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虽然历年一季度受气候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企业收入环比均降幅较大,但今年一季度收入环比降幅达44.77%明显超过往年,或主要缘于石油领域投资阶段性放缓和油气管道开工延迟,致使油气输送用螺旋焊管及直缝埋弧焊管销量环比降幅较大。

如公告称,管道工业螺旋焊管销量同比下降66.60%,沙钢金洲直缝埋弧焊管销量同比下降63.93%。

研报认为,油气输送领域景气度仍将持续,期待产能释放带来龙头公司业绩增长。作为钢管领域优秀民营龙头企业之一,优秀的管理与高效的运营所建立的行业地位是对公司实力的最直接认可。在现有产能维持稳定的格局下,随着募投项目中20 万吨预精焊螺旋焊管项目在2014 年的投产以及2015 年10 万吨钢塑复合管的投产,公司市场份额仍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鉴于整体大环境,长江证券还是对金洲管道给出“谨慎推荐”评级。

也有另外分析认为,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规划。其中就包括加强油气管线、油气储备设施建设,抓紧制定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

这表明油改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相关概念股有望再起波澜。而由于金洲管道所处的管道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产能过剩,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管道行业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必将出现淘汰落后产能的局面。

对于违法用地未做信披和重组终止两件事,《华夏时报》记者前往金洲管道欲采访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知,董秘和证代均出差在外,且不能提供手机号码。记者之后发去采访邮件,但一直未获企业回应。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